首页

青岛高新区实验小学:打造以爱育爱的和谐育人场

文明智慧

今年秋季学期,百年名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加入了青岛教育阵营,青岛高新区管委与北京实验二小合作办学的全日制公办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青岛分校(又名青岛高新区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北京二实验青岛分校”)迎来首批200余名学生,他们将在这所“以爱育爱的和谐育人场”“以学定教的学习体验场”“以参与求体验的生命生长场”“以创新求发展的探索创新场”中成为有家国情怀、儒雅气质、海洋精神、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

res10_attpic_brief

背倚齐鲁、心怀首都、面朝大海、放眼世界——

办学理念为国家未来人才成长打下基础

北京二实验青岛分校是北京实验二小在山东设立的唯一分校。学校规模规划为36个教学班,班额40人以内。

“背倚齐鲁、心怀首都、面朝大海、放眼世界”是北京二实验青岛分校的办学理念。北京二实验青岛分校校长关军说,“背倚齐鲁、心怀首都”是指青岛分校将从齐鲁文化、儒家文明、优秀传统文化入手,在文化传承、思维培养、培育独特气质方面为孩子留下成长印记。把家国情怀作为第一要务,心系祖国,厚植爱国主义情操。

“面朝大海、放眼世界”是要把青岛的海洋文化、开放包容精神融入到学校建设中,在校本课程中落实海洋文化课和传统文化,同时放眼世界与未来,探索课程融合、项目化学习、STEAM课程,努力打造“无边界课程”,为国家未来人才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本学期末或下学期开学,暂居青岛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北京二实验青岛分校将搬入新校园。青岛分校与总校的设计具有共通之处,北京总校设计师参与设计。北京二实验青岛分校在校园文化设计的定位上体现“西学为用、中学为体”的设计理念,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内核,让建筑焕发生命活力。学校设计了“三楼、两堂、一馆、一场、一坡、一院”。低年级部 “思齐楼”,体现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修养理念;中年级部“致远楼”,源自诸葛亮《诫子书》中的名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高年级部名曰“植爱楼”;下沉庭院广场名曰“六艺场”……

校园中设有国学讲堂、大小艺术馆、3D打印教室、劳技教室、益智教室等,培养全面加个性发展的优秀公民。“各功能区域的设置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关军说,每个教学楼都设有阶梯开放阅览区,以及相应的多功能活动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在圆润而通透的教学楼里,就像生活在“海螺壳”中,孩子们在这里能感受到安全、友好、自由与放松。

游学互访、课程共研、教师培训——

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实现多项同步

北京二实验青岛分校在办学理念上传承并发扬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双主体育人”及“以爱育爱”核心理念。学校还将实现与北京总部的课程研发同步、校园活动同步、教师发展同步、行政管理同步、专家指导同步。

关军说,“双主体”是指教师与学生,学校教育工作的主体是教师,其功能是积极主导;学习活动的主体是学生,其功能是主动建构。两个生命主体通过自育互育、协调互动,共同发展。

课程研发同步不是指教材完全一致、讲课内容完全相同,而是指课程研发理念同步,课堂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研活动力求同步,体现总校“生本·对话·求真·累加”的课堂教学文化。北京二实验青岛分校将使用本地教材,以此为基础,借鉴总校特色课程开发模式,三年级以上推行主题研究课程,一、二年级推行主题板块课程。

教师发展同步是指教研对接。通过总校“云平台”教学资源共享、“教研评培”、专题教研活动等教研活动的开展,实现教研同步。分校骨干教师、潜能苗子教师可以加入总校名师团队;分校新进教师要到总部培训,此后通过与总校教师签订师徒结对协议、影子培训等方式,实现专业成长。

行政管理同步,是指北京二实验青岛分校借鉴总校的管理模式,总校也将适时派出管理团队、骨干教师,对分校进行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监控并指导分校的办学质量。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