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深处再战菲律宾 40强赛打响攻坚战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0-15 09:34  

14日,国足队员在菲律宾巴科洛德帕纳德体育场进行赛前训练。新华社发

从2017年和2019年的两次热身赛到年初的亚洲杯小组赛,菲律宾队成为里皮担任国足主帅以来碰面次数最多的球队。今晚8时,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第四轮,里皮将率队在客场迎战这个老对手。想要稳稳晋级12强赛,国足此役目标只有一个:全取三分。

客场困难不少 里皮表露不爽

国足此前和菲律宾队共交手8次,其中3次坐镇广州,2次是在中国香港参加亚预赛和奥预赛,此外还在越南和阿联酋各交手过1次。而两队唯一一次在菲律宾交手,是在1978年亚预赛期间。也就是说,今晚是国足时隔41年后再次在客场面对菲律宾队。中关之战赛后,里皮已经明确表示,“球队每一场比赛都要拿3分,最终实现进入下一阶段的目标。 ”面对40强赛阶段首个“较有竞争力”的对手,里皮赛前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昨晚,球队从酒店抵达比赛现场花了一个多小时。大为恼火的里皮取消了赛前发布会,直接带队进行赛前训练。根据外媒介绍,今晚比赛的场地巴科洛德帕纳德球场建在雨林深处,四周遍布参天大树,因此整个球场非常闷热。再加上场内的草皮是国足一向不适应的大叶草,久疏保养之下早已坑坑洼洼,这些都为国足此役增加了客观困难。

锋线火力全开 三分志在必得

虽然困难在所难免,但国足全取三分的目标不会改变。从最新的FIFA排名来看,身居世界第68位的国足远高于第127位的菲律宾队。而从两队交手历史来看,国足8战8胜,进52球失1球,同样占据绝对优势。唯一对国足稍显“不利”的是,自里皮挂帅以来,国足从未在正式比赛中收获三连胜。在40强赛前两场均顺利取胜的情况下,“里家军”今晚将向首个正式比赛三连胜发起冲击。目前,国足在A组中以6分12个净胜球领跑。

在菲律宾队此前公布的23人大名单中,有9人曾在年初的亚洲杯上与国足碰过面,其中8人是目前菲律宾队阵中的绝对主力。而国足现有的25名国脚中,有8人出战了亚洲杯中菲一役。当时,国足凭借武磊的两脚“世界波”和于大宝的进球,以3比0轻取对手。但从比赛过程来看,国足并没有展现出“碾压式”的优势。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一点,里皮在上一场40强赛中提前换下武磊、吴曦和蒿俊闵,似乎就是在为今晚的比赛留力。

按照赛程,国足客战菲律宾队之后,今年就只剩11月份与本组实力最强的叙利亚队的客场比赛。连续客场挑战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对于国足来说,这是攻坚战,更是正名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