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滑场上的“追风老年”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9-10-06 19:23  

动感的音乐响起,张凯飞身冲进轮滑场,跟着节奏做出单脚滑行、交叉滑行等高难度动作。看着在轮滑场内辗转腾挪的张凯,很难想象他已经69岁了。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青城公园内,每天都有一群老年轮滑爱好者在此锻炼,他们平均年龄超过了60岁,笑称自己是轮滑场上的“追风老年”。

“谁说轮滑是年轻人的运动,老年人照样能滑得精彩。”张凯说。

张凯与轮滑的初次接触是在2006年,他从电视上看到老年健身轮滑的介绍。他回忆说:“那时候身上这也疼那也疼,想找个运动锻炼锻炼。我年轻时会滑冰,想着学轮滑有基础,就开始滑了。”

准备踏入轮滑场的张凯,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买不到轮滑鞋。“商店里只有小孩的轮滑鞋,没有成年人的轮滑鞋,那时候没有多少大人玩轮滑。”买不到轮滑鞋的张凯,选择了自己定制。

一个月后,他终于穿上了轮滑鞋,开始自学轮滑。因为有滑冰的基础,张凯学习轮滑上手很快。“摔了几跤就会滑了,半个月后就能满场‘飞’了。”

每天清晨,在公园扭秧歌、打太极的锻炼人群周围,出现了一个飞驰而过的身影,这就是滑轮滑的张凯。

张凯对轮滑的热情感染了老伴杜艳芳,她开始扶着张凯的胳膊学习轮滑。几个月后,老两口就开始比谁做的动作花样多、难度大了。

“老伴比我执着,两只手都摔骨折过,好了还继续滑。”张凯自豪地介绍着老伴。“滑轮滑就是不断挑战自己,受伤了也不想放弃,就想滑得更好。”杜艳芳说。

在公园锻炼的老人们看到滑轮滑的张凯夫妻,会好奇地围观,也有人问这怎么滑、好不好学。陆续有老人加入轮滑队伍中来,他们还创新玩法,将轮滑与自己喜欢的运动结合。

59岁的梅宝最喜欢轮滑交谊舞。他穿着轮滑鞋,携手舞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翩翩起舞,不时变换身姿做出单燕飞、弓箭步等花样动作。一曲终了,梅宝滑到场边,一边擦汗一边说:“我在快退休的时候找到了新爱好,每天出来和老伙伴们一起滑,很开心。”

“滑轮滑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了。”张凯说,13年前,自己去买轮滑鞋,还被人质疑说这么大年纪玩啥轮滑,现在呼和浩特老年轮滑队已经发展到100多人了,还被邀请参加呼和浩特国际极限运动职业赛的群众表演,轮滑秧歌队每年会去参加春节庙会表演。

“我带动全家一起滑,儿子、儿媳和5岁孙子的轮滑,都是我教会的。”梅宝说:“我现在每天都在练习单轮旋转,这个动作年纪大了很难做出来。我现在勉强能做出来,希望保持下去,不输给我小孙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