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支持自贸区 青岛推行六个一 拿地即开工

核心提示: 青岛自贸片区批复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西海岸新区、前湾保税港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生态园行政审批部门

青岛自贸片区批复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西海岸新区、前湾保税港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生态园行政审批部门,围绕力争将青岛自贸片区打造成为全国行政审批服务“高配版”的目标定位,坚持“创新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市场思维、平台思维、法治思维”,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创新行政审批服务的政策措施》,从充分精准赋权、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三个层面创新突破行政审批政策措施。

6d41904bc226484abc55c04c260cb491

21条措施中有16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占比76%,创新点体现以下三个方面:全国领先的制度创新8条。如行政审批服务方面,全面推行“六个一”(一门、一窗、一网、一链、一号、一次)、“五个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办代办);建设工程审批方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对于已经达成投资意向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部门提前介入服务,实施容缺预审查、评估评审前置,开展模拟审批;扩大告知承诺制适用范围,明确对审批条件难以事先核实、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机关可以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实施行政审批。

全国领先的事项创新8条。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负面清单)》(2019年版)基础上,围绕审批服务事项“快、少”进行创新,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实现全国最短,深圳市企业开办时间为2.5个工作日,上海市为2个工作日;率先在青岛自贸片区试点放宽社会团体直接登记范围,有利于培育、引导、扶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工作。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范围,重点聚集航运物流的多式联运、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领域,支持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实现区内综合保税区依法依规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创新紧扣青岛自贸片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无论是制度创新还是事项创新,都紧扣国家赋予青岛自贸片区的功能定位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如围绕国务院赋予青岛自贸片区的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青岛跨境电商试验区、整车进口口岸等功能需要赋权;如围绕青岛自贸片区的东方影都特色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放宽文化类市场领域;如围绕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放宽相关市场主体准入条件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梁超 通讯员 张文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巩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