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教练组首聘外籍教练 著名教头李矛回归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9-06 14:00  

本报9月5日讯 5日,中国羽协宣布,为了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集各家之所长,充实教练团队。据中国羽协主席张军介绍,中国羽协已聘请原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姜京珍以及韩国前男双名将柳镛成来中国羽毛球队,协助双打训练;聘请国内资深教练李矛协助男单训练。

张军表示,双打是韩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具有自身独特的训练理念与训练方法。聘请两位韩国教练协助中国羽毛球队的双打训练,是希望他们将韩国双打的训练理念与训练方法带进来,结合中国羽毛球双打运动员的特点,取各自之所长,形成更行之有效的训练手段,在东京奥运会备战期间,让中国羽毛球队的双打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经过多次沟通,张军认为,姜京珍与柳镛成两位韩国教练经验丰富、踏实肯干,有强烈的责任心。希望他们的加入,可以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双打训练带来一丝新意。

至于聘请李矛,协助男单训练,张军表示,李矛是一位经验丰富、有独到训练方法的资深教练,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多年来,他曾先后在中国羽毛球队、韩国羽毛球队以及马来西亚队执教过,培养出包括董炯、孙俊等在内的众多优秀男单选手。请李矛回来协助男单训练,可以进一步加强男单教练团队的力量,帮助年轻运动员及年轻教练尽快提升综合能力。

现在距2020年东京奥运会仅剩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羽协历史性地第一次聘请外籍教练,并招回资深教练,其目的就是为了把备战奥运会的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尽全力实现在东京奥运会上向冠军发起全面冲击的重任。

缩短“阵痛期”,直追最强组合

在8月进行的巴塞尔世锦赛上,中国羽毛球队创造史上最差战绩,仅有混双一枚金牌入账,除此以外,男双和女双项目各揽一铜。尽管从成绩上来看,国羽在双打赛场仍身居世界羽坛的第一集团,但差距已不断拉大。

双打项目各有问题

就目前形势而言,中国羽毛球队的三个双打项目,看似均处在世界顶尖水准,实则各有各的问题,甚至如果不加以解决,任其扩散下去,迟早影响到队伍的备战节奏甚至是最终的成绩。

两名外籍教练中,最有名气的无疑是46岁的姜京珍。尽管职业生涯并无更多亮眼之处,但退役后的姜京珍却在教练场上开拓出新天地。2004年,他出任韩国男双教练,一手培养出了李龙大、柳延星、高成炫、申白喆等名将。

2016年年底,姜京珍通过竞聘,正式接手韩国国家队。最高光的时刻无疑是在2017年苏迪曼杯中,他们一路连克强敌并最终在决赛中3:2战胜国羽,时隔14年重登最高领奖台。不过,这一“甜蜜期”并未持续太久,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全青年军出战的韩国队40年以来首次未获得一块奖牌,协会将责任归咎于教练团队,最终包括主教练姜京珍在内的7位教练被迫离职。

如今,姜京珍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内,名字前面却已经加上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的头衔,他和柳镛成也成为国羽史上聘请的首位外籍教练。

拔尖队员不够稳定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进入最后阶段的节点,两名外教入驻国羽教练组,已然释放出球队欲要转变思路,开阔国际视野的信号。

对于两名外教的加盟,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表示,双打是韩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具有自身独特的训练理念与训练方法。聘请两位韩国教练是希望他们将韩国双打的训练理念与训练方法带进来,结合中国羽毛球双打运动员的特点,取各自之所长,形成更行之有效的训练手段。

张军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拔尖的队员面对硬仗不够稳定,是目前双打组存在的问题。无论是上述两个项目,还是具有优势的混双赛场,缺少对抗的强硬和一以贯之的霸气,是困扰球队的最大问题。两名韩籍教练要做的便是缩短 “阵痛期”,迎头直追世界最强组合。 钟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