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区年轻小伙的种姜“致富经”

核心提示: 你喜欢下馆子饕餮还是自己在家DIY美食,你想要的全部都有。

新华社长沙8月27日电(记者柳王敏)已是8月下旬时节,处于群山包围中的社头村,连日来天气晴好。这个位于湖南省江永县的山村,迎来今年的香姜丰收。

挖姜、除土、去根、剪叶……周加文动作麻利,不一会儿工夫,他和村民们将刚挖出来的香姜,装了满满几大筐。1988年出生的他,如今已成为社头村的致富带头人。

江永县土质适合香姜生长,当地出产的香姜脆嫩多汁。近年来,江永县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广香姜标准化种植,2018年,全县种植香姜面积2万余亩,有力带动了当地乡村发展。

“高中毕业后我就外出打工,一个月能挣几千块钱。”周加文告诉记者,随着小孩慢慢长大,父母逐渐衰老,4年前,在外漂泊的他决定回家。

回家后的周加文瞄准香姜产业。2016年,周加文承包了村里15亩地,没拿过几次锄头的他,刚开始种香姜,遇到的困难比想象中要大得多,村里的老人和当地种植专家,成了他请教的对象。

“种香姜有很多‘规矩’,对土壤条件要求高,地里水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周加文表示,为了应对夏天的高温干旱天气,他隔两天就要浇一次水,半小时巡一轮香姜地,不停调整每行的浇水量,有时工作一直持续到天亮。

第一年下来,周加文瘦了15斤,皮肤也变得黝黑。“辛苦是辛苦一点,但种姜比在外打工强,收益多了,老人小孩也能照顾到,还能带动村里其他人,一起推广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周加文说。

周加文能钻研、肯吃苦,香姜的销路逐渐打开,如今种植面积也扩大到30多亩,妻子钟凤婷也加入香姜种植和销售的事业中来。“挖香姜能持续到9月中下旬,除了新鲜香姜,加工包装也是我们经营的一个重要方向。”周加文说。

“周加文夫妇是村里靠双手致富的一对年轻人,他们不仅自己创业,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社头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王少春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