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潜心学习传统美学 “00后”小伙奉上正宗宋代点茶

潜心传统美学 “00后”小伙奉上正宗宋代点茶

核心提示: 李世杰从小受家庭文化耳濡目染,喜欢上了中国的茶道。16岁那年,他被古老传统的宋代点茶与建盏文化深深吸引,从此,他便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中国宋代茶文化的推广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3

提起“00后”,人们总是会将这充满活力的青春一代与个性、新潮等关键词联系在一起。同样作为一名“00后”,大学生李世杰要比其他同龄人看起来更多一份沉稳和成熟,他倾心于茶艺和传统生活美学,更通过直播等新玩法传播茶文化,成为一名不一样的“00后”。

李世杰从小受家庭文化耳濡目染,喜欢上了中国的茶道。16岁那年,他被古老传统的宋代点茶与建盏文化深深吸引,从此,他便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中国宋代茶文化的推广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李世杰看来,宋代美学的精妙之处就在于大道至简,建盏、黑瓷等,都是美学代表。

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里有段话,中国人用一千年的时间把茶叶从简单到复杂,再用一千年的时间把茶叶从复杂到简单。在宋代,是茶最复杂的时代,所谓的复杂是其喝的方式。伴随着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热播,宋代点茶再一次走入大众视野。饮茶是文人墨客雅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点茶在两宋都非常盛行。观看李世杰制作一道正宗的宋代点茶,仿佛时光的脚步都慢了下来,每一个动作都有一种宁静之美。与我们现在泡茶不同,点茶先把茶研磨、箩筛成极细的茶末,将茶末用石磨碾成粉,再进行过筛、细加工,只留下30%的精华,然后才能进入到加水制作的环节。整个过程中,非常考验人手腕的力量,点茶需要茶筅,茶筅的样子类似于竹刷子,主要作用是通过击拂茶汤打起沫饽。点茶总共要注水七次,茶粉均匀地融入汤里,茶汤表面形成如雪花一般乳白色的厚厚的泡沫。

李世杰不仅对点茶很有研究,而且还倾心于宋代美学。他告诉记者,很多人对黑色的茶碗不以为意,但宋代七汤点茶使用的黑盏传播到海外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茶,斗的是汤色的白,比的是“水痕先露者为负”,黑色的盏,白色的茶汤,相映成趣。品味李世杰现场制作的这一道点茶,有着非常浓厚的白茶香,让人的思绪也随着这一杯好茶蔓延开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