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迎新!无血统归化国脚埃尔克森+留洋球星武磊齐亮相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8-21 09:17  

作为中超历史最佳射手,埃尔克森的到来将使国足锋线如虎添翼。 新华社发

本周五,中国男足主帅里皮就将抵达北京,而国足备战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集训将在25日展开。这意味着,国足吹响了冲击新一届世界杯的号角,“卡塔尔世界杯时间”正式到来。据了解,国足这次将圈定一份35人的集训名单,等到第二期集训开始时,名单人数将缩减至25人。出于对球队备战利益的维护,足协直到下周才会正式公布这份名单。随着埃尔克森成为国足历史上第一个非华裔、无血统的归化球员,他的入选成了国足本期集训的最大看点。

在西甲发展遭遇瓶颈的武磊,期待在国家队比赛中找回自信。新华社发

武磊主动请缨 里皮初步同意

上周中,中超结束了第二十二轮比赛后,里皮向中国足协提交了一份35人的集训名单。据了解,参加在河北香河国家基地进行的第一阶段集训的国脚将只有20人左右,时间为8月25日至30日。期间,国足将与缅甸队进行一场内部教学赛。等到第二阶段全队移师广州进行集训时,20人当中只有一半左右能够留下,集训总人数约在25人左右。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要在下周出战亚冠联赛东亚区半决赛,两队的国脚将集体缺席在香河的集训。不过,这刚好可以促使里皮在这一阶段征调和考察更多年轻球员。 9月2日,恒大和上港两队入选第二阶段集训名单的国脚将直接赶往广州与国家队会合。

根据现有消息,留洋前锋武磊是否回国参加本次集训还没有定论。按照里皮最初的想法,武磊不会在本次集训中获得征召,原因是他所效力的西班牙人队在新赛季更换了主教练,武磊需要有足够的出场时间来表现和证明自己。此外,在9月份开打的40强赛中,国足的对手马尔代夫队实力不强,里皮认为暂时不需要这么早祭出武磊这个“杀器”。不过,武磊本人倒是非常渴望参加本次集训和40强赛首战。北京媒体此前在报道中透露,武

磊一再主动与国足教练组沟通,

汇报自己最近的身体和竞技状态,并且表达了强烈的参训欲望。

在武磊的强烈自荐下,里皮已经初步点头同意其回国参加集训。结合西甲赛程来看,北京时间9月2日凌晨西甲第三轮结束后,联赛将进入休整期,届时武磊可以从西班牙直飞广州参加第二阶段的集训。如果里皮要确保国足在40强赛中取得开门红,召回武磊无疑是更加稳妥的做法。而且,由于埃尔克森已经完成归化,成为国足的正式一员,里皮一定也想要看看他和武磊这对昔日搭档能否在国家队展现出足够的默契。不过,武磊最终能否出现在集训名单中,还要看里皮接下来是否会改变主意。

埃尔克森入选 教练组“不满足”

本次集训的最大看点,当属来自广州恒大的埃尔克森成为国足历史上第一个非华裔、无血统的归化球员。前日,亚足联官网发表了题为《埃尔克森入选中国国家队名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章。这篇文章赶在中国足协正式公布国足集训名单之前,确认了埃尔克森,这位在巴西出生、在中国生活了七年的球员,正式成为中国国家队球员。从传出风声到正式入选,埃尔克森成为中国国脚只用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外界对于“非血缘归化”一事产生了许多争议。国足阵中第一位归化球员李可虽然原为英国国籍,但他至少拥有一半的中国血统。相比之下,埃尔克森是否对中国文化有足够的认同感,外界对此明显信心不足。

无论如何,埃尔克森作为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位无血统归化国脚,他的存在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而且不论球迷是否赞同,社会是否接纳,他都即将披上国足战袍,为中国足球而战。展望即将到来的国足集训,埃尔克森满心期待,“我在中国生活了这么多年,对中国的很多东西非常喜欢。不仅是我,我的家人也很喜欢中国。所以,穿上中国队战袍对我来说并不会有什么陌生感。况且国家队里有很多我在俱乐部时的队友,他们都会帮助我。 ”得知武磊主动请缨为国出战,埃尔克森早已跃跃欲试,“我现在不能说太多,毕竟我还不是中国队队员,但我肯定很期待与武磊在球场上再次联手。 ”

从上港转会至恒大后,埃尔克森保持了较高的进球效率。在近期代表恒大出战的七场比赛中,埃尔克森打进了7球,个人本赛季总进球数上升至15个。埃尔克森上佳的状态,以及与恒大队友之间默契的配合,一定会让远在意大利的里皮十分开心。日前,国足助理教练马达洛尼在接受意大利媒体的专访时,也谈到了国足引进入籍球员的情况。 “教练组希望拥有一支实力更强大的队伍,中国目前已经开始为那些在中国国内居住满5年的外籍球员办理入籍手续,其中包括一些能帮助中国足球进步的巴西球员,他们的加入将使中国队更有希望打进世界杯。 ”这番话从侧面印证了一个事实,继埃尔克森成功入籍后,包括高拉特、阿兰在内的多位中超外援都已在足协的归化名单当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