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签开路 这次别翻车 世预赛40强赛抽签结果出炉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7-18 14:23  

17日,澳大利亚前国脚蒂姆·卡希尔展示抽签结果。新华社发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抽签,国足又拿到了一支“做梦都能笑醒”的上上签。作为第一档的种子队,国足与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关岛同被分在A组,不少人认为他们“闭着眼睛也能出线”。考虑到四年前的40强赛,同样喜提上上签的国足最后愣是靠着“八方支援”,才在最后一刻上岸。现如今,这辆由里皮掌舵且通过归化手段改装升级的“国足战车”,还是以平稳上路、避免“翻车”为行车安全首要准则吧。

40强赛九月开打国足今年三客一主

17日17时,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抽签仪式在亚足联总部吉隆坡进行。中国足协专职执委蔡勇、国家队领队刘殿秋出席仪式,原定到场见证国足分组结果出炉的主帅里皮因故未能现身。本次抽签仪式的抽签嘉宾是前澳大利亚国脚卡希尔,这位曾参加过四届世界杯,为“袋鼠军团”出战108次、打进50个进球的老将,在诸多媒体和各国主教练的注视下,为40支参赛队伍一一落位。

随着40强赛抽签结果的出炉,国足从现在起全方位进入了备战2022的轨道。按照规则,这一阶段的亚洲区预选赛,40支球队会分为8个小组,每组5支球队展开主客场双循环的比赛。最终,8个小组第一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将晋级12强赛,同时他们还将获得2023年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由于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即便他们晋级到12强赛,届时名额将会顺延给成绩第五好的小组第二。而无论国足能不能从40强赛出线,作为东道主的他们都将获得2023年亚洲杯决赛圈资格。

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起步阶段,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关岛成为了国足的对手。从赛程来说,40强赛首轮会在9月5日开打,作为种子队的国足会在本轮轮空。第二轮,国足将赴客场对阵马尔代夫,比赛日期为9月10日。进入10月,国足先要在10日主场迎战关岛,之后在15日客场对阵菲律宾。 11月14日的首循环最后一轮,国足将远征叙利亚。国足今年总共有4场40强赛要打,明年3月,国足将在主场打马尔代夫、客场打关岛。 6月,国足的最后两个主场对手分别是菲律宾和叙利亚。

种子队赛程获益交手战绩明显占优

能够成功避开第二档的乌兹别克斯坦、越南以及第三档的泰国等相对实力较强的对手,国足在此次40强赛抽签中无疑拿到了一支上上签。应该说,A组中在实力上可以与国足抗衡的只有叙利亚。在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期间,国足两战叙利亚仅取得1平1负的战绩。让中国球迷记忆犹新的是12强赛第八轮,客场作战的国足开场即遭落后,随后他们连扳两球,2比1反超叙利亚。眼看着胜利即将到手,萨利赫压哨任意球破门将比分扳平。如果从最终结果反推,国足距离2018世界杯决赛圈可能只差这场胜利。

抛开叙利亚,国足面对同组的菲律宾、马尔代夫与关岛,无论是实力还是过往战绩都呈现出碾压式的优势。其中,国足此前在正式比赛中对阵菲律宾8战8胜,打进50球仅丢1球;国足与马尔代夫交手4战4胜,打进18球丢掉1球;国足与关岛仅交手过一次,结果他们以19比0的悬殊比分获胜。

从赛程角度出发,国足客战菲律宾、马尔代夫与关岛的飞行距离和对当地气候条件的适应程度,都要比远征西亚来得轻松。从主客场的分布来看,国足今年的4场40强赛为3客1主,明年则是3主1客。尤其是最后两轮相继在主场面对三档和二档球队,从一定程度上,这两场托底之战给了国足自我纠错的机会。只要前面的6场比赛不挖深坑,国足有很大把握可以借助主场优势挺进12强赛。从这一点来看,国足之前费尽心思力保种子身份,绝非只是为了避开其他七支劲旅这么简单。

上届险浪费好签归化成果有待检验

平心而论,国足此次40强赛的分组形势几乎是所有排列组合中的“最优解”,这也使得球队晋级12强赛的希望大增。对于这个抽签结果,众多媒体人士在网上热议。《足球报》记者卢基琳直呼,“不用归化球员都闭着眼睛出线。 ”《天津日报》记者申炜则表示,“除了叙利亚强点,其他球队都很一般,国足签抽得不错。当然,其他球队也这么认为。 ”

必须承认,申炜的这盆冷水泼得正是时候。国足的分组形势再好,也绝不容许他们从现在起盲目乐观。毕竟在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上,同样拿到上上签的国足差点没能晋级12强赛。四年前的40强赛,国足与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和中国香港同在C组。面对这个抽签结果,各方都乐观地表示,“国足这支签,做梦能笑醒。 ”亲临抽签现场的前国足主帅佩兰在看到分组结果时,甚至当场乐得合不拢嘴。然而,佩兰仅带队打了6场40强赛就猝然下课,临危受命的高洪波带队,最终靠众多“兄弟”一起帮忙才幸运地跻身12强赛。

国足的上一次40强赛之旅之所以充满凶险,除了自身实力原因,还有后勤保障、换帅迟缓等方面的不足。如今再次踏上世界杯征程,里皮治下的国足应该会有新气象。首先是在与马尔代夫、菲律宾、关岛这样的鱼腩交手时,国足势必要争取零失误,全力以赴地抢满积分、多捞净胜球。其次是最近备受瞩目的归化球员问题,从目前来看,李可、埃尔克森、阿洛伊西奥都极有可能在40强赛阶段为国足攻城拔寨,而高拉特等人的归化手续最快有望在明年初完成。如果有了这些“内援”的加持,国足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应该可以较为顺利地进入12强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40强赛抽签结果

A组

中国、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关岛

B组

澳大利亚、约旦、中国台北、科威特、尼泊尔

C组

伊朗、伊拉克、巴林、中国香港、柬埔寨

D组

沙特阿拉伯、乌兹别克斯坦、巴勒斯坦、也门、新加坡

E组

卡塔尔、阿曼、印度、阿富汗、孟加拉国

F组

日本、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缅甸、蒙古国

G组

阿联酋、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

H组

韩国、黎巴嫩、朝鲜、土库曼斯坦、斯里兰卡

制表 王衍斌

40强赛A组中国队赛程

第一轮 2019年9月5日 轮空第二轮 2019年9月10日 马尔代夫vs中国第三轮 2019年10月10日 中国vs关岛第四轮 2019年10月15日 菲律宾vs中国第五轮 2019年11月14日 叙利亚vs中国第六轮 2019年11月19日 轮空第七轮 2020年3月26日 中国vs马尔代夫第八轮 2020年3月31日 关岛vs中国第九轮 2020年6月4日 中国vs菲律宾第十轮 2020年6月9日 中国vs叙利亚

记者观察

40强赛频现“另类德比”

随着足坛名宿卡希尔不断将40支队伍归位,本阶段的“死亡之组”以及一些“另类德比”也初露端倪。目前,G组是外界公认的“死亡之组”。这倒不是因为该组球队的整体实力最强,而是因为四支东南亚球队围剿阿联酋的局面在历次大赛中极少出现。在今年的亚洲杯上,东道主阿联酋淘汰了澳大利亚而打进四强,球队实力毋庸置疑。不过,由于G组另外四支球队均来自东南亚,“旱鸭子”阿联酋不仅要先后四次从西亚远征东亚,还要忍受当地的热带雨林气候,这对于他们来说绝对是个考验。从另一个角度说,越南近些年实力提升快速,泰国则在年初的亚洲杯上打进了16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依靠归化球员快速提升战斗力,是第四、五档里大家都不想碰到的对手。如此一来,本组“东南亚德比”将十分有看头。

受到地理和历史背景等因素影响,C组的伊朗和伊拉克、H组的朝鲜和韩国这两对的直接对话也将颇受关注。 1980年9月22日爆发的“两伊战争”,直到1988年8月20日才正式停火,伊拉克和伊朗均在战争中蒙受严重损失。朝、韩两国曾长期处于政治对立、军事对峙、经济隔绝的冷战状态。 2017年4月,韩国女足在朝鲜参加2018年亚洲杯预选赛,这是两国国家队首次在朝鲜进行正式比赛。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