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杯赛交了六张白卷 关注度大不如前非偶然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7-01 12:28  

乌拉圭的三个进球均被VAR“没收”,苏亚雷斯(蓝衣)泪别美洲杯。新华社发

本届非洲杯开赛以来,外界一直对于比赛进球数过少而颇有微词,昨日结束的三场小组赛全部以0比0的比分收场。同时进行的美洲杯似乎也受到了非洲杯的“传染”,四场1/4决赛中有三场在常规时间内战成0比0,最终通过点球大战才决出晋级名额的归属。遥想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没有一支非洲球队打进16强,没有一支南美球队打进4强。如今看来,这种尴尬的出现并非偶然。南美洲和非洲拥有数不清的足球天才,但由于国家队在战术理念、赛事推广、硬件条件、经济基础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两项大赛的受关注程度已然大不如前。

改到夏天举行非洲杯“热晕”

2019年非洲杯小组赛首轮12场比赛中,每场的进球数基本都在2球以内,却没有出现一场0比0。到了第二轮,情况并没有丝毫好转。北京时间29日凌晨,摩洛哥和南非分别以1比0小胜科特迪瓦和纳米比亚。比赛过程可谓小心翼翼、畏首畏尾,但至少都有进球。可是从29日晚间到30日凌晨,三场小组赛比赛全部打出了0比0的比分,过程也几乎是全程“睡点”。

非洲常年气温偏高,往届非洲杯都是安排在冬季举行,目的是为了尽量避开酷热。然而从本届开始,非洲杯改到了夏季举行。让现场球迷在酷暑中观看乏味的0比0,这无疑对赛事的推广极为不利。毛里塔尼亚和安哥拉之间之所以会打成0比0,是因为90分钟内充斥着各种配合失误和无脑长传,却没有任何让人有记忆点的攻防套路。而喀麦隆与加纳这场强强对话的结果同样是0比0,整场比赛裁判仅出示了一张黄牌,这就足以证明比赛过程有多沉闷。

由于非洲的经济相对不够发达,球迷现场看球的支出并不算小,这导致非洲杯的整体上座率偏低。到目前为止,除了东道主埃及参加的比赛,本届非洲杯大部分场次都票房惨淡,而这与本身就“卖相不佳”的非洲杯形成了恶性循环。有业内人士分析,非洲杯改在夏季举行固然是与世界杯和欧洲杯接轨的一次有益尝试,但其足球战术理念的改进的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场地和VAR为美洲杯“招黑”

2019年美洲杯如今正在巴西举行,比赛所使用的场地则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的比赛场地。这些年,巴西的经济状况一般,五年间场地的维护效果一直很不理想。巴西在1/4决赛经过点球大战艰难地淘汰了巴拉圭,蒂特赛后批评起比赛球场来毫不留情,“在这样的场地里想要踢出高水平的比赛是不可能的! ”梅西在批评场地糟糕时用的词汇很生动,“(在场上)足球看起来像一只兔子到处乱滚,很难控球和带球。 ”

除了场地糟糕,美洲杯对VAR的过度使用也引发了外界的很大争议。小组赛巴西对委内瑞拉的比赛中,巴西队有3个进球被VAR否决;1/4决赛哥伦比亚对智利的比赛,VAR “挡出”了智利的两个进球;昨晨乌拉圭对秘鲁的1/4决赛,卡瓦尼、苏亚雷斯与德·阿拉斯凯塔曾三度破门,却均被VAR认定越位在先。VAR如此高频率地“抢镜”不仅让球迷有些厌烦,就连球员也无不感到战战兢兢。很多球员甚至在进球后不敢马上庆祝,而是等待着VAR的“审判”。

自2015年以来,美洲杯已在五年内举办了三届,明年又将由阿根廷和哥伦比亚联合主办。如此高的办赛频率不免会引发球迷的审美疲劳,本届美洲杯在巴西遇冷就是一个开端。此外,高票价也是将球迷们阻隔在球场外的重要因素。据悉,本届美洲杯揭幕战的票价最高达到了150美元,决赛票价则将超过230美元,直逼巴西国内最低年薪(256美元)。美洲杯遭遇上座率困境,其在中国受到的关注度亦不甚理想。虽然央视体育拿到了本届美洲杯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全媒体版权,但比赛并没有得到在电视上转播的待遇,而是被放在央视体育客户端播出。 宗和

相关链接

苏亚雷斯失手乌拉圭无缘四强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美洲杯最后一场1/4决赛中,乌拉圭与秘鲁在90分钟内互交白卷。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苏亚雷斯的推射被加列塞封出,最终乌拉圭以4比5落败。晋级半决赛的秘鲁下场比赛将对垒智利,后者在前两届美洲杯中已夺得两连冠。

乌拉圭与秘鲁一役在赛前被认为是最没有悬念的1/4决赛,毕竟前者此前8次出战美洲杯1/4决赛,6次晋级四强。但在比赛中,秘鲁面对乌拉圭的狂轰滥炸,防守做得相当到位。最终,比赛进入到点球大战,而第一个出场的苏亚雷斯将球罚失,这是双方唯一射失的点球。除了阿根廷在90分钟内以2比0战胜委内瑞拉之外,本届美洲杯四场1/4决赛中有三场都踢到点球大战,且常规时间内零进球。

至此,本届美洲杯的四强全部产生。曾14次夺得美洲杯的阿根廷队将与八冠王巴西争夺一个决赛席位,比赛时间是北京时间7月3日8时30分;7月4日同一时间,此前都是两次捧杯的智利和秘鲁将决出另一支决赛球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