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君千里宗有一别 马来西亚羽坛名将李宗伟昨宣布退役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6-14 12:10  

纵有万般不舍,但这一天终归到来了。 6月13日中午,36岁的马来西亚羽坛名将李宗伟召开新闻发布会,含泪宣布封拍。李宗伟退役的原因其实早已不是秘密。去年7月他查出罹患鼻咽癌,尽管治疗成功,但身体状态已无法支撑他重返赛场。在李宗伟长达19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共获得过64个单打冠军,但在象征着羽坛最高荣誉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他却一共拿了七个亚军。作为李宗伟的“一生之敌”也是“一生之友”,奥运冠军林丹随后发文感慨: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

“抗癌斗士”放下球拍

昨日,李宗伟在布城青年体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当说出“退役”二字的那一刻,李宗伟低下头哭成了泪人。现场众人送上掌声安慰李宗伟,整个过程足足持续了半分钟。 “我想向大家宣布,我已经决定结束自己19年的羽毛球职业生涯。 ”李宗伟说,这是他上个月进行完复查并咨询了医生意见后作出的决定。

李宗伟最后一次亮相赛场是在去年7月的印尼公开赛,之后他便再也没有参加任何赛事。去年9月,马来西亚羽总确认李宗伟罹患了鼻咽癌。经过6个月的抗癌治疗,李宗伟于今年1月回归训练场,他在当时表示将全力冲击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原本,李宗伟想要在全英公开赛上复出,但因为恢复情况远达不到参赛要求而作罢。之后,李宗伟又想在今年4月初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复出,结果主治医生在对其进行完检查后表示,他的身体依然没有恢复到能够参赛的程度。

复出时间一拖再拖,直到世界羽联明确告诉李宗伟,如果不能在8月14日的世界排名保护期之前复出,他很可能无法搭上东京奥运会的末班车。尽管李宗伟再三表示仍在坚持训练,但竞技体育对运动员体能和精神的要求极高,大病初愈的他不得不选择放弃。在发布会上,李宗伟直言原本打算参加完东京奥运会之后再退役。“然而,现在最重要的是我的健康。”李宗伟称会先休息一段时间,后续如果身体健康允许,他很愿意为马来西亚羽毛球事业做贡献。据马来西亚媒体透露,马来西亚体育部部长已经对外宣布,将委任李宗伟为东京奥运会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

羽坛再无“林李大战”

李宗伟不仅是马来西亚羽毛球的标志性人物,他还凭借谦和的人品在世界羽坛拥有超高的人气。李宗伟真正开始被大众熟识,是在2004年马来西亚公开赛上,他夺得了第一个公开赛男单冠军。2006年,李宗伟的世界排名攀升至第一。从2009年1月1日开始,李宗伟霸占男单世界第一的位置长达349周。 2017年世界羽联超级赛日本站对阵安赛龙,他的一记杀球时速高达417公里/小时。2018年马来西亚超级750赛,李宗伟横扫桃田贤斗问鼎冠军,收获了个人第69个国际赛事单打冠军。这一纪录连同前面两项均被载入了世界羽坛史册。

创造了无数辉煌纪录的李宗伟,在世界顶尖赛事上始终与冠军无缘。2008年、2012年和2016年,李宗伟成为历史上首位连续三届奥运会打进男单决赛的选手。结果他两次输给林丹、一次输给谌龙,全部以亚军收场。 2011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他四次杀入世锦赛决赛,结果又全部败在了中国选手的拍下。此外,李宗伟还曾三次参加亚运会,拿到了一枚男单银牌、两枚男单铜牌、两枚团体铜牌。

李宗伟是马来西亚的国家英雄,同时又以林丹“一生之敌”的身份而被众多中国球迷熟知。从2005年首次交锋至今,他与林丹隔网相对13年,先后上演了40次“林李大战”。在交手纪录上,李宗伟以12胜28负处于劣势,其中他在世界大赛中从未战胜过林丹。坊间虽有“既生林,何生李”的感叹,但李宗伟一次次与冠军擦肩却永不言弃的精神,使他成为无数人心中的 “无冕之王”。而两人相爱相杀的情谊,也在世界羽坛被传为佳话。在获悉李宗伟退役的消息后,林丹在社交网站上分享了一首歌曲《朋友别哭》,并且配文道:“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