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结婚20周年纪念日 这对青岛70后夫妻去捐献了遗体

核心提示: 5月16日是青岛市民苏岗与毛红娟结婚20周年纪念日。这对70后夫妻并没有选择去浪漫餐厅庆祝“瓷婚”,而是一同来到了青岛市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成为2019年青岛市第289名、第290名申请登记遗体捐献的市民。记者从青岛市红十字会获悉,截至今年5月15日,全市已登记捐献志愿者4000余人,捐献遗体856例,捐献角膜1166例,2000余名角膜致盲者重见光明,捐献器官718例,救治器官衰竭者2000余名。

微信图片_20190516114305

苏岗与毛红娟夫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5月16日是青岛市民苏岗与毛红娟结婚20周年纪念日。这对70后夫妻并没有选择去浪漫餐厅庆祝“瓷婚”,而是一同来到了青岛市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成为2019年青岛市第289名、第290名申请登记遗体捐献的市民。记者从青岛市红十字会获悉,截至今年5月15日,全市已登记捐献志愿者4000余人,捐献遗体856例,捐献角膜1166例,2000余名角膜致盲者重见光明,捐献器官718例,救治器官衰竭者2000余名。

小九月捐献事迹触动夫妻二人

“您好,我和爱人想去世后捐献遗体,请问应该怎么办理手续?”5月16日上午9时许,苏岗与毛红娟夫妻二人来到了位于山东路12号的青岛市红十字会,咨询遗体捐献相关事宜。今天是这对70后夫妻结婚20周年的纪念日,两人选在这一天申请登记办理遗体捐献,也是完成了他们的一大心愿。

苏岗是一名普通的销售人员,一年前,他在网上看到了一篇关于遗体捐献的新闻报道,他便有了捐献遗体的念头。去年6月,青岛4岁女童小九月去世后捐献遗体的报道一出,对崔岗夫妇的触动很深,更坚定了两人申请捐献遗体的决心。

“自从决定捐献遗体,我爱人就开始注意锻炼身体,戒掉了很多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还开始参加了马拉松比赛了呢!”毛红娟告诉记者,两人的儿子以及家人也对遗体捐献非常理解与支持。

据了解,毛红娟是一名从业5年的月嫂,平日里她更是热衷做公益。去年4月,她与一群爱心月嫂义务照顾一对出生4天就失去妈妈的双胞胎女儿,并发动身边人捐款捐物。

微信图片_20190516114258

夫妻二人填写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

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登记捐献

在表达完自己的遗体捐赠意愿后,苏岗夫妇二人在青岛市红十字会负责遗体、器官捐赠登记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详细填写了包括身份证号、工作单位、户籍所在地、健康状况等信息在内的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工作人员录入系统后,二人拿到了编号为201900289、201900290并盖有青岛市红十字会印章的山东省遗体捐献荣誉证书。

微信图片_20190516114255

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薛梅介绍,遵循自愿、无偿、身后捐献的原则,遗体、器官与角膜捐献者需同直系亲属沟通,并征得其同意。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捐献,第一种是到就近的区、市红十字会办理手续,需携带身份证原件、3张2寸半身正面彩色照片;第二种是前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市立医院等五家医院的“器官捐献爱心岗”,填写申请登记表,办理捐献手续;第三种方式为网上在线申请,市民可登陆青岛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点击首页右侧“大爱无疆”捐献者信息化平台,在线提交资料即可,工作人员将尽快审核通过。

微信图片_20190516114302

市民可通过“大爱无疆”捐献者信息化平台在线申请

相关链接

全市已登记捐献志愿者4000余人

遗体捐献者们与世长辞后,但他们却以另外一种方式存活于世。记者从青岛市红十字会获悉,从2010年青岛市成为全国首批器官捐献试点城市并开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5月15日,全市已登记捐献志愿者4000余人,捐献遗体856例,捐献角膜1166例,2000余名角膜致盲者重见光明,捐献器官718例,救治器官衰竭者2000余名。

从青岛捐献的大数据看,青岛市民的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更多的器官移植患者因此重获新生。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