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租房季来了 地铁沿线商圈附近成毕业生新聚集地

来源:半岛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9-05-09 17:32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不少高校毕业生来说,走出校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满大街看房租房了。据悉,今年岛城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0.6万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外地毕业生将选择留在青岛。这也预示着,不少合租房里又将上演一部又一部的中国式青春剧。那么,今年岛城租房市场有哪些特点?各区位的房租是什么价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房源都有什么要求呢?一起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需求:每年5~9月,毕业生租房占一半以上

据了解,2019年岛城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10.6万多人。而对于这些外地驻青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在工作有着落的情况下,租房、买房成了头等大事。优铭家海尔路门店一名姓陈的置业经理告诉记者,一般每年的毕业生租房高潮开始于5月底,可一直持续到9月份,期间毕业生租客比例通常会迅速占据市场需求量的一半以上。

b606b3a1-f216-45bd-95fb-7ef564d4ee8a

记者从一些租房网站上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区普通装修规格的房子,单间的月租金大约在1200元~1500元之间。以市南区香港中路写字楼密集区域为参照,如果毕业生想在附近的新贵都小区租住一套普通套二房,全套月租基本在3000~4000元左右。

相形之下,刚毕业的大学生通常来说待遇不高,本科生月薪基本在4000元上下,一些处于见习期的毕业生工资可能更低,房租压力之大可见一斑。因此,不少人在租房时便会有所取舍。

今年6月份即将毕业的青岛大学学生小刘告诉记者,虽然相较于其他同学,他已经算较早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的,但试用期的月薪仅有3000元,转正后可以拿到4500元左右,所以要省吃俭用租房。“只要简单装修,能通双气,干净卫生,这就够了,月租金最好在1500元以内。”他表示,刚毕业人生地不熟,还是会选择先和同学合租。

趋势:毕业生青睐地铁房,房租每月贵出五六百

近两年,岛城接连开通了3号线、2号线、11号线和13号线多条地铁线路。交通的便利,打破了以往“租房就近”的规划,毕业生租房也开始出现分化的情况。交通便利的地铁沿线、商圈附近,成了他们新的聚集地。

将即于今年毕业的青岛科技大学的小吴告诉记者,自己最近也在和两个关系不错的同学一起看房,由于其他两名同学早已找好了用人单位,所以会考虑交通便利的区域。“他们最终把地点定在了李沧区乐客城附近,那里有地铁3号线和2号线,他们到香港路和麦岛上班都很方便。到时找工作,我可能也会考虑找一处可以地铁直达的单位吧。感觉好像现在不是为了工作找房子,而是为了房子找工作了。”他打趣道。

中国海洋大学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小温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十分喜欢热闹的人,平时在学校里和同学住在一起,觉得很开心。一毕业如果分开,会舍不得。所以,他们宿舍几个人打算找个商圈,租个长租公寓住。这样既能互相照顾,又方便出行,平时吃喝玩乐也方便。

Q房网李沧门店一名姓尹的置业经理告诉记者,自己手里握有十几套待出租的房租,地铁口附近的房源,套租金普遍要比其他房子贵出四五百元。“其实仔细算一算,在地铁口附近住,每天早上可以不用堵车挤公交,不用早起,能省出不少时间做其他事。另外,地铁口附近一般都有成熟的商圈,吃喝玩乐购十分方便,也省去了很多长途奔波逛街的麻烦。”尹经理说。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不少高校毕业生来说,走出校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满大街看房租房了。据悉,今年岛城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0.6万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外地毕业生将选择留在青岛。这也预示着,不少合租房里又将上演一部又一部的中国式青春剧。那么,今年岛城租房市场有哪些特点?各区位的房租是什么价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房源都有什么要求呢?一起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长租公寓成“香饽饽”租金最低888元/月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近两年,不少毕业生开始青睐租住长租公寓。目前,岛城的长租公寓主要分为集中型和分散型两种。集中型的主要是指由万科、龙湖等品牌房企开发的产品。其中,万科泊寓于2016年年底进驻青岛,目前已在岛城的新都心、四流南路、标山路拥有三处泊寓产品。记者在万科泊寓官网查阅时了解到,其三个坐标的月租金分别为1400元起、888元起和1650元起。据万科泊寓合伙人赵强介绍,万科泊寓产品的主力户型为20平方米左右,为了保护租住者的隐私,每间公寓内均配备有私人卫生间。“同时为了让租住的年轻人能够加强互动,消除陌生感,我们在每一层都设置有共同的休息区、活动区及社交区。”另外,2018年,龙湖也开始在岛城打造长租公寓,取名“龙湖冠寓”,目前已在中山路、西海岸的井冈山路、城阳的正阳路国学公园附近打造了8处长租公寓,月起租价在1000元~1800元不等,户型十分多样。记者从其官网了解到,目前西海岸的龙湖冠寓中德产业园店已经满租,可见其火爆程度。

除这种集中型的产品外,目前岛城还有一些分散型的产品,比如同样位于新都心片区的由他青岛公寓。据公司总经理尹鼐介绍,目前他们的产品分布于新都心片区的各个住宅小区及公寓项目内,数量多达1000多间,月租金大约在1000元~3500元,付款方式支持“押一付一”,目前入住率高达95%。“我们接受的租住者主要是22~35岁的年轻人,租住时需要其提供身份证等材料,租住过程中,我们也会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打理公共区域。”尹鼐说。

房源:人均月租1000~1500元,主城不少区域可选

据了解,刚毕业大学生,人均能接受的租金普遍在每月1000~1500元之间,我们以两人合租一套两居室为例,看看目前在主城区,有哪些区域的房源比较适合毕业生们。

首先来看市南区。目前位于香港路麦凯乐总店旁边的香港花园小区,尚有月租在2700元左右的套二房源。而与香港花园相邻的辛家庄二、三、四小区,房源普遍在1998年左右,简装套二月租基本在2500~3000元之间。而位于大尧区域里的福林小区、逍遥花园等,简装套二的月租也基本在2300~3000元之间。以上区域,周边集中了麦凯乐、佳世客、大润发等商超,附近的农贸市场也很多,十分方便生活。同时,这个片区集聚了青岛最方便的公交线路和地铁3号线,通往青岛各个区都十分方便。如果是两个人合租套二居的话,人均月租在1300~1500元左右。

再来看市北区。目前青岛中央商务区聚集了数十座高品质、功能全的总部写字楼,如卓越大厦、民建大厦、中铁诺德广场、凯景广场等,与此同时,这里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相继入驻。目前在此附近工作的毕业生,大都选择在台东区域或错埠岭区域租房居住。据了解,目前台东片区的新华里、向阳幸福大院等小区租住房屋,简装套二月租一般在2000~2500元之间。位于错埠岭区域的不少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二手房,简装套二月租价基本在2000~3000元之间。

另外,地铁沿线也有一些性价比较高的房子可选择。如位于双山附近的杨家群丽景苑小区,不少简装套二月租金在2700~3000元左右;位于李沧区的百通花园小区,此类房源的均价在2400~3000元左右;位于李村商圈地铁3号线旁的中海国际社区,不少简装套二月租为2600~3000元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