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分析:“娃娃当房主”靠不靠谱?

来源:大众网    更新时间:2019-04-02 10:34  

根据《房屋登记办法》第14条规定:“未成年人的房屋,应由其监护人代为申请登记。监护人代为申请未成年人房屋登记的,应当提交证明监护人身份证材料;因处分未成年人房屋申请登记的,还应当提供为未成人利益的书面保证。”娃娃当房主,在政策层面是允许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置一套或几套房产,已屡见不鲜。眼下,不少家长选择了以自己孩子名义购买房产。因而,一些刚刚上小学或读初中的孩子、甚至还在襁褓中的婴儿竟堂堂正正地做起了“娃娃房主”。

“娃娃当房主”究其原由大致有以下几种:担心将来会征收遗产税,以规避税收为目的,直接使用子女的名义购买;为逃避债务,转移财产,直接将房产登记在子女的名下;不愿露富、隐匿财产,把房产登记在子女名下;夫妻感情出现危机,从保护子女权益出发,把房产登记在子女名下;为子女提供更多生活保障,让子女拥有其名下的独立房产也是父母的心愿;为子女上学、就业等提供便利等等。

促使许多父母以未成年人名义购房办理产权证的原因很多。这也恰恰说明了人们房产权属观念及经济行为前瞻意识的提高,但是“娃娃房主”并非只有利而无弊。

第一,买房不能贷款。如果买卖合同约定房屋的购买方是未成年人一人,则该房屋买卖不能申请银行贷款,只能一次性付清房款。

第二,子女购买新房需遵守二套房政策。如果房产证上有子女名字,孩子成年后买婚房,孩子可能面对二套房政策——首付比例提高,贷款利率上浮,买房的成本增加。

第三,父母不能随意处置房屋,确需处置时手续麻烦。父母不能随意出售、抵押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屋。必须是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利益,若其出现重大疾病需要钱来治疗或生活学习需要等。必须提供监护人签名保证其具有监护人资格和出售房产是为了未成年人利益的保证书。

05497109-7fe7-4c60-9be9-4f77c1ea61f2

第四,父母离婚时易出纠纷。如果夫妻离婚,以未成年孩子名义购置的房产归属往往会引起法律纠纷。如果房产不作为共同财产来分割,那么该房产应属承担抚养孩子义务的一方与孩子共同居住,可能会由此引发抚养权争夺局面。

第五,父母想再收回房屋困难,且无法控制子女成年后擅自处分房产。父母出资购房,把房产登记在子女名下,就意味着父母把这套房赠与了子女,只有子女才对这套房子拥有所有权。如果父母年老,子女成年后不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父母想收回房屋将会有很大的法律障碍。

efd41985-1d46-496c-aac7-46ab3c4dd7d9

第六,容易助长孩子的依赖思想。父母给未成年人购买房子,原本出于为子女着想,出发点是对的,可是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生理与心理都处于发展期,并不成熟。在这个时期,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精神上的关爱与鼓励,在物质上过多的资助,可能会助长孩子的依赖思想,甚至导致孩子成年后缺乏创业精神,不思进取,容易成为“啃老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