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金牌 又是最快 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昨晚斩获第二金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3-27 08:47  

孙杨。孙立 摄

昨天是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的第三个比赛日,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分45秒73的成绩拿到本次冠军赛个人第二冠。而且,继在首日的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本赛季迄今的世界最好成绩后,孙杨又在昨天将今年200米自由泳的世界最好成绩收入自己名下。

状态爆棚

三天两次游出世界最佳

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孙杨的成绩是1分47秒06,排在所有选手中的第一位。昨晚的决赛开始后,孙杨遇到了浙江队队友汪顺和山东队新星季新杰的冲击。

前50米,汪顺以0.13秒的微弱优势排名第一,孙杨紧随其后。半程过后,孙杨和季新杰升至前两位,两人的成绩相差了0.33秒。 150米游完,孙杨将领先优势扩大到0.87秒。令人有些意外的是,一向后程能力突出的孙杨在昨晚比赛的最后50米,竟然输给了21岁的季新杰。孙杨以27.12秒完成了最后50米,而季新杰在这一赛段的成绩为26.79秒。

最终,孙杨以1分45秒73的佳绩夺冠,这是他在本次比赛取得的第二金。孙杨的夺冠成绩超越了立陶宛名将拉普西斯的1分46秒69,成为今年迄今的世界最好成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孙杨这次的成绩提高了近1秒,可见他近期的状态保持得相当不错。季新杰以1分46秒27获得亚军,这个成绩也达到了世锦赛A标,汪顺以1分47秒35的成绩获得季军。

场外风波

“大白杨”屡次与水线较劲

昨天上午进行的男子800米预赛中,孙杨在第八组压轴登场。但是,他站上出发台后,立即挥舞双臂、做出暂停比赛的手势。与工作人员一番交涉后,孙杨走下了出发台,其他运动员也纷纷坐回了椅子上。随后,几名工作人员跑向泳池的另一端,对泳池内的器械进行了紧急维修。 6分多钟后,比赛才重新开始。这次小风波并没有影响孙杨的发挥,他以8分02秒35的成绩毫无悬念获得预赛第一。

下午4时05分,距离晚上的200米决赛开始还有两个多小时,孙杨便早早抵达“贝壳馆”,在他之前到的只有山东小将季新杰。与一直在场边拉筋的季新杰不同,孙杨换上泳衣后只稍稍热身,便准备下水。但站在出发台的他,再次对泳池内的器械提出了异议。 “第四道不对,赶紧调一下吧!”孙杨示意场边的工作人员。在场边目睹了这一切的记者,向正在等待孙杨下水的主管教练朱志根询问情况。原来,下午的情况与上午完全一样,问题出在水线松了。“水线是压浪的,松了的话,旁边的浪就会跑过来。 ”朱志根解释说。

晚上的决赛登场后,孙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水线的位置。为了保险起见,孙杨再次向工作人员提出了重新调整水线的要求。赛后,孙杨对于自己频繁跟水线较劲也感到有些无奈,“一些场外的不利因素是没法彻底避免的,自己只能调整好心态和状态,专注于比赛吧。 ”

赛程过半

满意表现还需提升短板

来到混合采访区,孙杨直言“最难的两项”终于比完了。之所以认为200米和400米自由泳更难,一方面是因为这两项距离较短,对于出发和转身等细节的要求更严苛;另一方面,这两个项目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的间隔时间非常短,中间还穿插着800米自由泳的预赛,这对他的体能分配来说是一大挑战。如今,总共报名参加四项比赛的孙杨已经顺利地完成前两项,他坦言后面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了。

“感觉挺好的,跟自己赛前想的差不多。 ”孙杨笑着说,“(游进1分)46秒以内已经算是非常高的水平了。不一定每次比赛都能特别经典,但每次比赛都维持在高水平上面,这就足以证明训练和努力都是有价值的。 ”

从赛后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孙杨昨晚的出发反应时间是全部决赛选手中最慢的。对此,孙杨坦言出发一直是自己的短板,“原因还是实战演练的机会太少了,回去以后会多研究、多积累。”顺利解决了转身技术的不足,接下来,孙杨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缩短出发反应方面。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相关新闻

赛事诞生首个全国纪录

26日,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孙杨、王简嘉禾、徐嘉余、傅园慧分别获得所参加项目的冠军,闫子贝在男子50米蛙泳半决赛中以26秒96打破全国纪录。

女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由于主要竞争对手李冰洁弃权,比赛成了亚洲纪录保持者、17岁小将王简嘉禾的“独秀”。最终,她以15分49秒85的成绩夺得冠军。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傅园慧与陈洁几乎同时到边,最终傅园慧以59秒84摘金。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世锦赛冠军徐嘉余在未尽全力的情况下以52秒27获得冠军,并创造了今年迄今的世界最好成绩。而且,这一成绩比2017年游泳世锦赛、2018年亚运会的冠军成绩都要快。

男子50米蛙泳半决赛,闫子贝游出了26秒96的今年世界第二佳绩,并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这也是本届冠军赛上诞生的第一个全国纪录。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