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青岛:各区2-3年内都将打造一条高品质商业步行街

核心提示: 3月23日晚,青岛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士玉做客《城市议事厅》节目,对青岛市商务局在惠企利民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 (记者李倍)3月23日晚,青岛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士玉做客《城市议事厅》节目,对青岛市商务局在惠企利民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2019年,青岛市商务局的主要工作将继续围绕全市“双招双引”工作,这也是全市工作的“第一战场”。二是要集聚海内外优质资源到青岛来;三是促进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访谈中,赵士玉还表示,为了满足市民消费升级的需要,各区在2-3年内都将打造一条高品质商业步行街,目前该项目已经在规划阶段。

58be9e01-9397-4ea3-b134-bb0e88f4d84e

青岛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士玉

30个招商团队对准“956”产业体系

2019年,我市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工作,积极构建重大平台和载体。市商务局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负责部门,在开展社会化招商,加强招商引资政策制定,持续优化投资莒商环境等方面,为投资、开放平台建设推出一系列举措,助力我市经济工作发展。

赵士玉表示,青岛的招商工作将对准青岛市的“956”产业体系,针对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的优质资源进行精准招商,市商务局会联合相关部门明确需要招商的产业链范围,并为社会化招商机构做好服务。目前,青岛市已经组织了30个政府的招商团队,并在国外九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工商中心。

而针对来青投资的外资企业,赵士玉表示,外资来青投资具体享受的政策,首先是投资便利化,对落户青岛的优质资源,将会提供审批便利化、选址便利化等优惠措施,而政府也将做好服务,为投资者消除后顾之忧,让他们专心经营产品和服务。

青岛各区都将打造高品质商业步行街

此次访谈中,赵士玉表示,政府充分发挥职能保障市场平稳发展,同时保证了商品投放充沛、促进市民消费。“在节假日期间保障消费市场充盈是我们的职责。”赵士玉介绍说,今年春节,市商务局储备了700吨猪头,一旦市场有需求可以做到及时投放。此外,还有一千多辆蔬菜车,每天将2000多吨蔬菜及时送到市民的菜篮子里。

而市商务局还摸索出了市民直接对菜农机制,从菜地到社区一条线推广,既让农民增收,又让市民吃到放心菜。与此同时,市商务局还围绕实施消费升级计划,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打造更好消费载体,开展高品位步行街创建工作。

赵士玉介绍说,各区在2-3年之内都将打造一条高品质步行街,形成消费圈和步行街的结合。市商务局在这方面已经做了相应规划,目前正在和各个区市联合推进。将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不断优化商业步行街环境,使之成为青岛的“城市消费名片”。

扩大外贸搭建外贸中小微企业平台

作为国际化城市,当前青岛市的外贸主体非常巨大,全市外贸主体仅有19000家,为了扩大贸易主体数量,培育新的贸易主体,商务局搭建了外贸中小微企业平台,对进出口业务进行辅导,并进行小额贷款融资服务。近年来,该平台有300多家企业的出口额,从最初的几万美元到现在的一百万美元以上。

而推动电商发展也是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由阿里研究院公布的中国淘宝村名单中,青岛有19个淘宝村在列,淘宝村对于农村、农业、农民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市商务局对此制定并推进了一系列电商进农村的政策措施,通过建立渠道、普及知识,让更多的村民掌握电商技能。赵仕玉说,目前,青岛的国内电商和跨境电商都在蓬勃发展,像即墨大欧村的鸟笼、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的油画、平度的大樱桃等都通过电商渠道远销国内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