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什老对手再夺小金人 原NCAA球员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2-28 09:03  

虽然已经离开了职业篮球,但马赫沙拉现在十分痴迷于篮球。新华社发

三年里两次被提名两次都拿到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马赫沙拉·阿里不光可以称得上是锦鲤附体,已经可以留名历史了。那么你要问了为什么他如此幸运?马赫沙拉自己的看法是得感谢他在圣玛丽学院时的经历,而他之所以能进入这所学校则是因为他拿到了篮球奖学金。征战NCAA的四年也许算不得非常成功,不过现在手握两座小金人的他,有理由让科比·布莱恩特也感到需要更加努力了。

因篮球读大学 爱上别的舞台

上天没有给他富裕的家境,却给了他一副运动员的体魄,马赫沙拉当然不会浪费这一点,他很清楚如果他要念大学,唯一的路就是拿到奖学金,“我要得到戴维逊一级奖学金,这样我就可以免费上学了,我总是会想得比实际情况更长远一些。所以说去圣玛丽学院对我而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而它最终也引领我去到了纽约大学念研究生。 ”

“我并没有设定一个诸如以后进NBA之类的现实目标,也许那样会是最合理的道路。 ”当队友们都在拼命表现自己去吸引球探目光,或者苦练球技希望有一天能登上更大舞台的时候,坐在板凳上的马赫沙拉突然意识到,他所渴望的舞台不是NBA,甚至都不在体育世界中。

“等到我要毕业的时候,我已经不把自己看成是个运动员了。老实说,我运动生涯最后的时光里我甚至有点恨篮球。 ”也是在那时候他们学校里在排演乔治·伍尔夫的作品 《勇气》,马赫沙拉参与了进去,“那段时间我感到很平静,它让我找到了人生目标。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22岁,经历过人生巅峰和低谷,终于寻找到了一样前所未有的东西——一个开始。

纳什老对手 每年交手两次

在27年之前,马赫沙拉·吉尔莫是位于奥克兰郊外的圣玛丽学院男子篮球队里的一名后卫。从1992年到1996年,马赫沙拉整个大学生涯都在打球,毕业那一年作为首发球员,他出场的27场比赛里场均可得7分、1.8个篮板。

如果非得挑这四年有什么特别值得一说的事,大概也就是他的大学球员生涯正好和史蒂夫·纳什重合了,后者所就读的圣克拉拉大学和圣玛丽学院都在西海岸联盟。换句话说,两度NBA常规赛MVP获得者和两度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获得者在那四年里每年都要在球场上碰到至少两次。

不停进攻 用橄榄球的方式打篮球

还记不记得初登NBA就有着一副成年人体格的勒布朗·詹姆斯?基本上当马赫沙拉进大学的时候大家就是那种感觉,他身高1米9,是个健硕的后卫以及明星球员,毕业于海沃德的伊甸山高中,那个城市在奥克兰西边大约30多公里。

湾区的上世纪90年代初是球星辈出的时代,好比贾森·基德、拉蒙德·穆雷和德鲁·巴里,你要在这里脱颖而出必须足够强壮。 1991年高中篮球州锦标赛的半决赛中,马赫沙拉和队友们一起成功把穆雷限制到只拿了19分并赢得了比赛,要知道后者的场均是29分,后来在NBA里度过了12年的职业生涯。

奥克兰当地一个青年篮球组织的创始人阿拉杜丁说,“他用打橄榄球的方式在打篮球比赛:不停进攻、意志坚定、绝不消极。 ”

会理发 考出美术硕士

不光是球场上给力,他一进圣玛丽学院就立刻融入了进去,原因在于他会剪头发。 “他会到我们房间来,或者我们去他房间,每剪一个头5美元。 ”特洛伊·麦考伊在学校里呆了两年,“我很挑剔的,不过他手艺不错,我会让他来给我剪头发。 ”

1996年他大学毕了业,“人们都说你应当今天毕业,明天就工作,但我不这样想。 ”马赫沙拉花了一年时间理清头绪,最终决定去纽约大学继续学业,最终拿到了美术硕士的学位。许多年过去了,曾经在这支球队一起奋战过的队友们关系依然亲密。这多少也是马赫沙拉在毕业时憎恨篮球,现在却痴迷于此的原因,球员间总会有一种分割不开的羁绊,他甚至经常现身于勇士的主场,让他想起自己曾经是一名湾区球员,“有意思的是,我现在成了体育迷。比大学里迷多了。我虽然不再打球,但我很爱看球。如果我家电视机开着,通常都是在播放体育台。 ” 东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