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强12人赛国乒的修罗场 青岛两将陈梦、方博将参赛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2-23 12:22  

时隔两年后,第二届“地表最强12人赛”(以下简称“地表赛”)将于本月28日至下月3日在深圳举行。这项赛事是已经举办了十余年的中国国乒队内直通赛的升级创新,男、女队的胜出者将直接拿到于今年4月份打响的2019布达佩斯世乒赛的入场券。众所周知,国乒队内直通赛本身的竞争激励程度要远超任何世界大赛。“地表赛”的出现则是在延续了直通赛的残酷性的基础上,融入了当下年轻人心中又燃又热血的体育精神。再加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的大背景,本次“地表赛”注定会成为国乒众将斗智斗勇、搏命拼杀的修罗场。

关注科龙伤退其余主力参赛

为什么说“地表赛”的大循环赛制是最残酷、最激烈的选拔赛制?因为它不仅在对抗水准方面不逊于世乒赛,而且每位参赛选手都要与朝夕相处、知己知彼的队友逐一对垒,只有一个人能够从车轮战中突围,直通4月份的匈牙利布达佩斯世乒赛,对选手的抗压性、稳定性也是空前的考验。

在本次比赛中,国乒教练组综合2018年的国内、国际赛场成绩,在男、女队各选出了6名队员直接晋级“地表赛”决赛。男队直接晋级决赛的有国乒队长马龙和老将许昕,以及年轻一代的樊振东、林高远、梁靖崑和王楚钦;女队方面,国乒一姐丁宁、老将刘诗雯,携手小将朱雨玲、陈梦、王曼昱、武杨直通决赛。因为伤病导致较长时间未进行系统训练的大满贯球员张继科,提前退出了今年的“地表赛”。而就在前晚,马龙突然宣布因膝伤尚未痊愈而放弃参赛资格。

其余的国乒一队队员全部参加了“地表赛”预赛,最终女队的18岁小将孙颖莎成为唯一一位取得全胜战绩的选手。 15战全胜的她与陈幸同、王艺迪、顾玉婷、孙铭阳、何卓佳一同晋级决赛。男队的竞争更为激励,最终通过计算小分,赵子豪、徐晨皓、方博、周恺、于子洋、薛飞携手晋级,闫安顶替退赛的马龙进入决赛。也就是说,除了退赛的张继科、马龙之外,“地表赛”集齐了国乒现役的全部一线队主力。

通过直通赛进军鹿特丹的张继科,随后上演了445天完成大满贯的壮举。新华社发

争议规则偏宠颗粒胶女选手

今年虽然是“地表赛”举办的第二届,但实际上,国乒队内直通赛这种选拔形式已经存在了十余年。相比往年,今年的争议最多,首当其冲的是晋级规则的“男女有别”。“地表赛”预赛规则中,男队的15名参赛选手将采用大循环、五局三胜的赛制,最终排名前六的选手晋级。女队则多了一个附加条件:参加预赛的16名选手完成大循环、五局三胜的比赛后,晋级决赛的6人中必须包括至少2名进攻型颗粒胶选手。正是因为有“保送颗粒进攻型打法选手”的规则,孙铭阳、何卓佳才得以挤掉原先排名靠前的选手而晋级决赛。

规则“男女有别”,不少球迷对此直言“不公平、不合理”。大家议论的重点在于国乒队内直通赛一向只看成绩,打法保送令比赛结果缺少说服力。当然,国乒教练组这样做也有他们的考虑。这几年,国内外打颗粒胶的选手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日本名将伊藤美诚这样战绩出众的选手。为了有针对性地研究、适应继而化解进攻型颗粒打法选手的威胁性,国乒教练组只好出此计策。至于为什么不在男队比赛中实行特殊规则,那是因为国际上采取进攻型颗粒打法的男选手数量不多,能够跻身乒坛前列的更是屈指可数。

遗憾荣耀“藏獒”告别直通赛

当许昕、樊振东、丁宁、刘诗雯等魔王级选手即将在“地表赛”重聚时,令人遗憾的是,张继科将再次缺席这个磨练、考验最终成就了他的舞台。对于今年已经31岁的张继科来说,或许这也意味着他淡出乒坛的日子不远了。

张继科第一次打赢直通赛是2009年的 “直通横滨”,但为了打磨他的性子,教练组最终取消了张继科出战横滨世乒赛男单比赛的资格。 2010年“直通莫斯科”,“小藏獒”再次亮出了獠牙。在连斩王励勤、王皓、马龙等绝对主力后,张继科一举奠定了自己在国乒不可撼动的地位。厚积薄发的他在2011年直通鹿特丹,在那届世乒赛上,张继科在夺冠后撕扯球衣的画面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启。2011年巴黎世界杯、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用了445天时间便将乒坛大满贯的殊荣收入囊中。 2013年的“直通巴黎”,已经荣誉满身的张继科再次突围成功,继而在巴黎和杜塞尔多夫连续折桂,以五个单打世界冠军傲视群雄。

从2015年开始,严重的腰伤让张继科的速度和爆发力大受影响,直通赛上再也难以见到“藏獒”犀利无比的厮杀。 “地表最强12人”的称号似乎与这个伟大的强者有缘无份,继因伤中途退出直通杜塞尔多夫的首届“地表赛”之后,张继科又放弃了两年后直通布达佩斯的角逐。十年的轮回,张继科兴于直通赛,或许也将终于直通赛。

场外地表赛让乒乓球成热词

国乒集体走红于网络,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一个关键节点。乒乓球曾经被视为“老年人的运动”,一下子翻红成为当下年轻人寄托情怀与热血的时髦玩意儿。从最开始的国乒内部选拔到央视直播的直通赛,再到多端联动的“地表赛”,这个过程简直就是中国打造体育IP最成功的教学案例之一。

据官方统计数据,首届“地表赛”期间,线上观看量超过了6000万人次,社交媒体相关话题量达到6.7亿,赛事总覆盖率超过7.7亿。令人信服的收视率、络绎不绝的赞助商、专业的转播及推广活动,以及首届“地表赛”门票在72秒内全部售罄的事实……“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用“地表赛”的成功创办告诉所有人,他不仅懂球,而且懂得如何让不懂球的球迷愿意来看球。

2017年刘国梁离任国乒总教练一职后,直通赛、地表赛也一并被取消。如今,刘国梁以中国乒协主席的身份回归,便迅速重启“地表赛”。在他看来,这项赛事最能展现国乒内部竞争之激烈,而通过内部竞争可以充分挖掘老队员的潜力,激发年轻队员的成长。同时,在乒超联赛总冠名连年从缺以及去金牌论的大背景下,举办类似比赛才是乒乓球运动开发自生长能力、探索职业化及市场化发展道路的最佳途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2019地表最强12人赛参赛名单

男队:樊振东、许昕、林高远、梁靖崑、王楚钦、赵子豪、徐晨皓、方博、周恺、于子洋、薛飞、闫安女队: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王曼昱、武杨、孙颖莎、陈幸同、王艺迪、顾玉婷、孙铭阳、何卓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