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留洋、归化!三驾马车拉动亚洲杯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2-02 19:11  

阮光海是越南青训一手打造的佳作

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华丽落幕,这注定是一届值得被载入史册的比赛。赛事扩军让24支球队首次齐聚决赛圈,占比高达1/6的归化球员让亚洲杯更有“国际范儿”;作为亚洲足坛传统豪强和新兴势力的代表,“留洋派”代表日本和“归化派”代表卡塔尔的巅峰对决,书写了多项亚洲杯历史;以越南为代表的“青训派”则让人们见证了,踏实苦干必成大器。从亚洲杯反思中国足球,留洋与归化是不可逆转的大势,但要想有长远、健康的发展,中国足球非要夯实青训基础不可。

越南

青训强则国字号恒强

越南足球在本届亚洲杯上的每一次亮相都让人惊叹,他们用自己为例告诉所有人,只要肯花时间、下功夫抓青训,进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回顾越南足球近年来的大赛成绩,亚洲杯八强对于他们来说真的不算爆冷。 2016年,越南国青队在亚洲U16与U19锦标赛中分别杀入了八强与四强,并取得了U19世青赛的参赛资格。 2018年,以越南国奥队为班底组建的越南队在东南亚锦标赛上问鼎。同年的雅加达亚运会,越南队打进了四强。U23亚洲杯,越南队击败日本队挺进决赛。

越南队打进亚洲杯八强,12年前他们就做到过了。外界之所以称他们为亚洲足坛不可忽视的新势力,是因为这支越南队所代表的越南足球拥有不可限量的前途。此番征战亚洲杯的越南队平均年龄只有24岁,是24强中最年轻的球队。队中的核心球员阮公凤、阮光海等人都出自于越南青训,如果横向比较全亚洲这一年龄段的优秀球员,越南在人数和水平上甚至超越了许多传统强国。

这些成果的取得,通通来源于越南足球十多年来脚踏实地搞青训。 2007年,越南国内联赛球队黄莺嘉莱俱乐部与英超阿森纳俱乐部达成合作,建立了越南第一家足球学校,紧随其后投入青训事业的还有PVF越南足球发展基金队。以此为起点,越南开始了对足球人才的全面挖掘、层层筛选和集中培养。从2014年起,越南每年参加各级青少年足球比赛的人数稳定在7万人以上,并且形成了U21、U19、U17、U15、U13、U11共六级全国锦标赛。

2012年,越南职业联盟与日本职业足球联盟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越南超级联赛并全面学习日本职业联赛。 2014年,日本足协委派三浦俊也执教越南国家队,为期两年。 2017年起,越南足协又同韩国足协展开合作,聘请韩国人朴恒绪出任越南U23及国家队主教练。泰国足球近年来的崛起同样受益于青训。他们在2012年到2014年逐步实现了足协财政透明,招募专业人才进入足协管理层,又在2015年到2017年确立了全国统一的青训标准,建立了基层教练、裁判员培训体系以及5至25岁的全国联赛体系。

校园足球出身、职业联赛成名、如今征战德甲的大迫勇也,是日本球星的成材范本

日本

不留洋不知天外有天

说起归化球员,真正在亚洲范围内开创先河的其实是日本。虽然他们是本届亚洲杯五个没有归化球员参赛的球队之一,但日本队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与早年施行的归化政策密不可分。早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队就出现了第一名归化球员吉村大志郎。 1992年亚洲杯,身披10号球衣的归化球员拉莫斯成为日本足球夺冠的关键先生。诚如日本媒体所言,归化球员拉莫斯的到来,让日本足球少走了10年弯路。然而,真正促使日本足球走上发展快车道的不是归化,而是留洋。

作为亚洲最早提倡球员大批留洋的国家,日本的留洋计划取得了彻底的成功。本届亚洲杯半决赛,少了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冈崎慎司等旅欧名将的日本队,依然能够派出全部为旅欧球员的首发阵容。锋线大将大迫勇也和原口元气分别效力于德甲的不来梅和汉诺威96,柴崎岳效力于西甲的赫塔菲,就连年仅20岁的堂安律和富安健洋,也已经在荷甲和比甲站稳了脚跟。亚洲杯期间,日本队门将权田修一确认转会葡超,填补了日本现役门将的留洋空缺。而在日本队的替补席上,还坐着西甲皇家贝蒂斯的乾贵士、英超纽卡斯尔的武藤嘉纪和阿联酋联赛阿尔艾因的盐谷司。

据统计,目前日本在海外效力的球员人数有将近500人,分布在53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国外高水平联赛就像“尖子生”的集训提高班,丰富的留洋经验使日本球员在面对欧美球队时都毫不畏惧,更不用说只是身体条件像欧洲球员的伊朗队了。最近,日本足协提出了要在五年内,首发11人全员效力五大联赛,10年内达到23人全部来自于欧洲联赛的目标。没有人怀疑日本足球的野心,相反的,这在很多人看来是水到渠成的事。

当然,任何国家想要搞好足球,都不会只靠“一条腿走路”。日本能够大刀阔斧地推进球员留洋工程,无疑得益于他们富有针对性的球员归化工作以及完善成熟的青训体系。目前,日本青年队中仍有多名归化球员,这些球员的位置大多是日本足球自身的薄弱环节。历史比日本足协还要悠久的日本全国高等学校足球锦标赛的举办,也为日本的职业队青训体系提供了关键补充。迄今为止,这项赛事每年都会吸引超过4000所高中学校参加,报名人数达到数万人。今年在亚洲杯上大放异彩的柴崎岳、原口元气、大迫勇也,都是从日本全国高等学校足球锦标赛中走出的明星。

归化球员给卡塔尔足球带来了多元的风格特点

卡塔尔

归化球员有了“归属感”

对于足球欠发达的国家来说,想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球队的战斗力,吸收归化球员是行之有效的手段。本届亚洲杯24支参赛队的552名球员中,拥有归化球员的球队多达19支,归化球员达到了86人。其中,国足的小组赛对手菲律宾是归化球员的大户,报名的23人里有21名归化球员。此外,吉尔吉斯斯坦阵中也有8名归化球员。尽管两个“归化军团”在亚洲杯上并没有走得很远,但对比他们以往总是在比赛中被吊打的局面,归化的优势已经显而易见了。

队史上首次打进亚洲杯决赛的卡塔尔,堪称归化界的“鼻祖”。就在四五年前,卡塔尔队内还有4到5名从南美洲归化来的球员。但最近几年,卡塔尔改变了归化思路,开始从中东、北非这些阿拉伯国家寻找足球苗子。本届亚洲杯的最佳射手、22岁的莫埃兹·阿里就是一名归化球员,他出生于苏丹,7岁时就被卡塔尔足协相中并开始接受培养。

不难看出,菲律宾、吉尔吉斯斯坦目前所采用的归化策略,与四五年前的卡塔尔很像。一方面,由于不同国家的归化球员存在着文化、语言等的差异,他们融入本国球队体系的程度和归属感都要比一般球员差。另一方面,当这一批归化球员年龄增长后,球队的竞争力很有可能面临再一次滑落。正因如此,卡塔尔将自己的归化策略进行了升级。他们改从阿拉伯国家物色人选,而且从小就开始选材培养,让这些球员形成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心。

除了归化球员表现出彩之外,卡塔尔还是本届亚洲杯上“抱团式胜利”的典型代表。卡塔尔的23名球员中,有9人来自于国内联赛的阿尔萨德体育俱乐部。这些球员彼此非常熟悉,有利于更好地执行战术与完成配合。吉尔吉斯斯坦也是如此,他们以国内豪门俱乐部为班底组队,该俱乐部为国家队贡献了11名国脚和一名主帅。东道主阿联酋阵中,来自世俱杯亚军球队阿

尔艾因的国脚多达7人。本届亚洲杯第一支出线的球队约旦,有9名球员来自于国内俱乐部阿尔菲萨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