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小伙追逐环球梦 “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再度起航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1-24 08:50  

昨天上午,“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环球航行(海南)起航仪式在海南陵水清水湾游艇会举行。 “青岛梦想号”从清水湾再度起航,继续环球征程。作为“帆船之都”青岛国际推广青年先锋团队的青年代表,“青岛梦想号”船长徐京坤被授予“帆船之都”青岛城市品牌宣传推广形象大使称号。

“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环球航行由徐京坤策划并筹备了两年之久,2017年6月从土耳其正式起航,穿过地中海、大西洋、加勒比海,经巴拿马运河,跨越太平洋、印度洋,绕过非洲好望角,途经40多个国家和地区,航行3.4万海里。目前,徐京坤的环球航程已经完成了 70%,预计于2020年初抵达加纳利群岛,完成环球航行,开创中国航海史上双体帆船环球航行纪录。

后奥运时代,青岛致力于“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培养了一批中国航海领军人物,徐京坤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作为著名的独臂航海运动员,徐京坤的勇于拼搏和探索追求,诠释了“帆船之都”不断开拓、创新发展的城市精神,也成为航海运动精神的代表。

据了解,徐京坤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曾经是山东省田径队的短跑运动员,后来转行帆船,并在这一领域书写了出色的成绩。 12岁那年,一场意外让徐京坤失去了左手。但他并未自暴自弃,而是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继续着自己的体育追梦。 2005年,残疾人国家帆船队筹备成立,通过层层甄选,徐京坤成为国家队一员。此后,徐京坤陆续参加了亚运会、世锦赛、残奥会,以及世界帆船锦标赛、环大西洋挑战赛等国际顶级帆船赛事。

徐京坤表示,希望通过自己这一次的环球航行,为家乡青岛的航海事业,以及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航海添砖加瓦。航行结束后,徐京坤计划整理出版《环球航海中文指南》,以帮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航海,参与航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丁升 通讯员 袁华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