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路99号花园美景变烟囱 说好的诚信呢?

来源:信网    更新时间:2019-01-08 10:51  

刚搬来泰山路99号时,陈先生从家里的窗户往楼下看是满眼的绿色,可如今绿色的草坪垫子没有了,满眼都是排烟筒和体型巨大的空调室外机。好好的屋顶花园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楼下商底饭店的排烟设备,虽然开发商青岛天兴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兴房地产”)表示屋顶花园未计入公摊面积,但大家认为绿地应当归全体业主所有,排烟设备占用了绿地也就等于是侵害了业主的权益。

50

屋顶花园成了排烟层

顺着楼道里屋顶花园的指示牌,信网来到泰山路99号的楼间的平台。如今的屋顶几乎看不出花园的模样,原先铺着草坪垫子的地方大多被围起来,里面是成套的排烟设备,粗大的排烟筒占据了不小的地方。

业主陈先生告诉信网,泰山路99号是2017年春节后交付的,交房时屋顶花园完全不是现在的样子。

虽然真正的草地不多,但也都铺着绿色的草坪垫子,从楼上往下环境也挺不错,旁边还有孩子活动的地方。可交房两三个月之后,屋顶花园就开始改造,慢慢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陈先生说,这些排烟设备都是供楼下网点使用的,“现在在电梯里都能闻到油烟味。”

屋顶花园新建的排烟设备不仅占据了原本属于业主们的活动空间,而且大家更担心以后楼下的饭店全部开业后,自己的生活会受到油烟和噪音的影响。

52

51

53

天兴房地产:屋顶花园未计入公摊面积

业主们认为,即便要在屋顶花园上安装排烟设备也应该事先征得大家的同意,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没有任何通知就大肆施工。可小区的开发商天兴房地产似乎并不这样认为。

信网了解到,1月2日天兴房地产在小区物业办公室张贴了一纸证明,说明了屋顶花园的面积不计算建筑面积,因此也未计入5号楼、6号楼、7号楼产权登记面积。不过,小区业主对此却并不买账:

这只说明了屋顶花园没有计入公摊面积,但不能说明屋顶花园就贵开发商所有,而且当初售楼处的沙盘也显示屋顶花园是绿地,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全是排烟筒。”

业主张先生则认为,即便屋顶花园没有计入公摊面积,但绿地是大家共有的,而如今安装的排烟设备占用了绿地面积,也就等于是侵犯了全体业主的权益。

信网按照青岛网上房地产公示的信息联系天兴房地产,但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只负责房屋销售,其他问题还得直接联系公司。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无法提供天兴置业的联系方式,信网查询到的办公电话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排烟设备环保验收后才能用

据信网了解,辽宁路执法中队已经介入调查泰山路99号屋顶花园排烟设备的问题。“根据现在的情况,我们暂时不能直接将排烟设备直接拆除。有关屋顶花园的权属问题,我们也已经联系了房管部门,下周回重新调取小区的规划设计图等文件,来认定屋顶花园到底归谁所有,进而再解决平台上的排烟设备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前期的调查,虽然泰山路99号在售楼处的沙盘显示屋顶花园是绿地和公共活动空间,但设计图上此处则是设备平台。目前,屋顶平台的排烟设备安装已经暂停。

“目前,小区楼下已经有三家正在经营的餐饮企业,都已经取得了环保达标的验收,其中一家企业也正在安装消除油烟气味的设备,争取将对周围业主的影响降低到最低。”不过,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小区平台为小区住户共同所有,开发商必须在征求业主同意后才能在屋顶花园上进行建设;如果平台为开发商所有,新建的排烟设备需要在安装完成后再经环保部门鉴定是否存在扰民后再做处理,“如果这些设备不能通过环保验收,一样是不能使用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