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0名选手明日丈量中国最美滨海赛道 2018青马整装待发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10-27 19:54  

明天上午7点30分,海尔·2018青岛马拉松将在香港中路青岛市政府门前鸣枪起跑,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央电视台、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青岛市市南区政府、青岛市崂山区政府承办,智美体育集团协办,青岛青马爱跑体育文化公司独家运营。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0名选手将沿着市南区、崂山区前海一线激情奔跑,体验秋日岛城别样风情。作为国家级《奔跑中国》系列赛“一带一路”主题赛事,今年的青马将迎来中央5台2小时30分钟现场直播,QTV-1、QTV-4将同时进行并机直播。

最美赛道诠释城市精神+上合元素

作为今年比赛的最大亮点,市南、崂山前海一线美丽的赛道备受关注。今年的路线全面展示了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优美风光和帆船之都的独特魅力,赛道突出“山海城特色”,一路途经五月的风、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八大关、中山公园、雕塑园、汇泉湾、太平湾等多个青岛地标,既反映城市精神、又体现城市发展远景,被国际丈量员赞誉为“中国最美滨海赛道”。

今年恰逢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为了持续放大峰会效应、全面彰显对上合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赛道起点选择在香港中路市政府办公楼门前,终点选择在上合峰会主会址奥帆中心,“五月风”、“上合峰会”城市雕塑与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遥相呼应,使得赛道设计将城市精神、上合元素实现完美融合。

国内外25000名选手岛城现身央视直播

本次赛事共设置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健康跑(约5公里)三个比赛项目,经抽签确认,马拉松参赛人员8000人、半程马拉松7000人,健康跑(5公里)10000人,共计25000人,分别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另有精英选手30人,来自五大洲18个国家。比赛规模比去年有了大幅度提高。

海尔·2018青岛马拉松加入了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一带一路”专题,比赛当天CCTV-5将进行2小时30分钟直播,同时QTV-1、QTV-4将进行并机直播,届时,青岛热心市民除了到赛道沿线给参赛选手加油助威,还可以通过电视直播全面了解赛事盛况。

文体展演助力打造全民健身狂欢节

多国选手参赛,多部门协调保障、市民积极参与,与比赛的竞技性相比,马拉松赛事作为一座城市的盛大节日深入人心。青岛是著名的“帆船之都、足球之城、田径之乡”,拥有深厚的体育文化和全民健身底蕴。青岛马拉松既是对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落实,也是对城市体育精神的集中展现。

作为比赛的有力辅助,今年赛道沿途的群众文体展演将通过丰富的形式和热情的表演,助力打造滨海特色全民健身狂欢节。这些文体展演由赛道沿途政府、市体育主管部门、市文广新局、市南区、崂山区、赞助商等负责组织和表演,参与人数近3000人,涵盖项目几十个,除了传统的锣鼓表演、啦啦操,体现滨海城市、“帆船之都”特色的沙滩足球、沙滩橄榄球、沙滩马术展演及帆船帆板、摩托艇表演等项目将给参赛选手带来全新视觉体验。

协调联动全面展现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城市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赛事,更是对一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一次大检阅,是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对宣传城市、促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马拉松,赛事规模和规格都比去年有了很大提高,为了安全稳妥地办好今年的比赛,全面展示青岛后上合时期城市面貌,包括市南区和崂山区政府、青岛市体育局以及公安、交警、交通、医疗、城管、供电、团市委等在内的29个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保障了赛事顺利进行。

其中,5000名公安干警和3000名保安人员负责赛事安保工作;赛事当天调整公交路线81条、涉及公交车2099辆;来自8所院校的3000名志愿者,承担了14项工作的赛事服务工作;印制18000张《告市民一封信》,在市南区政府和崂山区政府各相关街道发放入户;7所定点救治医院、19个医疗救治点、22辆120救护车、近千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医疗保障,包括国家级裁判在内的165名裁判员现场执法;包括崂山太清-华严寺-仰口游览区在内的44个景点面向参赛选手进行免费或优惠服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通讯员 袁华强  马贤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