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微妙转向!广州厦门之后,刚刚是杭州……

来源:楼市参考    更新时间:2018-10-09 10:32  

在一连串的土地流拍、购房者维权之后,楼市再次出现了新的微妙变化:

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开始陆续出台“防止楼市过冷”的新调控措施。具体做法正如我此前预料,要么是“加大引进人才力度”,要么是“放松落户门槛”。

最新的城市是杭州。

1

今天(10月8日)下午3点多,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杭州发布”发布了如下信息:

杭州市人民政府近日下发《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市区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内容包括,放宽高技能人才引进户口迁移政策,即45周岁以下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及35周岁以下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人员,在杭州市区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3年,且在杭州市区有合法固定住所,可申请在杭州市区落户。

适度放宽投靠迁移政策。男女双方结婚满2年,一方在杭州市区有合法固定住所、且人户一致的,另一方可自愿申请投靠户籍在杭配偶,迁移户口入杭。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投靠在杭子女,本人或子女在市区城镇有合法固定住所,不受“外地身边无子女”及“在杭申领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的条件限制,可自愿选择投靠户籍在杭子女,迁移户口入杭。

在杭就业期间,国务院各部委授予的操作能手等,省级及以上行业主管部门评比的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农民工;被评选为本市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含享受待遇对象),杭州市十佳来杭创业创新青年、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可申请在杭州市区落户。

合法固定住所包括城镇合法固定住所和农村合法固定住所。城镇合法固定住所指在城镇拥有所有权或使用权的房屋,包括属于自己的房屋所有权的住宅房屋、拥有公有住房租赁证的承租人租住的房屋、市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住的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农村合法固定住所是指在农村拥有合法宅基地审批手续的住房,包括集体土地上的自建房、安置房。

适用范围:通知所称的市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含杭州经济开发区)、拱墅区、西湖区(含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萧山区(含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余杭区、富阳区和临安区。本通知自2018年10月17日起施行。

下面是业内的点评:

第一,这跟此前广州降低落户门槛(缴纳社保时间从12个月降低到6个月),以及厦门全面降低落户门槛一样,都是以增加人口的方式,刺激经济增长,尤其是稳定楼市。

逻辑非常简单:降低落户门槛,可以让更多的人落户,户籍人口只要年满18岁,除极个别城市外,都可以至少获得一张房票。所以,降低落户门槛或者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都直接都楼市构成利好,是一种“体面的救市方式”。

广州是9月18日出台的户籍新政,厦门是9月29日,杭州是今天。短短20天时间,三个标志性的城市“接踵而至”,这绝对不是偶然的。

第二,杭州此次政策力度介乎厦门和广州之间。广州力度最小,厦门力度最大,杭州略小于厦门的水平。

以老人投靠子女为例,深圳只要老人退休,子女中有一个人拥有深圳户口,老人即可以投靠方式迁户口。而杭州此次只放宽到了80岁,但即便是80岁,也有房票,只是不能贷款买房而已。但在“农民工—技工—技师”这个系列上,降低门槛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第三,杭州此次新政里关于“合法固定住所”的规定暗藏玄机,只有三种情况被承认是“合法固定住所”——一是自己买的房子;二是租的公有租赁住房;三是廉租房。

这意味着,如果能没有资格租住“公家的房子”,你只能通过买房子来落户。而杭州绝大部分城区是限购的,你只能先在不限购区域买房子,然后落户口,以后才能获得去限购区域买房子的资格(限购区域买不买,主要看自己的能力和需求)。这个很好玩吧?建议大家都来研究一下政策原文,看看是不是我理解错了。

第四,随着广州、厦门、杭州出手,新一轮通过“放宽落户门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方式刺激楼市,避免楼市过冷的调控已经开始。这跟央行“双倍降准”一样,传递了强烈、明确的政策信号:楼市大涨是不对的,大跌也是不允许的。

第五,中国相当一批城市,楼市调控的主要任务已经从“防止过快上涨”进入到“防止大幅下跌”的阶段。广州是一线城市,杭州是强二线城市,厦门是二线城市,他们三个正好代表了三类城市。其共同特点都是:近期楼市偏冷,甚至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第六,那么现在该不该买房子?我的看法是:刚需、改善型需求,或者轻仓的投资者,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刚刚经历过一轮显著下跌,那么现在是买入的时机,尤其是广州、厦门、杭州发出了明显政策转向信号的城市。

但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政策转向不是180度大转弯,不是再次让楼市大涨,而是防止下跌,是维稳。政府希望看到未来一两年楼市进入横盘期,但政策和市场的博弈,很难恰如其分,所以波动还是会有的,慢牛是最合理的。高杠杆的投资客,还是要慎重,不要再轻易加仓。

第七,今天上证指数大跌超过100点,跌幅为3.72%。如果没有昨天的降准,今天只能更惨。我昨天在专栏里讲过,这次降准力度足够大,但政策累计的力度不够大。事实上,在货币宽松和财政政策积极上,目前的整体力度都不够,政府仍然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羞答答”的阶段。

这跟2014年到2015年楼市救市一样,刚开始让地方政府自行救市,一年后一看不行,开始全面降准降息,最后直接提出“去库存”,甚至搞了“货币棚改”。这一轮,其实情况还是差不多,只是政策的“羞涩期”会更长一些。其结果是,股市波动性会加大,楼市上不坚定分子会被“洗出去”很多。

这其实不是坏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