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竞技体育史话之二十三:帆船伴随着青岛一起成长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9-30 21:02  

编者按——“青岛竞技体育史话”是青岛市体育局在2018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开赛之际,为配合宣传,组织一批体育人采访、撰写的系列文稿。史话通过回顾和梳理此届省运会青岛参赛的全部28个项目的发展历程,旨在重现青岛竞技体育波澜不惊的历史,展现一代代体育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弘扬“更快、更高 、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标注青岛特色体育文化符号,向省运年献礼。

青岛是中国现代帆船运动的发源地之一,帆船运动在青岛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和残奥帆赛更是给青岛留下了宝贵的奥运财富,城市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奥运十年,青岛实现了经济全面繁荣和持续较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说,“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 

一艘帆船,带我们窥见青岛的历史

帆船运动是依靠自然风力作用于帆上,由人驾驶船只行驶的一项水上运动。它集竞技、娱乐、观赏和探险于一体,备受人们的喜爱,也是各国人民进行海洋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帆船作为一种比赛项目,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1900多年以前古罗马诗人维基尔的叙事诗《伊尼特》。在诗中详细地描述了特洛伊到意大利的一次帆船竞赛活动,并描述了比赛结束后优胜者和参加者的获奖情况。

而在中国,历史上很早就出现过用于货运和交通的帆船,19世纪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到来,近代帆船运动进入中国。1873年,为庆祝上海开埠30周年,上海帆船俱乐部创办第一届“上海杯”帆船系列赛,这是亚洲历史上第一个帆船比赛,也是在中国有记载的“第一次”现代帆船赛。在青岛的百年历史中,居多时间与帆船运动有关。1891年青岛始有建置,据青岛档案馆公布的帆船运动档案显示,1904年青岛皇家帆船俱乐部举办帆船比赛,这是目前全国发现最早记录帆船运动历史资料。1914年,英国人发起成立了青岛帆船俱乐部。青岛市档案馆里,至今还保留着1935年11月青岛帆船俱乐部递交的购地建屋的申请档案,其中明确说:“过去15年来,青岛帆船俱乐部一直使用的码头及其建筑物是租用的财产”。据此可以推断,青岛帆船俱乐部成立应是1920年。1933年,俱乐部正式更名为“Tsingtao Yacht Club”(也称“青岛风船俱乐部” 、“青岛短艇俱乐部”)。从1934年起,俱乐部在汇泉路5号建设俱乐部和仓库,并为会员提供休闲娱乐场地。此时,青岛帆船俱乐部的比赛每年始于5月,止于10月,恰逢青岛一年中的黄金季节,海面上的激烈帆船竞逐对国人的影响不言自明。抗战胜利后,青岛成为美国太平洋舰队在东亚最重要的海军基地,美国大兵和商人纷纷涌入青岛,留守青岛的帆船俱乐部老会员,看到了重新开展帆船活动的机会。1949年初,青岛帆船俱乐部重生,重开后俱乐部英文名称仍为“Tsingtao yacht club”。与战前不同,战后会员固以美、英侨民居多,但苏联侨民加入的也不少。值得一提的是,该时期中国的会员也有增加。1949年5月,帆船比赛开始,在原有赛季的基础上,增加了冬天赛季。全年赛季分预备系列、龙骨船挑战赛、团体赛、单人帆船赛、航海技术比赛、会长杯赛和挑战赛,整个1949年赛季,在汇泉湾共举行了28次正式比赛和7次非正式比赛。

改革开放后,现代帆船运动的星星之火开始逐渐扩散。1979年,各地开始恢复帆船训练,1980年后,山东、上海、湖北、广东、江苏等省市相继组建起帆船运动队进行系统专业训练。我国帆船运动员从第九届亚运会和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开始参加部分级别的亚洲和世界比赛。1979年,青岛市帆船队成立,2004年,青岛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成立,2014年更名为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青岛市帆船(板)运动发展步入快车道。

迈入21世纪,和平年代下经济的快速增长让中国帆船运动开始腾飞。2008年8月9日,奥帆赛在青岛启幕。青岛奥帆赛在历届奥运会上首次设立奖牌轮和胜利者返航线,在海上平台进行颁奖,创造了“青岛模式”。中国帆船队殷剑、徐莉佳在女子帆板、激光镭迪尔级帆船项目中分获金、铜牌,中国帆船帆板竞技项目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运动员第一次站到了奥帆赛金牌领奖台上。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青岛奥帆赛的组织获得了巨大成功。”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表示:“奥帆赛比赛设施非常完善,志愿服务非常到位,组织工作非常出色,奥帆赛很成功”,并表示这是他见到的最完美的安保工作。国际帆联主席约仑·彼得森则表示:“青岛奥帆赛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帆赛。”

2008年奥运会后,青岛相继成功引进和举办多项国际高端帆船赛事。2008~2009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青岛举行;2005~2018青岛连续7届承接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系列活动,并将继续举办2019~2020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成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历史上唯一八届连续停靠站;2011~2017年青岛举办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2013~2016年青岛举办四届世界杯帆船赛。

图片1

2017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

除了国际赛事,青岛的特色帆船赛事也红红火火。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不仅有国际帆船赛事,还涵盖文化、旅游、商贸数个领域,被誉为亚洲最大帆船节会。国际名校帆船赛,除了我们熟悉的北大、清华、浙大、海大之外,还吸引了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俄罗斯莫斯科大学、荷兰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相继来青参营参赛。除此之外,“上山下海”青岛企业帆船联赛,“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以及一系列的青少年比赛的举办,可以说青岛的帆船赛事细分到了年龄、性别、职业等多个维度。青岛的帆船能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这与青岛坚实的帆船基础是密不可分的。

一面旗帜,引领一支优秀的团队

有着“帆船之都”美称的青岛市,帆船(板)的运动成绩更是有目共睹的,在历届省运会和省锦标赛中,均能包揽90%以上的金牌,在省内独占鳌头。在今年举行的24届省运会上,不仅包揽了全部12枚帆船金牌,还摘得9枚帆板金牌中的3枚。

青岛市帆船(板)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各位教练和保障团队的辛劳付出,特别是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帆船(板)队总教练苏里。在1981年和1982年举行的全国帆船锦标赛上,苏里和王建斌两夺飞人荷兰人第一名,成为中国帆船运动健将。可谁又能想到,2年前,苏里因为家里人的分歧,差点与帆船运动失之交臂。1980年,苏里参加山东帆船队为期3个月的集训,在集训完毕后新老队员参加的比赛选拔中,他又获得双人艇第一。

图片2

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帆船(板)队总教练苏里

1988年,苏里开始执教山东青年帆船队任主教练,1990年至2006年任山东帆船队主教练,2005年至2008年兼任中国残疾人帆船队主教练。奥运会后,他担任青岛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青岛帆船帆板队总教练,这十年来,他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在国际、国内多项赛事中的帆船佼佼者,向省队和国家队输送100多名运动员,王晓丽、黄绪峰、吕怡筱等10余人获得国际健将称号,蓝浩、张宇晨、涂雅涵等20余人获得国家级健将称号,100余人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其中宫磊、蓝浩、王晓丽、黄旭峰等6人获得帆船世界杯冠军,王晓丽、黄旭峰等9人获得全运会金牌,他所输送和培养的运动员获得全国比赛金牌及省运会金牌更是分别达到50多枚及 43枚。在“帆船进校园活动”中,经他培训的学生就有2000多人,培训的体育老师不下100多人,并参与青岛市各类帆船比赛的裁判组织工作,将自己的激情全部奉献给了青岛市帆船运动的普及发展。他本人于2015年被光荣评为全市劳动模范,在2018年又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

一位英雄,诠释着体育人的时代精神

说起青岛的帆船,郭川是我们不得不提起的一位英雄。郭川是青岛籍国际职业航海选手,青岛市“帆船之都”形象大使。2004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奥运中国沿海行、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环法帆船赛等多项航海活动,特别是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穿越北冰洋等在我国史无先例的航海极限航行,在国际航海领域多次突显中国航海人挑战自我百折不挠的进取形象和山东青岛元素。

图片3

郭川,第一个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创造了人类首次驾驶无动力帆船采取不间断、无补给方式穿越北极东北航道的世界纪录

郭川作为“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2004年驾驶“青岛号”将青岛市长的一封信亲自送到日本下关市,以纪念青岛和下关两座城市25周年的和平友谊。此后,郭川便一心投入职业帆船的领域,并自此创造了许多中国的“第一”:第一位中国的职业远洋帆船手;第一位参加克利伯(Clipper)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2006年);第一位通过帆船传递奥运火炬的奥运火炬手(2008年);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2008-2009年);第一位参加跨大西洋Mini Transat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并使用最小的6.5米跨洋帆船单人不间断穿越了大西洋(2011年);第一位世界和平与体育组织的来自中国的“和平冠军”;第一位驾驶“青岛号”历时四个半月,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绕过非洲合恩角和好望角的中国人(2012年11月18日--2013年4月5日,);第一个创造世界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的中国人;同时也是世界帆联“无动力、不间断、无补给穿越北冰洋东北航线”世界纪录创造者(2015年9月3日--2015年9月16日)。他在60天内完成约10000海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帆船航行(2015年)。2016年7号31日,他历经16天,跨大西洋5700海里,助力里约奥运,10月从旧金山金门大桥出发,开始挑战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创纪录航行,之后在太平洋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联。

郭川不甘于平庸,他不停刷新自己和中国的帆船运动记录,正如他所说,帆船运动让他找到了“生命中注定属于他的东西”,“回归了真实的自我”。正是这种追求有生命厚度的生活方式凸显了人的主动性和求索精神,不断的探索未知,在惊涛骇浪中做“追梦人”。

除此以外,青岛姑娘宋坤被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授予“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荣誉称号。青岛籍帆船运动员刘学连续两个赛季作为正式船员入选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籍选手徐京坤在德国基尔残疾人帆船世锦赛上最终总成绩第四,刷新了中国残疾人帆船在世锦赛男子单人项目比赛中的历史。他们为青岛乃至中国帆船运动的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声令下,帆船融入城市主流生活

帆船运动一直被视为一项能够培养青少年意志、身体素质,提升青少年团队协作能力的运动,在青岛也正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2006年,在青岛市政府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帆船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始。全市企业资助各类帆船近千条,建立帆船特色学校107余所,其中32所帆船特色示范学校。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建立了青少年帆船运动体育教学督学体系、青少年人才管理体系、特长生培养输送体系、训练赛事体系长效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青少年广泛参与的发展格局。为了提高青少年的学习兴趣,还召集专家编写完成全国首套帆船教材《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系列教材》和首部青少年帆船普及动画片,将帆船知识教学纳入学校正规教学计划。至2017年,青岛市累计培养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近2.9万名,近6700名青少年帆船运动员获得青岛市青少年帆船基本能力等级证书、证章,有30余名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培养出的青少年进入山东省帆船队,300余人进入青岛市帆船队,200余人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80余人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青岛市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授予“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普及示范城市”。原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原国际帆联(现世界帆联)主席约伦·彼得森、国际OP级别协会主席彼特·巴克利及帆船界的各国嘉宾对青岛开展的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给予高度赞赏,认为青岛的这些做法值得在整个亚洲推广,以此来推动帆船运动在亚洲的兴盛和流行。2010年启动“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帆船俱乐部面向市民开展免费帆船体验和培训,累计超过40万人次参与帆船体验。

图片4

OP帆船进校园

一个品牌,彰显出一个城市的特色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形成了自身的核心价值和独特品质。

从第一个以帆船为平台“青岛号”诞生,到2006年“青岛号”奥运沿海行,再到后来的一系列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大帆船、“中国·青岛”号超级三体大帆船,每一个“青岛号”都得到中外企业的大力支持和赞助,每一个“青岛号”大帆船都是一项流动的青岛城市形象宣传平台。在青举办的各项重要国际帆船赛事,极大提升了青岛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而伴随着青岛国际游艇、帆船展会,各项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的广泛开展,“帆船进校园”和“欢迎来航海”等全民帆船普及活动开展,青岛帆船运动的群众基础日益雄厚,海上旅游已变为青岛旅游新热点,以帆船、游艇和豪华游轮为代表的旅游产业,逐渐成为青岛海洋经济新产业。目前,奥帆中心成为山东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滨海旅游休闲示范区,成为集帆船运动、旅游休闲、购物娱乐等多个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区。

图片5

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

同时,以高端船舶装备制造为代表的蓝色经济也直接受益于青岛帆船事业的发展。目前,青岛帆船运动俱乐部20余家,各类游艇制造企业有20余家。青岛马泽润船艇公司承接了英国克利伯公司全球招标价值1.2亿元、12艘环球远航赛船的建造工作,标志着青岛大帆船建造水平达到了国际赛事标准。青岛邹志船厂生产的帆船远销欧美。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被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命名为中国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成为我国第一处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所用70英尺赛船全部实现青岛制造。上述赛会放大了帆船运动经济效应,带动青岛船舶制造业、航海培训、会展旅游业等关联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也带动了海洋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青岛与韩国、新加坡、印度、阿曼、南非、英国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各地区间的帆船、风筝板、沙滩运动等休闲体育交流活动频繁,以青岛为起点打造依托东北亚、辐射东南亚、面向亚太和欧洲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青岛,这颗闪亮的黄海明珠正在“一带一路”大格局下发挥着她巨大的作用!

作者:曹东 辛克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