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启未来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10 08:43  

“市北橡胶产业资源丰富,但相对分散,成果转化率低,对行业影响力不突出,高层次人才、新理念、新模式集聚还不够,我们要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端技术、新管理理念、新产业模式,带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新材料科技城产学研峰会上,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在《市北区新材料科技城的发展展望》报告会上说道。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地落实,市北区提出建设新材料科技城。规划水清沟河以东、李村河以南、重庆南路以西、开封路洛阳路以北约3.5平方公里围合区域,在已成立的青岛市橡胶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技创新推进中心基础上,整合位于滨海新区的橡胶谷、国家大学科技园、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城等五大产业园的资源,打造“新城”。目前,已建成在用商业办公载体37万平方米,拟新建商业办公载体近115万平方米。

记者自市北区滨海新区管委会获悉,依托该片区内五家产业园打造的新材料科技城已初步显现平台的产业集聚作用,600多家企业入驻,11个国家级、29个省市级各类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及科研机构落户,专业研发队伍4000余人。下一步,新材料科技城将进一步整合完善创新资源,形成上中下游协同创新的发展环境,建立新材料产业服务体系;依托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及研发机构,统筹布局建设新材料重大共性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材料产业总部及研发基地。

“城”启未来。

新材料科技城仅是市北区空间布局的三点之一。“市北作为青岛中心区,要在青岛高质量发展当中承担核心区作用,在功能上打造经济、文化、商务和生态的核心区。”郑德雁认为,市北老工业的转移为其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提供了空间,市北区要紧抓这一机遇,加强新材料和信息节能、生物等高技术的融合,实现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为此,市北区谋划了“1136”产业布局,其中的“3”是指“三城”,即邮轮港城、新材料科技城、绿色建设科技城。邮轮港城计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是带动青岛老城复兴的引爆点,引领青岛发展的新百年引擎;新材料科技城要打造科研要素最集聚、实体经济最活跃的科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建设科技城则要构建以建筑科技与大数据支撑发展的新动能产业城区。

以“1136”为靶向,市北区大胆创新体制机制,搭建研究培训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人才智库平台、服务保障平台,以科技研发带动产业升级和产品的创新。

“我们要以现代科学体系为指导,以新型技术为支撑,努力建成知识、技术和人才高度密集的区域,增加城市内涵,促进科学技术与建筑、人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崛起和城市崛起。”郑德雁对市北未来的发展思路清晰:统筹资源,划分四大功能片区,攻坚发展;整合职能,搭建产业发展推进委员会平台,精准招商;打通城市数据平台,成立城市综合治理委员会,精细治理。

目前,邮轮港城已被纳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创建先行示范区,与多家知名央企签订合作协议;新材料科技城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周边资源,以吉林大学、中科院、中化集团、软控集团、京博控股等行业龙头为引领,引进中国科学院冯守华院士团队,聚集国内顶尖企业、科研机构;绿色建设科技城的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清洁能源采暖、幼儿园被动式建筑等项目逐步推进……

“三城联动”呈现“三足鼎立”之势,一个产业活力迸射的市北呼之欲出。

1148697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