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开启"青岛新速度" 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

核心提示: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启动了一系列便民改革,推动登记服务业务“一次办好”。

不动产登记服务业务量较大,办事群众较多,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为深化“一次办好”理念,深入推进服务便民措施,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当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群众的“店小二”,为申请人提供“保姆式”服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启动了一系列便民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 

日前,记者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各分中心发现,服务大厅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办公环境绿化美化,标识标语清晰亲民,服务人员站立微笑,服务标准统一规范,功能布局便民完善,流动服务的“店小二”随时帮市民办理各类业务,“保姆式”的服务受到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点赞。 

据了解,为破解申请人“多头跑、重复报”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税务部门合作,调整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流程和大厅窗口设置,从咨询发号、业务受理到收费发证全部实现一次抽号、一次申请,实行“综合受理,一窗办结”,申请人在窗口递交材料的同时直接缴纳税款,登记受理和税款缴纳同步完成,案卷办理整个过程由40-50分钟缩减为10-20分钟,真正实现了“一网、一门、一次办好”。 

当日办结开启“新速度”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数据共享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全面压缩业务办理时限,除涉及外业查看的首次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企业改制、公有住房出售等特殊案卷外,每个工作日16时前受理的不动产登记案卷全部当日办结,约占全部业务的90%以上,全面开启“青岛新速度”,跻身全国最快速度行列。 

改变模式“政府帮着跑” 

据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目标,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设置帮办、代办服务窗口,配备帮办、代办专员,对申请材料齐全,提出帮办、代办申请的企业和群众,由中心帮办、代办专员为企业和群众免费提供帮办代办保姆式“一对一”贴心服务,从“企业群众跑”办事,变为“政府帮企业群众跑”办事,全方位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 

登门服务一次不用跑 

记者获悉,十多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免费登门办服务。2015年又打造全国首辆“不动产登记流动服务车”,建立移动的“不动产登记大厅”,将移动化、定制化、超前化的服务理念付诸现实,在社区、开发项目现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从不动产登记业务咨询、受理、发证全过程、一体化服务,把不动产登记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身边,实现“足不出户”“一次不用跑”就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