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全国将开展违建"大棚房"专项整治 涉及土地面积9869亩

核心提示: 自然资源部向媒体通报称,已联合农业农村部对京津冀三地初步排查,发现违建“大棚房”项目2799个,棚数3.6675万个,涉及土地面积9869亩

房地产市场又有大新闻,又是谁钻了什么空子,惹得高层大为光火。

自然资源部向媒体通报称,已联合农业农村部对京津冀三地初步排查,发现违建“大棚房”项目2799个,棚数3.6675万个,涉及土地面积9869亩,集中分布在京津郊区和河北涿州、大厂、广阳、安次、宣化等环京市县,购买者70%以上是城市居民。

1301

8月21日,自然资源部召开“大棚房”专项整治行动媒体吹风会。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为坚决遏制“大棚房”问题蔓延势头,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将在全国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目前,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已对京津冀地区农业大棚改建“私家庄园”开展联合督察,并部署开展了全国性初步排查。

又是“坚决遏制”,这四个字听起来似乎有点亲切,没错,在7月末的政治局会议中,首次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如今两部再一次提出“坚决遏制大棚房问题蔓延势头”,足可见问题的严重性。

大棚房问题很早以前就发生了,为何这次政府如此严厉?大棚房问题涉及到哪些人的利益,问题的背后又有哪些深层次的含义?雷霆手段下,事态的后续发展方向又会是怎样的?

1.“大棚房”不得不防

什么是“大棚房”?

大棚房是以农业设施为名进行的违法建筑。建蔬菜大棚时,在其内部建设“配套用房”,对外租售,俗称“大棚别墅”、“大棚房”、“私家庄园”、“农家院”。

大棚房的前身是观光农园,它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

早期阶段:城里人早已厌倦了城市的钢筋水泥,雾霾和不健康的食品,想过一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一些公司发现了其中蕴藏的商机,在城市近郊开辟特色果园、菜园、茶园、花圃等,让游客入内摘果、拔菜、赏花、采茶,享受田园乐趣。

中期阶段:开发商进行服务升级,在农业用地上建设塑料大棚,设立隔断,甚至装修成别墅,其内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并提供私人定制服务,为客户管理专属菜园,果园。

后期阶段:开发商直接对大棚房进行租售,开发者低价流转土地,高价出售“大棚房”,再接手大棚内部的装修建设工程,甚至还有人以设施农业的名义申请补贴,可以说是换着花样儿的挣钱。在这样的利益驱使下,“大棚房”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由于大棚表面有一层覆膜,在覆膜里的违章建筑可以躲避卫星拍摄,难以发现。

北京郊区“大棚房”租期一般为20年到30年,每套价格从15万元到50万元不等,租款一次付清,无需后续管理,省事儿。

宝贵的农地资源就这样变成了违法开发商的“摇钱树”。

2.这简直是玩火

截至目前,在京津冀三地初步排查,发现违建“大棚房”项目2799个,棚数3.6675万个,涉及土地面积9869亩,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全国各地都有“大棚房”的身影。

大棚房为何屡禁不止?是什么赋予大棚房如此顽强的生命力?

归根结底是利益的驱使,是城市和农村之间的贫富差距。

有一些媒体报道称,过去农民种地挣不到钱,搞这种“大棚房“,只需要象征性的种一些瓜果、蔬菜,就比原来辛苦一年赚的多,因此搞”大棚房“,农民是愿意的。

虽然农民可以从中受益,但是在交易中,利润的大头都被开发商拿走了,从本质上来讲,受到损失的还是农民。

还有一点,这些违法违规建筑集中分布在京津郊区和河北涿州、大厂、广阳、安次、宣化等环京市县,这也十分耐人寻味。

北京人口饱和,雄安新区,通州区和北三县担负着缓解北京人口压力的责任,这些区域的房产往往被看好,是炒房者和投机者的天堂。

大棚房集中分布在北京南部和东部,而南部和东部是北京未来发展规划的方向所在,在政府眼皮底下搞小动作,这简直是在玩火。

同时,这些违法违规建筑的开发者是否抱有侥幸心理,还真不好说。

总之,政府对大棚房严厉的打击,其实是在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秩序,维护广大农民的利益,遏制黑心商贩窃取国家资源。

3.后续会如何发展

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不断的提高,许多一线城市都患有大城市病,表现为人口膨胀、交通拥挤、住房困难、环境恶化、资源紧张、物价过高等,在这样的形势下,逆城市化已经慢慢的显现,“大棚房“问题就反映出,许多的城市居民对乡村生活的向往。

在第十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前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有关部门应加快推动城乡人口和土地自由流动,允许农村人进城落户,用出售宅基地使用权收入在城市购房,同时允许城市人在农村购买宅基地使用权,这样才可以建立城乡一体的住房制度、土地制度、户籍制度,才可以建立现代市场体系。

如果未来允许城市人在农村购买宅基地使用权,那么将有大量的城市人到农村购房。到那时,农村房产价格升高,大量资金汇聚农村,农民就会受益。

这也存在不足之处,如果农民都把房子和地卖给了城市人,自己又没有一技之长,如果经济动荡,这些农民将成为社会中不稳定因素。

所以应该在购房交易中设限,例如:城市人在农村购房,先行收取房地产税。这样既满足了真正想去乡村的城市人愿景,也实实在在的让农民得到了实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