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中轴线,划分出园林的眼界与境界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8-22 12:34  

一条中轴线,划分出园林的眼界与境界

天圆地方,中轴为心

《周礼》中曰:“惟王建国,辨方正位,以为民极,”是说国都的方位必须辨清楚。定正位,也即是中轴线要正。所谓正,就是都城中轴线应与所在地的子午线相平行。古往今来,历代建立国都均慎重选择确立中轴线。

若说到北京史,尤其是说到北京城建史,中轴线是完全当得起“无与伦比”这个词的,也似乎只有这个词才配得上“中轴线”三个字。就像一个生龙活虎的人,“中轴线”无疑是他的脊椎骨,而他的身体很大程度都是靠这根脊椎骨来支撑的,并且,很多辅助的骨骼,也是沿着脊椎骨来左右对称排列的;借助脊椎骨,他才能方方正正、四平八稳,才能顶天立地,施仁义于天下。

颐和园,对称之美在中国的最高杰作

北派山水,以大开大合为主基调,占地广阔,强调中轴对称,布局严谨,用大气恢宏的线条,刻画皇家威仪,营造大气磅礴之势,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乾隆十五年所兴造的颐和园。皇家园林的造景手法与京城一脉相承,严格按照中轴对称造景,这些对称美给人以均匀、均衡、连贯、流畅的享受,因而体现着一种娴静、稳重与庄严。在孔孟礼制盛行的年代,这一份皇家威严与传统的礼制无疑代表着当代最杰出经典的园林景观。

2

图丨北京颐和园实景

青岛龙湖·舜山府,用匠艺镌刻皇家园林美学

以颐和园为代表的北派山水规模宏大,雄伟壮阔,将山川的恢弘姿态搬入园中,自成威仪气派天地。舜山府承袭颐和园造景精粹,以山水交融,礼序府院为主题,通过独有的天然地势高差,营造山崖叠水的恢弘气势,同时一堂两轴五巷六园的园林景观打造,将皇家园林的造景手法发挥的淋漓尽致,用匠制之道为青岛再现皇室规制的北派山水,复刻皇家园林盛况。

龙湖·舜山府,择址城阳核心腹地白云山生态居住区,匠心打造独院别墅、叠拼别墅、精筑高层三大高端居住业态,历岁月沉淀,以时光打磨,终著山府大成之作,以一园封藏万千风华,缔结理想生活形态,加冕一城塔尖瓴仕!

品鉴热线:0532-669188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