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家山|香里|沙岭庄征迁18日启动 片区3500户居民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更新时间:2018-08-20 10:53  

青岛新闻网房产8月18日讯 根据最新官方消息,市北区改造呼声最高的片区——郑州路片区改造征收工作将于今日正式启动。

fbc38c68-56be-45a5-bcff-ff3a05f3b237

据悉,即将启动征迁的郑州路片区位于重庆南路以西、商丘路以东、商水路以北、李村河以南,片区内包含闫家山村、香里村、沙岭庄3个自然村,占地约900亩,约3500户,本次征迁改造分为两个项目,郑州路两侧项目和郑州路19号项目。

据悉,市北区郑州路片区改造项目是青岛市主城区为数不多的尚未实施改造的城中村,项目征收区域除部分筒子楼外,均为五六十年代的破旧平房,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居住环境较差,多年来居民改造意愿强烈。

f315d181-fa74-4967-b18f-d746a824d412

f361a4ec-463e-44a6-8cb1-0908b7207140

4a9f2e4c-1c29-4e8f-9c17-6b55fabbb53f

该片区的闫家山村建于明朝初年,是一座拥有近600年历史的老村落。香里村是1958年移居而来,当年因国家建设需要,位于崂山水库库区内的香里村从崂山北宅整村搬迁落户于此。同年,青岛化工厂扩建在沙岭庄征用土地,沙岭庄市民也搬迁到此。

多年来,市北区委区政府都将该片区征收改造纳入重要议事议程,但因历史遗留问题等各种原因迟迟未能启动。2017年以来,市北区委、区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协调推进涉及土地、规划、征收等有关事宜,创新提出了搁置土地争议、先行启动居民征收的工作模式,并获得了市政府的认可和支持。2018年2月23日,市北区人民政府公示郑州路两侧项目、郑州路19号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奖励办法并征求意见,标志着该片区房屋征收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本区域被征迁居民除了货币补偿之外,还可以选择选择房屋补偿,安置房源共计有五处,其中四处安置房源分别位于:市北区中海寰宇天下E地块项目;李沧区中南熙悦项目;市北区宜昌路31号地块项目;市北区海岸路36号项目;这4处安置房源价格均低于同期周边商品房市场价格。

另外在征求意见过程中,部分村民故土难离、希望就近安置。区委区政府积极回应,与三家农工商公司反复协调,在征收范围就近区域利用香里、闫家山村部分集体土地新建一处商品房作为补充安置房源,位于周口路以西、商丘路以东、规划许昌路以北、舞阳路以南区域内新建高层住宅。专项用于原村民安置。就近这一处安置房源价格为发布征收决定公告之日征收区域房屋评估均价,实行“一价到底”,使居民可以得到更多优惠。

本着“尊重历史、有利征收”的原则,区委区政府参照青岛市惯例做法,对原村民给予“进门算面积”的奖励,也就是说原村民既可以选择按照房产证载面积也可以按照土地证载面积计算补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