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竞技体育史话之四:青岛跆拳道以爱浇灌,静待花开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7-25 11:33  

编者按——“青岛竞技体育史话” 是青岛市体育局在2018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开赛之际,为配合宣传,组织一批体育人采访、撰写的系列文稿。史话通过回顾和梳理此届省运会青岛参赛的全部28个项目的发展历程,旨在重现青岛竞技体育波澜不惊的历史,展现一代代体育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弘扬“更快、更高 、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标注青岛特色体育文化符号,向省运年献礼。

每年到了寒暑假,岛城的街道上总是能看到一个个穿着跆拳道服的孩子快乐地走过。这项展现技艺、重视礼仪、讲究品德的运动项目,在青岛颇受欢迎。从青岛市跆拳道协会了解到,青岛是全国最早开展跆拳道运动的城市之一,无论在群众运动还是竞技比赛层面,青岛的跆拳道水平都处于全国前列。近些年来,岛城的跆拳道馆、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量已达百余家。这项运动是如何风靡岛城?在全国乃至国际赛场上又是如何展现风采的呢?

起步和奠基

跆拳道项目是从韩国民间的格斗术演化而来的,上世纪50年代起,其内涵风格以及名字均得到规范和统一。1966年国际跆拳道联盟成立,1973年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成立。跆拳道在1986年第十届亚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94年9月经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成为200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各四个级别。目前,跆拳道运动已经成为完全独立的国际体育组织和正规的比赛项目。在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和亚运会上共设有男女各八个级别。跆拳道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比赛。目前世界上约有140多个国家的3000多万人在进行跆拳道训练。1994年前后,跆拳道运动正式传入中国,并很快开展起来,1995年中国跆拳道协会成立。青岛是全国最早开展跆拳道运动的城市之一,涌现出了一批跆拳道知名教练和运动员。

青岛市跆拳道协会成立于1996年,当年该项目被列为奥运比赛项目,市体委决定市跆拳道协会设在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由青岛市柔道总教练徐殿平(中国女子柔道队教练兼中国柔道协会宣传推广主任,1996至1998年任中国跆拳道协会教练)兼任市跆拳道协会总教练,陈亮和范静分别担任教练和市跆拳道代表队队长,程友新、马元培任名誉主席,周迪颐担任主席(青岛市原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陈亮、何立刚相继担任协会秘书长。跆拳道协会成立以后,成为青岛市发展跆拳道运动的大本营。当时的青岛跆拳道队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队员,范静、王爱玲、刘彩云等都是第一批本土培养的好苗子。

发展与壮大

2003年底,跆拳道教练吴咏斐执教青岛市跆拳道队。执教初期,队里只有十一二个人,队员断层严重,这时距离省运会只剩两年的时间,压在吴教练肩头的是个沉甸甸的担子。当时由于市体校迁址在建,因此暂借青岛市城阳训练基地进行训练。市跆拳道队当时并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只能借用一个大的教室,铺上地垫进行训练。小小的训练馆连100块垫子都铺不下,训练起来挤不开、站不下,条件十分艰苦。再加上当年选材困难,队伍建设不完整,马上临近比赛,必须寻求突破口。通过一年多的训练,吴教练发现女子63公斤级、67公斤级和67公斤以上级这几个级别是对手的几个薄弱点,而这几个点正是我们有可能进行突破的方向,于是吴教练迅速调整了队伍建设,重新组建了队伍,重点突破女子63公斤级、67公斤级和67公斤以上级这几个级别。

从2003年开始,青岛市跆拳道项目开始进入发展与壮大时期。在青岛竞技跆拳道发展历程中,曾陆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跆拳道选手,其中不得不提到名将刘蕊,她为青岛市跆拳道世界级比赛奖牌零的突破做出了重要贡献。2003年的长沙城运会上,这名当时年仅14岁的青岛小姑娘一鸣惊人,夺得金牌,拉开了青岛跆拳道在城运会上争金夺银的序幕。2009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刘蕊又斩获一枚银牌。2010年11月20日,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比赛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女子73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刘蕊4比3力克韩国名将陈天旭,夺得了本次亚运会中国跆拳道的第四枚金牌,她也就此成为青岛跆拳道项目的标志性人物。

图片1

2010年广州亚运会跆拳道73公斤以上冠军刘蕊

另外连续两年蝉联全国锦标赛冠军的范静,2001年获得第十二届世界军人跆拳道锦标赛冠军的邵晓芳,2008年获得全国跆拳道冠军赛金牌的李志等,这些好成绩的获得使青岛跆拳道项目越来越多地走进普通老百姓的视野。在跆拳道的大众普及方面,因跆拳道协会高度重视,最早在青岛市妇女儿童中心、市文化宫和市体育街建立了道馆,选调一批退转的专业队员,经过培训担任教练员。为了尽早使青岛市大众跆拳道走上正轨,保证高质量的训练水平,青岛市较早地制定“大众跆拳道教学大纲和升级标准和制度”,并执行了近三年,受到广大青少年学员的普遍欢迎,也使跆拳道道馆的经营管理有了很大的进步,受到中跆协、省跆协和市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追踪与陪伴

任何一项竞技体育运动的发展,都离不开教练员的心血与无私的付出。

在对吴咏斐、孙晓玲教练的采访中,他们都不断提到一个词——“追踪成长”。每一个从吴咏斐手中输送出去的运动员,他都会与他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帮他们克服初入更高水平运动队时所面临的种种问题。“追踪成长”——从生活起居、心理发展、伤病恢复、家庭关系等各个方面进行追踪。“每一个好苗子都无比珍贵”,即使输送到高水平运动队,启蒙教练仍旧时时刻刻心系自己的孩子;而孩子们也同样信赖自己的教练,每当遇到难题,也会找教练寻求帮助。

在采访中,一提到这些孩子们的成长故事,教练们的脸上顿时神采奕奕。宋启明,世界杯冠军、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城运会冠军,这个集各种荣誉于一身的小姑娘,当初的成长道路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一帆风顺。刚进队时,吴教练对她的初步印象是:“柔、软、瘦”。“走路时那腿都恨不得拧成个麻花”,吴教练打趣地说道。训练初期,由于力量上不去,宋启明的成绩一直上不去。可就是这样一个柔柔弱弱的小姑娘,却因为一次小惩罚时的表现,让吴教练对她刮目相看。一次吃早饭时,宋启明遇到了个身高年龄都比她大很多的男队员,因为打饭人多,男队员插队插在了宋启明等这些小队员的前面,发生了一些口角。宋启明气不过,为了给小队员们抱打不平,竟然把一碗粥泼在了大队员的脸上。当吴教练知道了这件事之后,先是非常气愤,毕竟宋启明的做法非常不理智也不符合学校的校规,但同时也对她这种敢于伸张正义的性子感到震惊。为了惩罚她,吴教练不让宋启明参加下午的训练课,在小黑屋罚站,可小姑娘训练心切,总是会探出头来看,探一次头,吴教练就呵斥她一顿,可她还是忍不住要出来看训练。最后,吴教练气得拂袖而去,小姑娘这下意识到真地惹怒了教练,于是就到处去找教练。后来知道了教练在办公室,小姑娘战战兢兢地站在门外,教练气还没有消,一直没有出来。过了近两个小时,听门外没有动静,吴教练以为小姑娘站累了早就走了,可是一开门,她居然还站在门外。吴教练气消了一半,可嘴上还是没有松口,说了句:“你先回去吧”,就去吃饭了。可万万没想到,等吃过午饭、午休之后,再来到办公室时,居然又看到了这个瘦小但又坚毅的身躯。足足四个小时,小姑娘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了认错的态度,也让教练看到了她身上坚毅、不屈不挠的精神!就是这种“坚持”和“打不走”的精神,让吴教练看到了她身上的闪光点,也是从这件事儿开始,吴教练觉得这孩子以后一定不简单。事实证明,吴教练的直觉是正确的,2009年宋启明入选省队,2011年就展露头角。在第七届城市运动会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的比赛中,宋启明左脚不慎受伤,左脚不能踢对于马上要上场的她来说可谓是致命一击,困难还不仅如此,一进入比赛驻地,她就因为不适应当地辛辣的饮食习惯而导致过敏,伤病为她夺冠之路制造了很大的阻碍。可是她硬是用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和不屈不挠、永不认输的精神战胜了一切困难,最终拿下了这枚宝贵的金牌!她的成长与其持之以恒的精神密不可分。宋启明进入更高一级的训练队后,也一直跟恩师保持着联系。一次好的成绩、一段有趣的经历,甚至伤病,都会第一时间跟启蒙教练进行分享。不久前,当她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决定退役的时候,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告诉了她的恩师,并感谢他的培养。吴教练语重心长地回复道:“你的健康成长才是我最想要的荣誉,好好生活!”师生之间有着比荣誉、奖牌更深更有意义的感情!

图片2

2011年第七届城市运动会跆拳道57kg冠军宋启明

岛城跆拳道项目的发展,凝聚了一代又一代教练员的心血,正是他们无私的奉献、无微不至的关注,才有了一个个优秀运动员的成长。同样,随着青岛竞技体育的蓬勃发展,也使跆拳道项目进入到大众的视野,广泛深入到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运动中。岛城随处可见各种跆拳道馆,一到寒暑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穿着道服去训练的孩子们,跆拳道项目正在以它独特的魅力征服着岛城人民的心。

魅力与精神

跆拳道项目为何深受岛城市民的青睐呢?这要从跆拳道项目其独特的“道”文化以及自身的魅力说起。作为东方传统体育项目,跆拳道体现着东方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其他格斗术相比,跆拳道更显著的特点在于踢的艺术,它以变化莫测和潇洒优美的腿法著称,这项运动对青少年的身体成长有很大益处。

益处一:护心肺,健骨骼。和大多数体育运动一样,跆拳道对青少年的心肺机能有良好的提高作用。同时,青少年正值身体发育的关键时刻,经常参加跆拳道练习有利于机体钙质的吸收和骨密度的增加,从而促进骨骼的发育。

益处二:提速度,增灵敏。跆拳道在练习过程中要求精神高度集中,对于对手的每一击都要做出合理的对应动作,既要有预判,也要在最短时间内躲避对手攻击。因此,跆拳道对人体速度、灵敏性的要求都很高。青少年时期正是发展速度、灵敏性的最佳阶段。青少年参加跆拳道这项运动更能够促进机体速度、灵敏性的发展,提高身体的协调性。此外,练习跆拳道还对青少年身体的爆发力及柔韧性的提高有很大的益处。

益处三:讲礼仪,坚意志。练习跆拳道除了对青少年身体素质有积极作用以外同样也能促进他们精神文化素质的提高。跆拳道是一项十分注重礼仪的运动,每一次练习或对抗都要求“以礼始,以礼终”,该运动所包含的五大精神为“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因此青少年在学习跆拳道的同时,也在学习跆拳道精神,学习如何在生活中以礼待人。另外,作为对抗性运动项目,青少年在练习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达不成既定目标的挫折,而在跆拳道的修炼中十分强调对自己的充分信任,即要有充足的自信心。对任何困难,也不动摇其信念,通过练习跆拳道,可以培养青少年坚韧不拔、勇敢无畏、顽强坚毅的意志品质。

“道”的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使跆拳道运动不仅能够强身健体,更能使青少年从中锻炼意志品质,秉承中华传统的文明礼仪。群众体育如此,竞技跆拳道更是如此。一个优秀的跆拳道运动员,并不是仅仅要具备强健的体魄与精湛的技术,更要具备坚韧的意志品质与严于律己的精神。

采访中,吴教练举了爱徒宋启明的另一个例子。宋启明从小就是个特别坚强、能吃苦的孩子,她那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精神在训练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初入八一队时,高手云集,宋启明的倔脾气又来了,有时技术动作练不出来,她就不停地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别人都休息了,道馆里总能见到小姑娘的身影。有一次,正赶上来例假,可她就是停不下练习的节奏,一直坚持着大强度的练习,以至于之后好几个月例假紊乱。可正是因为这种百折不挠、持之以恒的“倔”脾气,使得她的成绩突飞猛进。“你很难想象到,她家里有多贫困”,吴教练说道。在八一队训练期间,有一次宋启明生病、长血管瘤,可她执意不告诉家人,而是选择了自己住院动手术治疗,只是跟吴教练打了声招呼。吴教练心系远在北京的爱徒,想要前往看望,宋启明不肯给教练添麻烦,没有告诉教练地址。吴教练知道启明家里条件不好,知道懂事的启明不愿让父母操心,不愿给家里添麻烦,就只好顺从了她的心意,没有跟她的家人说。后来,吴教练去了趟宋启明家,就是那次,他才知道这个小姑娘的家庭比想象中还要贫困。家住在山里,以养鸡养羊为生,家里甚至没有电。就是从这个山沟沟里,走出了一位世界冠军!没有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勇敢无畏的精神,没有孝敬父母、尊师重道的优良品质,是很难成就一个优秀的运动员的。

因此,练习跆拳道这项运动的过程,也是磨练意志、严于律己的过程。个人对抗项目,培养个人的高度专注力、各种状况下的心理调节能力、自律能力,克服训练时身心的疼痛、达到内心的平静和稳定,比赛时感知对方的力量、速度、技术、节奏、呼吸和心理的变化,快速分析判断,抓住时机战胜对手等。所以一名优秀的跆拳道选手要做到“天性,人也;人心,机也”,根据对方的各种变化了解对手的内心和他的动机,“动其机,万化安”。在这种能力挖掘和调动的过程中,是一种修行的过程。

由此看来,在当今这个不仅追求体质健康,更追求精神健康的社会里,人们对跆拳道如此热爱,也是不无道理的。

静待花开

2018年,第24届省运会即将在青岛拉开帷幕。走进青岛市体校跆拳道训练馆,队员们一阵阵呐喊声振奋人心。在这个备战周期,我们的队伍中同样涌现出很多“好苗子”,年轻的小队员已经展露头角。生于2000年的肖菡,身高2米、2002年出生的大个儿刘同俊,身高1米9的范鹏昊,还有辛克凡等,成长迅速。例如,刘同俊仅仅来体校练习了一年半就获得全国跆拳道青年锦标赛的季军。他们都是岛城跆拳道队未来的冠军之星、希望之星。

图片3

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跆拳道队24届省运会备战中

然而,吴教练和孙教练也提到了现存的很多不足,例如,这些小队员由于年龄小的缘故,心智都不够成熟,执行力虽强,但在场上应变能力差,心理素质都不够稳定。“我们就在等那个点”。吴教练口中所说的“点”,就是等待孩子们通过跆拳道项目训练过程中的各种磨练,从身体到心智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成熟的那一刻!

与此同时,随着岛城跆拳道项目的群众基础日益壮大,人们对这项运动越来越热衷,青岛竞技跆拳道队伍的选材问题也有了好转。不少家长同意甚至很乐意送孩子从事专业跆拳道训练。然而,“选材相对容易了,可是选出好的苗子却仍然不易”,采访中,两位教练都提到了这个问题。目前,青少年体质普遍下降,成长过程中所凸现出来的家庭、教育等问题也越来越明显,例如“吃不了苦”“不够成熟”“服从力较差”等。所以必须经过多年的专业训练,让其从中得到锻炼。正所谓“苦其心志、饿其体肤……曾益其所不能”,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无数教练员、运动员以及他们的家人、朋友付出很多的心血。

成长是需要等待的,只要我们用心去浇灌,注定能等到花朵怒放的那一天!让我们一起努力,期待岛城跆拳道运动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作者:杨毅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