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尔也曾是枚"小鲜肉"!大量中国电影史料镜头昨晚在青重现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8-07-25 07:52  

斯琴高娃

腾格尔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你有见过蒙族演员斯琴高娃、腾格尔等当年风华正茂的银幕形象吗?你知道斯皮尔伯格赞过蒙古电影里“悬崖坠马”“断桥落水”特技吗?昨晚(7月24日),大型文献纪录片《您一定不要错过》观影见面会在青岛西海岸影城举行。导演麦丽丝,制片人索依洛,监制岳晓湄携主演董娉、巴德玛、巴音来到现场分享那些年的内蒙古民族电影故事。

WechatIMG1190

“这部影片,是一部纯‘裸拍’的民族电影纪录片。参加拍摄的老电影艺术家们不求任何回报,只希望把内蒙古70年电影佳作汇聚,展现给当代观众,不求票房,只为触动人心”,麦丽丝透露,自己在来青岛的路上刚刚接到一个好消息:影片已入选本届中加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

再现中国电影史料镜头

此片原名为《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萃取了1949年到1965年的民族“老电影”和改革开放后荣获国际大奖、国家大奖的作品之精华,再现内蒙古民族电影的珍贵镜头,由著名艺术家一起回忆讲述影片背后的故事,为观众讲解还原民族电影的魂。在片中,影迷可以看到大量珍贵中国电影史料镜头以及斯琴高娃、腾格尔等前辈演员的年轻风貌,此外,该片还解密了大量的“悬崖坠马”“断桥落水”等特技背后的故事。

“文化需要坚守,需要对内容本质、灵魂的挖掘。文化还需要传承,通过这些珍贵镜头,来表现辉煌历史民族英雄。”谈及拍摄初衷,麦丽丝直言,民族电影是与时代共进的文化担当,更希望能借此让90后00后在美国大片、爆米花电影之外看到更多属于中国的东西,激励新一代青年电影人崛起。“影片中,可以看到老一辈艺术家对电影艺术的探索、激昂和狂野——亲身骑马、跳崖,真正把自己融入到角色中。”麦丽丝说,那个时代拍电影不是为了挣钱,但它们给中国电影留下的价值远远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

没有崔永元就没这电影

刚接到这个拍摄任务时,麦丽丝完全不知道该从何下手,后来别人建议她去找崔永元,因为他收藏了大量中国电影的珍贵资料。“崔永元当时跟我说‘我的资料你随便挑’,于是就把我带进了他的工作室,拿出他珍藏的一本本蒙古语文字小人书和海量的电影资料。”麦丽丝介绍,这些小人书的年纪甚至比自己还大,像金子一样珍贵。“我是一个电影导演,我没想到中国还有这样一位珍惜中国民族电影文化的人。”

同时她透露,这部纪录片的录制采用了全息摄影和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沉浸式访谈让观众瞬间穿越回到了七十年前,回到了中国电影永远闪光的经典片段中,在崔永元的讲述中,激发出对于民族电影的亲切感。“内蒙古电影的70年,由崔永元‘实话实说’最合适不过。”麦丽丝说。(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