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地铁不只是交通工具 更是“历史与文化的纪念碑”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6-18 16:36  

一排排大理石立柱撑起历史的厚重,一座座典雅吊灯映照着时光的故事,栩栩如生的铜像雕塑、内容丰富的浮雕壁画,行走在莫斯科地铁站,犹如穿行在一个个艺术博物馆。莫斯科地铁早已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它被誉为“最美丽的地铁站”,它是深藏于地下的艺术殿堂。

55卢布便可无限次乘坐◆◆

100米超长电梯让人心慌

莫斯科地铁拥有80多年的历史,早在1935年就修建了第一条地铁线路。目前,整个莫斯科地铁系统拥有14条线路,接近200个车站。其中包括两条环线,其余则是单行线路,此外还有多条分别通往三个机场的机场快线。据介绍,莫斯科地铁的运营路线长度排名全球第七位,客流量在亚洲以外仅次于纽约地铁。

当然,莫斯科地铁之所以世界驰名不是只因为这些,一座座造型各异、富丽典雅的地铁站,一处处历经沧桑仍栩栩如生的雕塑和壁画才是主因。有人说,乘坐莫斯科地铁就像穿行在地下宫殿,徜徉在艺术殿堂。莫斯科地铁实行单一票制,进站时刷卡,出站则无需刷卡,总花费55卢布(相当于5.5元人民币)。只要不出站,你就可以无限次乘坐,到各处地铁站去观赏。

莫斯科地铁早期修建时,由于必须达到防空方面的要求,所以几乎都建在地下非常深的地方。资料显示,莫斯科最深的地铁距地面的垂直距离接近100米。第一次走进莫斯科的地铁站,每个人都会被那些长长的电梯所震撼。从下往上,犹如直冲山顶;从上往下,好似坠入深渊。再加上电梯修建的坡度相对陡峭,恐高的人每次乘坐都会有两腿打颤、心里发慌的感觉。或许也是为了确保乘客安全,每一处长电梯入口都会有一座小铁皮屋,里面有工作人员值守。

区分线路靠数字和颜色◆◆

车站名字就像历史词典

莫斯科的地铁线路用数字标注,同时又以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这一点与伦敦的地铁相似。最早建成的1号线是红色线,2号线则是绿色线,3号线是深蓝色线,4号线是浅蓝色线,5号环线是咖啡色线……这给来莫斯科旅游的游客提供了不少便利,他们不用记住线路的名字,记住数字和颜色即可。无论是在俄文还是英文的写法中,“莫斯科地铁”的首字母都是“M”。因此,大写的“M”就成了莫斯科地铁的标志,只要看到它就知道这里是地铁站。莫斯科的地铁站地面部分的设计都非常简单,特别是位于繁华市区内的车站往往紧挨着商场大门或是地下通道。莫斯科地铁的站与站之间距离较远,如果在正常的运行速度下,两站之间运行通常都要花费三分钟左右的时间。与国内不同的是,莫斯科地铁的发车间隔时间很短,大约2分钟就有一辆车过站,乘客并不需要在站台等待太久。

莫斯科地铁站的名字非常有意思,基本分为三类。一类是以历史事件命名,比如革命广场站、马克思主义站、共青团站、少先队站;一类是以著名人物命名,比如普希金站、契诃夫站、马雅可夫斯基站、陀思妥耶夫斯基站;第三类是以附近的知名建筑命名,比如卢日尼基体育场站、亚历山大公园站、库兹涅茨克桥站。

建造华丽犹如艺术殿堂◆◆

地铁站成游客“打卡圣地”

莫斯科地铁站的内部建造最具特色,据说设计师全部都在俄罗斯国内享有盛名。环线以内的每个地铁站电梯入口处都有一个铜牌,上面刻着一行文字:历史与文化的纪念碑。后面标注的是这座地铁站的设计者、建筑师和完工年月。车站内部整体风格华丽典雅,高大的立柱、五颜六色的花岗岩和大理石、浮雕壁画等随处可见。此外,装饰着各类花纹的顶棚、墙壁以及连成排的大型吊灯,处处都透着奢华厚重的感觉。因此,地铁站一直是莫斯科的著名景点,也是外地游客的“打卡圣地”。

红场附近的革命广场站,连接车道与大厅的每一处拱门都有四座以“十月革命”为主题的铜像。铜像有背着枪的战士,有正在做笔记的少女,有陷入沉思的青年,有拿着钻头的工人。最有名的铜像是“带着狗的边防兵”,狗鼻子铮亮,这显然是游客们经过时用手抚摸造成的。共青团站是“华丽风”的代表,典雅的吊灯、厚重的大理石柱、繁琐的装饰花纹,以及大量的镶嵌壁画,走在其中犹如穿梭于豪华宫殿。基辅站的壁画呈现的主题是风土人情和生活习俗,游击队站陈列着栩栩如生的游击队员雕像,普希金站、马雅可夫斯基站、契科夫站……这些车站的站台里展示的是这些名人的雕像。

人流量大却极少拥挤◆◆

防迷路记者自编口诀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莫斯科地铁也不是在同一时期发展起来的。正因如此,地铁站内部的风格有所差别。内部造型精美的地铁站基本上都是早期建成的地铁站,地点集中在老城区,也就是第一条地铁环线以内。之后,俄罗斯地铁的建设走起了“简约风”,不少地铁站虽然整体造型还是少不了大立柱、拱形顶,但墙壁上的浮雕、壁画等装饰明显减少。在城区更靠外侧的位置,比如第二条环线以外的车站基本上都是“现代风”,宽敞的大厅里已经感觉不到多少历史的印记和本地的特色。

莫斯科地铁的人流量很大,但很少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即便是世界杯期间,莫斯科涌进了大批外地游客,记者每天乘坐地铁外出采访时还是经常能找到座位。初来乍到,最让记者感到头疼的是看不懂俄文,而在俄罗斯地铁指示牌上只有俄文和一些错综复杂的路线图。为了本届世界杯,莫斯科地铁站内的指示牌上虽然增加了英文但字体非常小,在硕大的俄文包围下很难看得清楚。经过几天的不断尝试和犯错,记者已经基本掌握了一套规律,可以顺利确定线路和目的地——“B开头6个字母是出口,B开头4个字母是入口”,这是记者同行们编的口诀。如此一来,大家乘坐莫斯科地铁时,终于不用担心迷路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特派记者王大伟 摄影报道(晚报莫斯科6月17日电)

革命广场站内的雕像

世界杯期间,莫斯科的地铁上并不拥挤。地铁站外观较为普通。长长的电梯,一眼看不到尽头。莫斯科的地铁线路是典型的中心发散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