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球队冰岛爆冷逼平阿根廷 崛起之路尽显职业范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6-18 16:33  

面对众志成城的“维京勇士”,梅西也无计可施。新华社发

“冰岛33万人,除去女人、老人和孩子,除去出海捕鲸鱼的,除去……最后刚好剩下23人。 ”“冰岛没有职业球员,他们的教练是牙医,守门员是导演,队里还有厨子、工人……”冰岛1比1战平阿根廷之后,大家的朋友圈几乎都被类似的内容刷屏了。就像两年前的欧洲杯,冰岛首次参赛就杀入八强一样,一时间网上全是这样的段子。笑一笑倒是可以,如果你真的相信了段子里的内容,那可真就上当了。一名牙医带着一帮厨子、木匠和导演,他们不仅打进了欧洲杯八强,还在世界杯小组赛逼平了阿根廷,世界排名跻身前30位——开什么玩笑!不光是足球,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业余选手与职业选手之间,都是差距很大的!

事实是,冰岛不是业余球队,他们是一支名副其实的职业球队。在冰岛报名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大名单中,23名球员全部来自于职业联赛。与阿根廷比赛的首发11人里,有2人来自于英超、1人来自于德甲、1人来自于意甲、3人来自于英冠、1人来自于苏超、1人来自于俄超、1人来自瑞超。扑出梅西点球的门将哈尔多松,现在正效力于丹麦超级联赛俱乐部。而他们的“牙医”主帅哈德格里姆松,手握欧足联A级教练证书,是个毋庸置疑的内行人。就像很多其他国家的职业球员一样,这些冰岛球员也有自己的业余爱好,但绝非像网上传的那样一边踢球、一边做兼职。

实际上,早在欧洲杯期间,冰岛国家队官方社交账号就转发过类似的段子,并且明确表示“纯属搞笑”。冰岛之所以能够逼平阿根廷,靠得是他们得当的战术和出色的发挥。面对脚法出众的阿根廷,冰岛耐心地组织防守,并将身体对抗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在确保自己不犯错误的同时,他们还尽可能地捕捉对手身上的错误。这是冰岛一直以来的战术精髓,也是他们近几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因素,而这正是他们职业素养的体现。六年前,冰岛的世界排名还在100位开外。看似是短时间内的迅速崛起,其实是冰岛遵循足球规律、长期坚持努力而取得的回报。

2003年,冰岛获得欧足联B级教练证书的人数为0,但到了2015年底,冰岛国内拥有欧足联B级教练证书的已经有669人,拥有A级教练证书的有240人。到2017年底,冰岛全境共拥有七座全尺寸室内球场,六座小型室内足球场,室外全尺寸的人工草、天然草球场达到179个。虽然冰岛国内的足球联赛属业余性质,但他们也有严格的四级分档和升降级制度。近几年,英超、北欧国家的球探会定期到冰岛观看业余联赛,从中挑选有实力的球员前往更高级别的联赛踢球。如今这支冰岛国家队的很多球员,都是这样走上职业道路的,或许这也是外界盛传他们是业余球员的原因之一。数量充足的训练场,高质量的教练配备,再加上富足的经济支持和完善的社会保障,让国民有精力、有时间投入到体育运动当中,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才促成了冰岛足球的崛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特派记者 王大伟(晚报莫斯科6月17日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