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聊城菏泽枣庄要建机场了!到2035年山东16市将有机场

核心提示: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将新增菏泽、枣庄、聊城3个运输机场;到2035年,除莱芜外,16地市都将有自己的机场,新建德州、滨州、淄博、泰安机场。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将新增菏泽、枣庄、聊城3个运输机场;到2035年,除莱芜外,16地市都将有自己的机场,新建德州、滨州、淄博、泰安机场。

6b38083f-31c4-43b7-a24d-e14fe9fb97b9

目前全省共有9个运输机场,形成了“两枢一干六支”的机场格局,分别是济南遥墙、青岛流亭2个枢纽机场,烟台蓬莱1个干线机场,威海大水泊、临沂沐埠岭、济宁曲阜、日照山字河、潍坊南苑、东营胜利6个支线机场。机场数量位列全国第六位,是华东地区运输机场数量最多的省份,每万平方公里分布0.57个机场,密度位居全国第8位。通用机场方面,全省现有6个通用机场,分布在蓬莱、滨州、平阴、莱芜和德州。

2017年,全省民用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01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2万吨,分别位居全国第7位、第10位,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9%,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2.8%。其中青岛流亭机场和济南遥墙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2321万、1432万人次,位居全国第15、25位。全省民用运输机场开通航线500余条,其中国际航线60余条,覆盖国内外重点联系城市。

作为人口数量全国第二、经济总量全国第三的省份,山东现有运输机场服务能力与人口、经济地位不相匹配。通用机场建设虽然起步早,但近年来建设速度放缓,整体规模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截至目前,全省还有8个设区的市没有运输机场,绝大部分设区市没有通用机场。

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民用机场要达到52个,其中运输机场12个,新增菏泽机场、枣庄机场、聊城机场。到2025年,全省民用机场要达到69个;到2035年,全省民用机场达到110个,除莱芜外,其他16个地市都有运输机场,新建德州、滨州、淄博、泰安机场,建成“三枢十三支”运输机场格局。

延伸阅读

目前,山东规划及建设中的机场有四座: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2015年开建,预计2019年竣工验收。正在建设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位于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距离青岛市中心约39公里。建成后运行等级为最高的4F级,可起降空客A380、波音748等目前最大机型,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级相当。作为青岛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青岛新机场将成为东北亚区域枢纽。

菏泽机场

菏泽机场性质为国内支线机场,计划2019年10月建成投用。菏泽机场正式命名为“菏泽牡丹机场”。机场位于菏泽市定陶区孟海镇西北,距菏泽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0公里,飞行区指标为4C级,跑道长2600米。机场距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约270.2公里。建成后将成为鲁豫两省交界地区重要的航空港。

枣庄机场

2017年9月7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对枣庄民用机场选址进行了批复,同意将西集场址作为山东枣庄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西集场址位于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南侧,处于枣庄市的中心地带,距离枣庄新城区直线距离约15km,距离老城区直线距离约15km,距离滕州市直线距离约28km。机场规划为民用支线机场,兼顾通用航空需求。

聊城机场

聊城机场定位为国内支线机场,承担支线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飞行任务。聊城机场选址已基本确定在莘县河店以北、临莘路以东区域。聊城机场初期规模2025年预计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远期2045年规模为年旅客吞吐量200万人次。聊城机场规划一条2600m的跑道和4个机位,满足B737系列、A320系列及以下机型的使用要求。机场占地约2400亩,总投资估算15亿元。

目前现有的机场有9座: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建成于1992年7月26日,位于济南市东北方向,距市中心区域30公里,有济青高速、青银高速和绕城高速公路与市区相通。机场航站楼面积11万平方米,机坪面积36万平方米,设有24个登机桥。飞行区运行许可等级为4E级,可起降波音747-400及以下各型飞机。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

1982年建成。机场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流亭镇,离市中心约23公里,是山东省规模最大、吞吐量最高的机场。拥有两座航站楼,总面积12万平方米,可跑道唱3400米、宽45米。机场保障等级为4E级,能够满足波音747大型飞机的满载起降。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

2015年5月28日通航,新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E级,跑道长3400米,国际、国内候机楼面积9万平方米,停机坪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拥有39个停机位,可满足波音747等大型飞机安全起降,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

威海大水泊国际机场

威海国际机场地处威海市域中心地带,前身为空军机场,1992年批准为军民合用机场。在国内机场排名,由1996年的第92位,上升到2016年的54位。

临沂沭埠岭机场

临沂机场始建于1958年,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机场路1号,是当时山东省最早、唯一的民用机场。1998年12月26日通过国家验收,恢复通航。经过一、二期改扩建,临沂机场现占地150公顷,飞行区技术等级4C级,建有两条垂直联络道,可供A320,B737等机型起降。

济宁曲阜机场

位于济宁市区西南24公里的嘉祥县纸坊镇,2008年12月28日开航,属军民合用机场。机场民航站区占地面积344亩,机坪设6个停机位,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目前,机场已构建起连通国内热点城市的航空网络,逐步发展成为孔孟之乡与外界连接的空中桥梁。

日照山字河国际机场

机场位于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山字河村北岭,距离市中心直线距离19km。2015年12月22日正式通航。

潍坊南苑机场

1996年4月正式通航,机场交通便利,距市中心区域仅7公里。潍坊机场的一大亮点是货邮专线,充分发挥地处山东半岛中部,距省内主要城市距离适中的区位优势,促进了邮政EMS业务在山东的发展,也有力的带动了当地航空物流业的发展。

东营胜利机场

是地方支线机场,位于东营市中心城东北13公里处,始建于1984年4月,是黄河三角洲唯一的一处飞机场。占地面积206公顷,可满足波音757、767等机型全载起降的要求。规划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5000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廖雯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