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榜首之争一团和气 中超争冠规模升级

核心提示: 中超第十轮战罢,2018赛季的赛程刚好完成了三分之一。从目前的积分榜形势来看,豪门齐头并进,多路追兵将至,两支球队落后,今年的中超,无论是争冠、争亚冠还是降级区的角逐,都注定会比以往更加惨烈。

m_173762

中超第十轮战罢,2018赛季的赛程刚好完成了三分之一。从目前的积分榜形势来看,豪门齐头并进,多路追兵将至,两支球队落后,今年的中超,无论是争冠、争亚冠还是降级区的角逐,都注定会比以往更加惨烈。 

榜首之争变“孔融让梨” 

本轮,上港率先爆出冷门,身为积分榜榜首的他们在客场踢平“副班长”恒丰。在联赛中,上港已经连续四轮未尝胜绩,赛季初大杀四方、高歌猛进的气势一去不复。上港收获平局,给排在他们身后的球队提供了反超机会。毕竟在本轮之前,前四名球队之间仅有2分差距。没想到,恒大、鲁能和国安竟然不约而同地交出平局答卷,在榜首之争中把“孔融让梨”的精神发扬到极致。 

三线作战的恒大本轮战平华夏幸福,提及本轮排名靠前的球队都没有赢球的话题,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微微一笑,“希望他们都在等着我们。 ”作为中超七冠王,恒大本赛季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卡纳瓦罗说,自己目前不想展望争冠形势,只希望伤病和停赛的球员尽快回来。 

名次紧追上港的鲁能,本轮遭权健压哨扳平,近两轮联赛取得两连平。主帅李霄鹏赛后说今年中超各支球队的实力相差无几,每1分都来之不易,排名前列的球队积分咬得都很紧,赛程越到后面,1分的价值就越明显。 

国安本轮主场战平富力,虽然也是平局,但国安整体势头不断上升是不可否认的。赛季迄今,他们的输球场次是中超16强当中最少的。联赛首轮输给鲁能后,国安在接下来的九轮比赛中收获5胜4平。强队的“集体刹车”,让所谓的争冠军团变得拥挤不堪。这一现象的始作俑者正是国安,后者在第九轮客场击败了上港。 

“扶贫对象”难逃保级区 

目前,上港、鲁能同积20分,国安、苏宁以19分紧随其后,18分的恒大位列第5位,申花积分达到17分,与上港的差距只有一个胜场。富力、泰达跻身积分榜上半段,与榜首的差距也不过两场球而已。照如今这个形势,不仅中超冠军的归属是个复杂的问题,就连亚冠资格的界限也变得非常模糊。 

来到积分榜中段,第9位的人和目前积12分,同分的还有权健和华夏幸福,斯威、亚泰同积11分,第14位的建业凭借本轮的胜利,积分升至10分。由此可见,积分榜中段的竞争同样激烈,身处混战中的球队凭借一场胜利,就足以将排名提升一大截。 

与上述球队相比,一方和恒丰现在的日子就非常不好过了。十轮过后,一方的战绩仅有1胜3平6负,以6分排名积分榜倒数第二;恒丰则以1胜1平8负,积4分排名垫底。巧合的是,两支球队本赛季迄今为止取得的唯一一场胜利均是在强队身上获得的。一方在第九轮主场3比0战胜恒大,恒丰则是在第四轮客场2比0战胜鲁能。 

但与强队交手时的灵光闪现,并不能掩饰球队整体上的颓势。面对时不我待的保级形势,每1分对于他们来说都有可能是救命神丹。此时,两队都已容不得任何一点闪失。命运弄人,本周末的联赛第十一轮,一方主场迎战恒丰,这是两支为保级苦苦挣扎的球队之间的殊死搏斗。 

“疲劳综合征”已显现 

积分榜上群雄逐鹿的格局正在形成,外界响起“中超无弱旅”的呼声。但现实是残酷的,中超并不是消灭了弱旅,而是消灭了具备绝对统治力的超级强队。值得注意的是,过去7个赛季,前十轮过后榜首球队的积分最高为27分,最低为22分。然而本赛季,上港以20分便坐上了榜首位置。 

近几个赛季,中超呈现出一个特点:超级外援的表现直接决定了一支球队的盛衰,而U23政策则不断压缩着各队阵容的调整余地。随着超级外援因为各种原因的离开或者缺阵,U23球员的数量和能力短期内得不到太大改变,导致了中超豪门球队在竞逐名次时的有心无力。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大部分中超球队现在都在以一套阵容打天下。就像一部机器不能永不停歇地运行一样,一套阵容连续轮转于多条战线,迟早会出问题。比如上港,他们已经在联赛中连续四轮不胜,本轮要不是颜骏凌发挥出色,他们恐怕很难从贵州带走1分。与上港类似,恒大、鲁能等队得的都是“疲劳综合征”。 

好在,下一轮结束后,中超就将进入世界杯时间。一个多月的休整,球员们可以好好补充一下体能,俱乐部则要认真总结和反思前一阶段的得失。对于足协来说,这是他们进行赛季小结,广泛听取意见、酝酿改进措施的宝贵机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海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