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病"吗?畅销书作家高铭来青揭秘"非常态精神空间"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8-05-13 17:51  

WechatIMG126

WechatIMG89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继国内第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之后,畅销书作家高铭再度发力,深入催眠、心理诊所,接触真实案例,直面现代人精神的困境与煎熬,出版了《催眠师手记》系列图书。今日(5月13日)下午,高铭携《催眠师手记II》来到西西弗书店·青岛海信广场店举行青岛站新书分享会,与读者畅聊新书的创作故事。今日恰逢母亲节,高铭除在现场祝福广大母亲们节日快乐外,也分享了自己理想中的母亲形象:“当孩子长大之后,尽量少去干涉他的意愿,懂得放开的母亲会是我心中的理想型母亲。”

WechatIMG900

高铭:人,是很有意思的!

提起畅销书作者高铭,相信很多读者都比较熟悉,他曾耗时4年,深入医院精神科、公安部等神秘机构,和数百名“非常态人类”直接接触,写就国内第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一经出版,便受到各界人士及广大读者的欢迎,至今累计销量数百万册。2013年起,高铭持续深入催眠诊所、心理诊所,获悉一手资料,推出《催眠师手记》系列,用一个个真实案例,直面当代人的心理底线,寻找现代都市人的心理共鸣。

谈到自己开始为何关注人类的“非常态精神空间”时,高铭表示,人,是很有意思的。“这里面包括对人本身的认知,也包括心理,还有非正常人等等。不是从某个点开始的,而是慢慢渐变的过程。”高铭直言,在《催眠师手记》中的各位主角,其实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可能是你是我,他们无处不在,所以更加可怕。

《催眠师手记》深挖心理问题根源

与《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关注精神病患不同的是,《催眠师手记》系列关注了更广泛一类的群体。“他们都是那些意识到自己有心理问题,并且企图寻找解决办法的常人。”高铭介绍,《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和《催眠师手记》系列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类型书籍。前者只要阐述书中人物的观点就好,而《催眠师手记》系列不但对人物的描绘和背景要加以说明,连生活经历及家庭因素都要进行相应说明。他表示,在深挖某些心理问题时会发现,有些心理成因的隐性根源其实跟精神病患者有些接近,“人的心理是个进程,时时刻刻在推进,这期间加入了各种其他干扰因素,所以导致在挖掘许多心理问题时变得扑朔迷离,异常复杂。”

胡歌、张震是剧版理想人选

采访中,高铭透露《催眠师手记》的网剧目前正在筹备中,而具体到大家都比较关心的演员人选,可能要到中后期才能确定。不过当记者问起演员方面有没有大致的偏爱时,高铭再三强调和拍剧的筹备进展无关、纯属自己创作上的内心想法后,笑着说,“其实在没有谈到制作网剧时我就想到过,书中的心理催眠师的形象胡歌比较适合,心理分析师就是张震。”高铭说,自己喜欢胡歌的内敛,而张震所有片子自己都看过,“我发现他有个特点,哪怕是他最严肃、最正的时候,眼神和动作其实都在拼命压抑着内心的邪。还有小田切让也让我有这种感觉,好像松懈一丝就泄露出来似的。”(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