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杯”创办十年新意不断 围绕足球让每名学生动起来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5-07 09:14  

4月27日,青岛宜阳路小学“春光明媚勤锻炼 健康快乐伴成长”春季田径运动会暨第十届“校长杯”足球赛开赛仪式,在学校操场上热闹举行。军训成果展示、健美操表演、师生足球挑战赛……宜阳路小学今年的“校长杯”别具一格,抓人眼球。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第一批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以及“市长杯”和“区长杯”的七冠王,宜阳路小学在校园足球开展方面所做的探索,具有借鉴价值。

“校长杯”学生唱主角,老师跑“龙套”

2007年,宜阳路小学确立了“以足球为龙头,用宜人教育成就阳光少年”的办学特色,以及“拼搏、自信、合作、快乐”的足球文化理念。当年3月,学校与崇鼎足球俱乐部合建训练基地,后者派出专业足球教练定期到校给学生上足球课。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宜阳路小学组建起了三支男子足球队和一支女子足球队。

从2009年起,“校长杯”比赛正式在宜阳路小学落地,并发展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外活动之一。宜阳路小学“校长杯”每年四月下旬举行,今年刚进入四月时,已经不断有学生跑去教务处询问比赛哪天开始。 “对于学生们来说,他们从不把参加这个比赛当成负担,那是他们的节日。 ”宜阳路小学校足球队领队黄磊这样说。

“校长杯”开展初期,学校老师总是亲力亲为地组织和监督比赛的每个环节。学生的安全,永远是老师们最关心问题。 “足球项目少不了激烈的身体对抗,这让‘校长杯’的开展一度在校内遇到了不少阻力。 ”黄磊告诉记者,这些年,随着孩子们对足球规则的理解逐渐加深,技术素养、文明意识不断提高,发生危险的概率明显降低了。

“现在的‘校长杯’完全是学生唱主角,老师跑龙套。 ”黄磊介绍说,从赛程编排、抽签到裁判临场制裁,全部都由校队队员包办。各班级球队的教练则由学生家长轮流出任。如此一来,学校老师承担的角色更多像是个“赛事联络员”。

挑战赛玩混搭,“足球+X”模式成特色

与其他学校开展的“校长杯”相比,宜阳路小学做出了自己独有的特色。首先是形式上的创新。近几届“校长杯”,他们不断地加入新元素,譬如学生队与家长队、学生队与教师队、家长队与共建单位队的对抗赛。 “这种搭配新颖的对抗赛通常会作为‘校长杯’开赛仪式上的表演赛,可以充分点燃学生参与角逐的热情。 ”宜阳路小学校长孙瑜表示。

在上月末举行的宜阳路小学第十届“校长杯”足球赛开赛仪式上,校队与教师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师生大战。最终,校队以1比0获得胜利。黄磊也投入到了这样对决中,平常担任校队领队的他在场上面对校队队员们积极的逼抢,明显有些招架不住。 “虽然年龄上比他们有优势,但感觉自己的水平还是有差距,毕竟他们经历过长期系统的训练。说实话,我们不是让着他们,是真的踢不过! ”

除此之外,宜阳路小学“校长杯”还在休赛期里开放了不同级部之间自由挑战的通道。去年下半年,三、四年级就曾联合组队向高年级的学长“下战书”,“类似的挑战赛越来越多,以小胜大的情况时有发生。我很开心能够看到通过一个体育项目,带动全校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孙瑜说。

宜阳路小学的“校长杯”的另一个特点是“足球+X”模式的创新,它真正实现了全体师生的总动员。在孙瑜看来,“校长杯”不应该只是场上十几个人参与的游戏,足球+摄影、足球+美术、足球+文化,每个学生、老师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角色。 “围绕足球这个主题,他们可以摄影、画画、当拉拉队,回到课堂里还可以做演讲、写作文。每个人都在行动,这在无形中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 ”

“梯队机制”让足球名校无后顾之忧

“校长杯”的火热开展,无疑会对学校足球队提供很大助力。宜阳路小学“校长杯”开展十年来,校队的后备力量输送一直源源不断。据黄磊介绍,目前校队男子甲组(五、六年级)的球员人数稳定在14人左右,男子乙组(三、四年级)和娃娃组(一、二年级)都在20人左右。“‘校长杯’期间,我们的教练和体育老师都会在现场观战,选拔有潜质的球员补充进校队。 ”在今年的“校长杯”、“市长杯”比赛结束后,校队将进行乙组升甲组、娃娃组升乙组的人员调整。

正是有了完善的梯队输送机制,才使得宜阳路小学校队一直是岛城校园足球圈里的劲旅。他们先后七次夺得“市长杯”、“区长杯”冠军,三次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打入前五,连续两年获得“谁是球王”全国民间足球争霸赛“青岛球王”称号,在世界好朋友足球大赛中勇夺第二名。据统计,迄今共有14名宜阳路小学学生被评为青岛市乃至全国校园足球希望之星和金、银、铜靴称号,有两名学生入选国少队,两名学生入选全国五人制足球最佳阵容。另外还有多名毕业生加盟国内顶级联赛俱乐部,成为职业球员。

宜阳路小学校队能够有此优异成绩,离不开平常的勤奋苦练。周周有比赛,这句口号说起来容易,落实起来难。“如果没有正式比赛任务,我们就会在双休日与其他校队、市队、专业俱乐部队约球。以赛代练,这在技术上拓宽了我校队员的战术适应能力和实践经验。 ”黄磊介绍说,学校连续两年举办“宜阳杯”中韩足球邀请赛,大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

本版撰稿摄影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