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专家齐聚 共解岛城养老产业转型升级“难题”

    更新时间:2018-05-05 15:03  

青岛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需求与社会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与此同时,社会养老产业的现实与中老年群体对于老年生活的美好需求之间,也正在经历升级阵痛。5月3日,“老龄化快速增长形势下长者美好生活研讨会”在青岛怡园长者公寓举办。来自地产、医疗、媒体、金融、文化等养老产业一线专家业者,就青岛地区养老现状、难题,及产业转型升级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微信图片_20180507145912

研讨:

一线专家业者齐聚 共商岛城养老转型升级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关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体。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一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 10% ,标志着该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根据统计数据,2016年底,青岛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89.64万,占全市总人口比21.3%,比我国平均水平(16.7%)高出4.6%,青岛的老龄化增长形势日益严峻。

在此背景之下,5月3日,由青岛万怡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主办的“老龄化快速增长形势下长者美好生活研讨会”在青岛怡园长者公寓展开。研讨会上,青岛万怡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永玲,青岛市长期照护协会会长姜日进、青岛市长期照护协会秘书长张志勤、青岛市老年艺术专修大学校长宋文信,青岛日报报业集团研究室主任崔均鸣,青岛市生产力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显泉、国开行青岛分行客户三处张森、青岛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专家曲宪双等众多来自养老产业一线的从业专家学者齐聚,就自己所从事领域内的养老问题、难点进行交流沟通,共谋青岛养老产也的升级之路。

微信图片_20180507145930

现状:

社会人口发展格局改变,传统养老模式正被打破

 “养儿防老”是中国传统观念。然而,随着城镇经济文化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老年人完全依靠子女赡养的“居家养老”模式正在逐渐被打破。

 “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养老问题已经显现,在可期的未来,一对夫妇需要赡养4个老人,同时还要抚养两个子女。” 青岛日报报业集团研究室主任崔均指出,“即便财富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前40年的水平,这个负担也是与过去40年不可同日而语。对于这个客观现实,无论从个体的家庭还是整个社会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微信图片_20180507145942

此外,健康是养老不能回避的话题。海慈医疗集团专家曲宪双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在社会医疗保险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城镇医保、农村合作医疗以及社区医疗机构的布局解决了基本的就医问题,但是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失智群体的专业护理仍面临困境,仅凭居家养老难以满足老年人需求,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也层出不穷,这方面需要社会力量和专业机构的介入。

矛盾:

社会养老需求升级 优质养老机构稀缺

据统计,2016年底,青岛市内五区老年人口合计为75.6万。2016年底,青岛市区养老机构有160家,床位2.6万张。

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市养老床位达到9.6万张,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50张,按照人口测算仅青岛市区内机构养老床位数至少要达到4.8万张 ,缺口2.2万张。

“一边是养老机构发展前景广阔,另一方面却是社会公众对于入住养老机构心存顾虑。”青岛市长期照护协会秘书长张志勤指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养老的主要矛盾也可以概括为“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养老需求,与养老服务供给不足、不平衡、不全面的矛盾”。“老年人和家属对养老服务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已经显现,但是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速度目前不能匹配,这就需要社会资本的投入,去完成市场化的转型升级。”

然而现实是,民间投资愿意参与者并不多。对此,青岛市生产力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显泉站在市场角度进行了剖析,他指出,一方面做养老前期投入很大,拿地、建设、设施维护、税费是一块很大的支出,投资回报周期长,融资难。另一方面,劳动力缺口大,专业管理人才和护理人员招聘难度大,人手短缺是常态。“做养老需要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不能急功近利。很大程度上说,做养老就是做福利。”他补充道。

微信图片_20180507145955

破题:

搭建服务基础 为养老产业发展提供“沃土”

针对养老机构融资难的问题,国开行青岛分行张森表示,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剧,养老产业已经成为社会共同担责的事业,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分支,在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方面率先做出诸多探索,希望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养老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支持,通过大额、稳定、中长期的资金保障企业稳定前行。继与万科合作的北京项目落地之后,国开行青岛分行与青岛万科正在推动万科未来城养老公寓项目,希望双方合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青岛地区养老项目标杆,为青岛地区健康养老事业的发展贡献开发性金融智慧。

青岛市长期照护协会会长姜日进则认为,要从社会保障制度层面为养老产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目前,国家养老制度、医疗保障基本已经建立,我们也在逐渐重视对失能老人的保障制度建立,2012年,青岛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医疗护理保险制度,解决了入住养老机构和住在家中失能老人的医疗和护理问题。今年4月1日开始,青岛实施新的医疗护理制度,有条件将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料纳入保障范围。尽管目前的保障水平和范围还不足,但基本制度已经建立起来,在全国依然处于领先。”

青岛市老年艺术专修大学校长宋文信则呼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赡养老人不应只包含物质赡养,社会和政府机构应当承担起老年人精神赡养的责任。“就当前的情势来说,老年人的物质满足不成问题,但是精神赡养却被忽略了。在这方面,建议养老机构和政府单位联合起来,为老年人群体搭建平台,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微信图片_20180507150009

先锋:

青岛万科发力养老地产市场 争做行业“领头羊”

“听了各位嘉宾的发言,‘责任重大’是我发自肺腑的感受,养老这件事情真的是任重而道远,于我而言,要做长期的准备。”青岛万怡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科集团北方区域养老业务合伙人于永玲说道。

作为国内率先积极布局养老产业的少数品牌地产商,于永玲介绍,万科集团现定位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倡导城市与乡村互动,与客户需求同步匹配。当前,万科针对自身建立四个角色——“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生力军”、“创新探索试验田”、“和谐生态建设者”,养老业务已经成为万科集团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战略的重要新业务之一,目前已覆盖15个城市,可提供9084个老年床位,其中已开业的床位超过4000个,打造集全托、日照、居家、医养结合“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

 

在青岛,未来两年内万科养老将完成3个区4个项目的布局,涵盖持续照料社区——随园、城市全托中心——怡园、社区嵌入中心——嘉园三条产品线。除了2014年开业的万科怡园(位于万科城),还将在李沧区万科生态城、市北区万科未来城、西海岸万科城市之光分别打造嘉园、随园和怡园产品。

 “总而言之,我们希望通过多元化的形式,寻找更多的资源,为养老创造更多的条件。养老最重要的是服务,所以我们从第一天做养老开始就自建团队,要想做好就要从最初就做最苦最累的活,打造养老服务品牌,让客户真正做选择的时候,不管去哪一个机构,都能够得到一样的服务。另外,我们希望万科能够成为行业的领头羊、推动者,跟业内的同行、政府或不同领域的合作者一起,推动各项产业政策在青岛更好地落地。”于永玲总结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