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团体赛中国男女队均提前锁定小组第一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5-02 09:27  

2018 年世乒赛团体赛正在瑞典的哈尔姆斯塔德举行,截至昨晚,国乒男女队均以全胜战绩结束了小组赛前四轮的争夺,并且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由于主要对手都未与国乒分在同一小组,导致本阶段比赛的焦点战和冷门不多。除了昨晚王曼昱在对阵新加坡名将冯天薇时落败,输掉了国乒在本届赛事中的第一分。相较于比赛结果,球迷似乎对赛场内外出现的新鲜话题更感兴趣,新帅、新人、新规等“新闻”都引发了球迷的热议。

两位新帅领军 目标包揽双冠

此次率领国乒出战世乒赛的教练分别是女队的李隼,以及男队的刘国正。尽管中国乒协目前还没有宣布他们为女队和男队的主教练,但实际上,他们已经在“前线”行使起了主教练的职权。下周就将年满64周岁的男队老帅吴敬平,此番也随队出征,算是为少帅刘国正“保驾护航”。

刘国正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上一战成名,他在男团半决赛中一连挽救了7个赛点,最终逆转战胜韩国名将金泽洙,为国乒男队挺进决赛并最终夺冠立下首功。 2012年,刘国正进入国家二队出任教练一职,2017年4月加入了男一队教练组。今年2月,他率队在伦敦世界杯团体赛上卫冕成功。对于38岁的刘国正来说,本次世乒赛团体赛将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验,他的任务是抵御来自德国、日本等主要对手的冲击,带领国乒男队实现卫冕。

两年前带队征战吉隆坡世乒赛的女队主教练是孔令辉,去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开打前,他因故被中国乒协停职,由“大满贯”功勋教练李隼暂时接管女队训练。李隼今年54岁,执教经验非常丰富,他先后培养出王楠、张怡宁和李晓霞三名“大满贯”球员。与国乒男队相比,女队目前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日本队上升势头迅猛,新加坡队、中国台北队也正虎视眈眈。

小组赛忙练兵 新人勇挑大梁

此次出征世乒赛之前,国乒提出的目标不仅是包揽双冠,还要尽量多让新人得到锻炼。从已经结束的四轮小组赛来看,李隼和刘国正都有意识地安排年轻球员上场。一方面,这一阶段的比赛难度不大,年轻球员出场时不必有过多心理压力;另一方面,让主力球员穿插着出战小组赛,可以帮助他们在调动状态的同时,保存足够的体能。

国乒女队方面,五名球员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和王曼昱均已出过场。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今年只有19岁的小将王曼昱被委以重任,她在中国对俄罗斯的比赛中担任“开路先锋”并轻松获胜,但在昨天以1比3输给了“新加坡一姐”冯天薇。对于王曼昱的表现,李隼还是给予了充分肯定,“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难免会打得磕磕绊绊。其实,她的心态和技战术都运用得很好,只是还需要通过更多比赛去熟悉对手、调整战术,毕竟看录像和真正在场上交手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

国乒男队的五名球员马龙、许昕、樊振东、林高远和王楚钦,同样有过出场纪录。其中,通过队内直通赛取得参赛资格的小将林高远和王楚钦,虽然都顺利地完成了比赛任务,但外界对他们的表现评价不一。在中国对捷克的比赛中,林高远虽然以3比1击败对手,但他却是国乒男队第一个未在比赛中零封对手的人。赛后,有些球迷直指林高远“外战外行”,千万不能在淘汰赛中派他出场。 “00后”小将王楚钦首秀完胜对手,获得了球迷的一致褒扬。

刘国梁评新规 国乒非受害者

世乒赛团体赛激战正酣,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多年来首次没有随队出征,而是在《中国体育》担任直播嘉宾,解说比赛。谈及国际乒联此前对积分排名规则的改革,这位前国乒总教练坦言,中国队不是受害者。一年前,国际乒联一项关于修改运动员积分规则的提案,触发了新一轮的“限制中国说”。根据新的积分规则,在今年1月发布的世界排名中,德国名将奥恰洛夫一举登顶,终结了马龙长达34个月的统治。

国际乒联的解释是,新的排名系统计算方法更准确、简化、全面,能够更好地支持国际乒联各大赛事。但必须承认的是,新规让不少运动员为了保住积分,而被迫四处奔波参赛。刘国梁站在国乒的角度谈到,“任何事物都是有利有弊的,关键看你站在什么角度,面对什么人群。我觉得,胜利者一定不是受害者,中国乒乓球一直在胜利。 ”刘国梁认为,新规或许会对那些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年龄偏大的球员有不少影响。 “为了世界排名去奔波,身体和各方面的压力都更大,也更容易得不偿失。 ”新规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是好事,刘国梁认为,如果能够从上至下地建立针对新老运动员的不同培养模式,未来国乒仍将保持长盛不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