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迷别错过!青岛“方志敏”明日进京 央视现场直播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8-04-04 13:54  

青岛市京剧院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精彩剧照 1

《清贫之方志敏》剧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记者今日(4月4日)从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获悉,4月5日晚7时30分,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清明节京剧折子戏专场》,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选场也将应邀赴京参加演出。届时,中央电视台11频道将面向全国观众现场直播演出盛况。

青岛市京剧院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精彩剧照2

《清贫之方志敏》剧照

至今已演出60场 获主流媒体持续报道

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地方戏振兴和京剧保护扶持工程2016年度扶持项目和青岛市为庆祝建国68周年、献礼党的十九大而创作的重点文艺精品剧目,于2017年3月10日搬上舞台并首演。

该剧自首演以来在青岛开展了走进大学、走进区市等巡回演出活动,赴北京、济南、镇江等地演出,目前该剧已演出60场。光明日报曾刊发《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诠释共产党人崇高信仰》的新闻报道和《清贫是革命者坚强的底线》的理论评理文章,中国文化报也曾刊登《京剧清贫之方志敏让观众收获感动》,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和共鸣。

青岛市京剧院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精彩剧照3

《清贫之方志敏》剧照

以“清贫”为主题 展共产党人英雄气概

京剧《清贫之方志敏》以革命烈士方志敏为主线,主要展示方志敏被捕之后,在狱中的生活。将“清贫”作为主要彰显的主题。采用探索与发现的方式:以一个英国在中国出版的报纸——《字林西报》的女记者陈晓燕,从方志敏被捕,就密切关注着这一“重大事件”,跟踪采访。随着深入采访,她从对方志敏怀疑,逐步发展到理解、同情、崇敬,并且主动帮助方志敏在狱中写给党中央的密信秘密传递出去。通过陈晓燕的眼睛,抽丝剥笋一般,逐渐让观众认知了一个共产党人坚强信仰的崇高风范和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

青岛市京剧院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精彩剧照4

《清贫之方志敏》剧照

青年演员任主演 唱腔舞美均有创新

据了解,为了培育青岛本土的优秀京剧演艺人才,该剧的主要及群众演员、演奏员均由青岛市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担任,其中方志敏的扮演者是剧院全国京剧折子戏展演荣获一等奖、央视青京赛获奖和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青年老生演员苏旭;钱协民由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弟子、荣获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花脸演员刘佳饰演;陈晓燕由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弟子、荣获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梅派青衣演员王馨仪饰演;缪敏由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荣获山东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张派青衣演员白入夙饰演。

该剧在音乐唱腔上也有较大创新,乐队由近20人的京剧乐队和30人的管弦乐队组成,大乐队的演奏,使该剧音乐气势磅礴、震撼感人、唱腔优美动听,情味交融。另外该剧的舞美是强化了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创作理念,突出写意与写实相结合,以及大染色的光电技术,力求使该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