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中超掀进球热潮 有人眼前一亮 有人眼前一黑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3-06 10:05  

8场比赛总共诞生了33粒进球和4位“帽子”先生;49名U23球员出场亮相,其中24人获得首发,1人取得进球;视频裁判技术送出“助攻”,为进球的特谢拉洗脱越位“嫌疑”……2018赛季中超第一轮,让人大呼精彩。在诸多新政的集中刺激下,新赛季中超呈现出了崭新面貌。雷动万物醒,春回大地中,惊蛰刚过,中国球迷内心的热情正在被点燃。

射手火力全开

一轮诞生四位“帽子”先生

仅从进球数据来看,2018赛季中超首轮创下了许多新纪录:恒大4比5不敌富力,9粒进球创造了中超广州德比单场进球数最多的纪录;上港8比0狂胜一方,这是中超迄今的单场最大分差;奥斯卡开场仅28秒就为上港首开纪录,此球成为了中超有史以来首轮最快进球;4名球员在联赛同一轮上演帽子戏法,这在中超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单轮8场比赛诞生33粒进球,这是中超有史以来总进球数最多的第一轮。

不断攀升的进球数,给新赛季中超定了一个很高的基调:这是进攻球员光芒四射的时代,也是防守球员噩梦连连的时代。一边是完成帽子戏法的扎哈维、阿兰、奥斯卡和武磊在疯狂庆祝,另一边是对位防守浩克的王亮,在球队丢掉5球后眼神开始涣散,力帆U23后卫尹聪耀还因为一次防守失误,被本队门将掐脖子斥责。

有钱不是万能

一方国安“大补”未见效果

过去这个冬窗里投资最大的一方和国安,却在首轮均遭惨败。外援到队时间太晚,与全队几乎没有磨合就要登场比赛,这是导致一方输球的主要原因。国安0比3完败于鲁能,主要责任在主帅施密特。他有一个完整的冬歇期来完善阵容和打造战术,最后却只交出了一份无正印前锋、无体能、无战术的“三无”大名单,令人哑口无言。两队的失利还反映出一点,高投入换来高产出,需要“持久战”而非“闪电战”。

纵观首轮8场比赛,即便是之前擅长防守反击的建业、智诚等队,也展现出了强烈的控球和进球欲望。如此一来,比赛观赏性增加了,质量却难有保证。建业0比4输给权健,这场比赛看似是被一个意外失球打破了均势,但如果没有建业主帅塔拉吉奇对攻势足球的过分执着,建业恐怕不至于输那么多。倒是“不忘初心”的泰达,以顽强的防守反击,险些在主场对阵华夏幸福的比赛中爆冷,最终双方1比1握手言和。

VAR频繁抢镜

错漏判减少中断比赛次数增

从本赛季开始,中超全面启用视频裁判技术(VAR),首轮多个赛场都出现了主裁判借助VAR进行判罚的情况。苏宁3比1战胜恒丰,这场比赛中主裁判三次“求助”VAR:第一次是黄紫昌对苏渤洋犯规,裁判借助VAR判断前者的动作不属于恶意犯规,遂向其出示黄牌作为警告;第二次是特谢拉在第80分钟进球,边裁认为进球有效,但主裁却对特谢拉是否越位在先有些拿不准,最后VAR支持了边裁的观点;第三次是补时阶段,斯蒂夫在对方禁区与杨笑天相撞倒地,恒丰球员认为应该获得点球,但VAR判定杨笑天没有犯规。

有了VAR作为辅助,裁判的判罚决定变得更准确更有说服力,双方球员也免去了无谓的解释甚至争执。当然,VAR在比赛中抢镜次数过多,必然导致比赛停顿次数增加、净赛时间减少。另一方面,过于依赖VAR的做法也不利于裁判执法能力的提高。在泰达与华夏幸福的比赛中,上赛季中超金哨马宁数次对自己的判罚缺乏信心,需要通过VAR加以证实。如果裁判的每个判罚都要向VAR“请教”,难免沦为笑柄。

U23新政升级

数据变漂亮却引发新尴尬

中超首轮最令人关注的话题,无疑是足协推出的升级版U23新政会对比赛产生怎样的影响。先来看数据,首轮8场战罢,共有49名U23球员获得出场机会,其中24人首发出场,10人打满全场。苏宁的U23小将黄紫昌在他的中超首秀打进1球,也是本轮U23球员贡献的唯一进球。另外根据统计,首发派出1名U23球员的球队共有9支。尽管大多数主帅并不情愿在U23球员身上使用太多换人名额,但他们又不得不这样做。

相较于上赛季许多球队在上半场开始不久便撤下U23球员,新赛季首轮倒是没有任何一名U23球员在上半场被替换下场。有媒体点评说,“足协新政有效地遏制了‘U23球员开场被换下’的尴尬一幕。 ”不过换个角度说,新政之下许多U23球员在终场前才被换上,同样也称得上是一种尴尬。毕竟除了苏宁、鲁能、权健,大部分球队的U23球员只是为了满足新政要求才上场的。

球队实力上限

还得看主帅及本土中生代

仅通过一轮比赛就断言,中超掀起进球热潮与U23新政有直接关系,显然是不够客观的。本轮共有14名U23球员直到比赛踢到80分钟后才被换上场,他们是新政“受益者”而非输球“背锅者”。但在某些场次中,的确是U23球员的失误导致了对方进球。虽然有新政护航,但队内进攻重任仍由老大哥和外援把持,他们往往只能在后卫线上落脚。经验的不足加上实力的欠缺,不少U23球员在面对对方洋枪土炮的狂轰滥炸时,防守非常吃力,失误也越来越多。

新政将U23球员和外援“挂钩”,主帅的战术选择和调度空间都受到了压制。既然各队对外援的依赖性和U23球员的实力在短时间内都难有质的改变,那么在当下,主帅和中生代本土球员才是影响各队实力的关键。首轮,上港、权健、力帆这三支由葡萄牙籍主帅执教的队伍全部赢球。恒大和一方的输球方式虽然不同,却有一个共同原因:本土球员年龄结构偏老。恒大阵中虽然国脚云集,但这套数年如一日的配置在首轮没能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一方的后防线球员年龄加起来超过了140岁,要想在中超站稳脚跟,指望其他对手“敬老尊老”是行不通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