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籍裁判:贾宗洋是我学生 已给最高分不存在压分

    更新时间:2018-02-20 17:20  

新华社平昌2月20日电(记者徐征、周凯)2018年平昌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中,首次出现了中国裁判的身影。作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裁判,邱招义在现场见证了中国队两次冲击金牌失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他表示,贾宗洋冲击金牌未果确实非常可惜,但他的最后一跳与对手确实存在差距。

邱招义是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国际滑雪联合会国际A级裁判。平昌冬奥会是他首次执裁奥运会的比赛,也是中国裁判第一次出现在冬奥会雪上项目的赛场上。在平昌,他主要负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两个项目的执裁工作。

在18日进行的男子空中技巧决赛最后一轮中,最后一个出场的贾宗洋成功地完成了难度为4.525的bFFdF动作,得到了128.05分,只比使用同样动作的乌克兰选手阿布拉缅科少了0.46分。在打分中,邱招义在空中姿态、动作质量和落地质量三个评分标准中全部对贾宗洋给出了六个裁判中的最高分。

不过邱招义表示,打出最高分并不意味着他觉得贾宗洋的动作是完美无缺的。他说:“选手们跳完之后,我们裁判还要通过录像回放一帧一帧地仔细看。选手在空中只有几秒,但我们要看一两分钟的录像。贾宗洋整套空中动作很成功,但落地的时候还是有一个小瑕疵。这一点在我们六个裁判中是没有争议的。”

邱招义表示,贾宗洋的分数已经是按照规则能够获得的最高分了。他同时表示,乌克兰选手在决赛中的三跳一次比一次完美,而贾宗洋在第一跳就出现失误。作为一个打分项目,这无形中就让乌克兰选手在印象分上占了优势。

邱招义说:“贾宗洋就是我的学生,他跳的时候,我的手都在打哆嗦。这就是奥运会,这就是竞技体育,非常残酷,但它的魅力也就在这里。贾宗洋拼到这个份上,已经顶住压力发挥得非常好了。”

在邱招义看来,中国空中技巧队在平昌冬奥会上的表现相当出色,甚至是“历史上少有的好”。他说:“中国运动员已经很拼命了。男队是这样,女队也是一样。徐梦桃虽然三周台失败,但是她其实在第二轮拼下去了两个主要对手,给队友创造了机会。孔凡钰去年12月才把腿里做手术的钉子取出来。他们真的尽了全力了。”

邱招义表示,夺得金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保障。现在中国冰雪运动的短板太多,需要把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发挥出来,脚步稳健地向前发展。他说:“借鉴夏季奥运会成功的经验,咬牙干四年,我觉得北京冬奥会没问题。”

作为冬奥会雪上项目中国打分第一人,邱招义说,中国需要有更多人进入国际舞台。他说:“这一步是对的。我进去了之后就能够与更多的国际人士沟通,让他们更多地熟悉中国运动员的风格和实力,给他们留下更多的好印象。我们裁判组两年前就开始磨合了,参加各项比赛,熟悉运动员,给运动员们打分,所以不会存在压分的可能。”

国际滑雪联合会以旗下的六个大项来区分国际级裁判的类型。作为自由式滑雪的国际A级裁判,邱招义可以执裁自由式滑雪的全部比赛项目。在平昌冬奥会上,自由式滑雪裁判们分成两组,一组执裁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另外一组执裁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由于中国队在空中技巧上实力出众,因此邱招义进入了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组。他说:“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发言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