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欧第一燃哥曾踢不上英冠!熬12年狂刺枪手,100球的流放

    更新时间:2018-02-13 08:20  

网易体育2月13日报道:

2018年2月5日,2017-18赛季英超第26轮的一场焦点战,热刺客场挑战利物浦。补时阶段的最后时刻,热刺拿到点球,他们的10号球员站到了点球点前。10分钟前,哈里-凯恩刚刚射丢了1个点球。但他没有再次让机会溜走,屏气凝神,助跑,推射,球进,2-2,热刺绝平利物浦。进球后,凯恩异常激动,肆意的发泄内心的兴奋。这个球是凯恩的第100个英超进球,那一刻,他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

比赛结束后没多久,凯恩在球员论坛上写下长文,言辞恳切,让人动容。从这篇文章,我们看到了一个瘦弱的小孩子如何艰辛的一步步走来,我们看到了一个曾被阿森纳抛弃的小球员如何蜕变为大英帝国的第一神锋。回首往昔,凯恩是倍感交集:

*****

人生漫漫,得与失尽量看开,有时候失败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尤为如此。时间飞逝,但那一天却永远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那时,我只有8岁,我和父亲走在那家我经常去踢球的公园里。忽然,他严肃的跟我说:“我有事情要和你说。”

我一时被吓到了:“哦,什么事情呢?”

我还记得当时的情形,他将手臂放在我的肩膀上,他在力争将伤害控制到最低点。“好吧,哈里,阿森纳和你解除了合同。”这件事之前,这座公园曾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它就在我们房子后面,我、父亲还有兄弟经常去这里踢球。那里条件简陋,没有球门,只有草地和两棵树,但足够了,我们玩的乐在其中。但在这时,这座公园让我感受不到快乐。

老爸的话让我从梦中醒来。我在阿森纳青年队中并不起眼,但我始终相信我的机会一定会来的。这一刻,梦碎了,粉碎。时隔多年,我已说不清自己那一刻的具体感受,真的,我已记不清了,我那时太年轻了。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父亲当时的举动以及它给我带来的感受。没有批评,没有指责,没有抱怨,他没有怪我,也没有怪阿森纳,他看上去如同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凯恩(前排左一)在阿森纳训练营

他只是对我说:“不要担心,哈里。接下来,我们更刻苦的训练,会好起来的,我们会找到一家新的俱乐部,好不好?”如今再看这件事情,你很难想象我有多失望。很多父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职业球员,可以想象他们在得到类似消息时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肯定是五花八门,我可以确定这一点。然而,我的父亲却一如既往的淡定,他从来不会给我添加压力。这是一个乐观、积极的男人,无论发生什么,他都会说:“好吧,让我们来积极面对吧。”

凯恩与小贝都出道于列格维流浪者,小凯恩2005年时曾在一次活动上见到偶像

这是他教我的,我们也是这么做的。

*****

离开了阿森纳,生活还得继续,我四处寻找新球队,并最终加盟了家乡球队。此后,我又被沃特福德的球探给看上了,他们给我提供了新的平台。生活中,幸福总是会不期而遇。在我代表沃特福德踢完和热刺的比赛后,我获得了进入热刺青训营的机会。比起其他颜色,白色的球衣更适合我吧,我是这么认为的。时光在流淌,可我永不会忘记第一次和阿森纳(青年队)踢比赛的画面……也许,我从那一刻起开始对阿森纳充满了敌意,或许这听起来很荒谬。在我八岁的时候,他们赶走了我。以后,每次和阿森纳交手,我都告诫自己:“嗯,一定要让他们看清到底谁才是赢家。”

凯恩效力于米尔沃尔时期

其实吧,人这一生会发生很多事情,现在再看当初,也许这件事情(被阿森纳抛弃)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因为它让我充满了斗志,这种斗志是以前所没有的。

能够在英超打进100球,我真是太高兴了。一开始,我在热刺并没有位置。当热刺决定将我外租2年的时候,我多次对自己提出了怀疑,我怀疑自己是否可以在英超哪怕进一个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那段外租的经历也大大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有些课程在学校里是学不来的。

米尔沃尔让凯恩飞速成长

2012年,我在米尔沃尔踢球,当时我们为保级而战。米尔沃尔的球迷非常疯狂,他们的名声一直不太好,他们和一般人不一样。一次的主场比赛中,裁判做了一次错误的判罚,但只是一次,忽然,球迷就炸锅了,他们从看台上将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砸到球场内,发泄不满,现场一片混乱,什么东西都有。裁判组不得不吹停了比赛,5分钟后,球迷才慢慢平静,比赛得以重新开始。那一年,我18岁,我重新定义这项运动:哇,原来足球这么疯狂。

随着赛季的深入,我们依然在降级区徘徊。队中有些人在更衣室里的讲话让我印象深刻:“伙计们,如果我们不能保级,下赛季的工资就会减半。”“如果我们降级,我就会失业了,我不会得到新合同了。”

凯恩的成年队处子球是为莱顿东方打进的

这些话对我触动很大,他们家中都有孩子需要养活,这件事让我以一个新的角度来体会足球运动:很多人踢球并不只是为了竞技(更是为了养家糊口)。他们需要养活自己的一大家人,我开始明白,你在足球世界里可能会瞬间失去所有。要想生存,你必须拼!在米尔沃尔的经历让我明白自己不再是个孩子,这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随后,我在那里的表现越来越好,这绝不是个巧合。更重要的是,我们成功保级了。慢慢的,我和米尔沃尔的球迷也打成了一片,我爱他们,尽管他们有时候确实挺疯狂的。

*****

凯恩效力于莱斯特城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我认为我已经够出色了,我相信自己可以留在热刺。很不幸,我错了,他们继续将我租了出去。这对我打击很大,那真是一段痛苦的阶段。最低谷的时期当属我在莱斯特城踢球的时候了,他们那会还在英冠,可我并不能在蓝狐阵中站稳脚跟。多少次,我坐在那里瞎想:“如果我连英冠都踢不了……那我怎么去奢望有朝一日为热刺在英超出场?”

那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对自己的未来产生了质疑,是的,我动摇了。疑虑,可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家伙。那个晚上,我的家人都来看我了,我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失落情绪的刺激下,我向父亲表达了放弃的念头。现在想来那真是一个错误的行为,但我当时真的非常怀疑自己的能力。父亲还是那样的稳重,他的话总是能给你力量:“向前看,继续前行,加油干吧。坚持下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伟大的布雷迪给了凯恩极大的激励

数周之后,我在家百无聊赖。那段时间,我迷上了NFL,只要闲下来,我要么在玩NFL的游戏要么在看新英格兰爱国者(NFL劲旅)的比赛。有一天,我忽然看到了汤姆-布雷迪的纪录片,我受到了鼓舞。在那一年的NFL选秀大会上,有6个四分卫在布雷迪之前被选走。

最终,布雷迪一直在第199顺位才被选中。但是,他却在随后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他的事迹给了我狠狠一击,但这是积极的一击,这部纪录片让我醍醐灌顶。

在布雷迪的职业生涯中,质疑声从来没有停止。念大学的时候,他差点被校队教练给撤掉;在NFL的选秀大会前,球探对他称重的时候都惊呆了,他脱下衣服的身材和一般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一点都不强壮,那画面真是太搞笑了。有一位教练更是惊呼:“让我们来看看布雷迪这个孩子,他就是个电线杆,又瘦又高,他应该从来没去过健身房吧。”

布雷迪让我重新焕发了活力。我当时正遭受着布雷迪当年遇到的质疑,人们经常对我做出这样的评价:“天哪,你应该能看出来,他根本不是一个合格的前锋。”

凯恩在莱斯特城完成了升级

我被重新激活了。布雷迪从始至终都对自己充满信心,他坚持训练,一天又一天,从未放弃,并最终走上神坛。我认为自己可以成为第二个他,这看上去似乎很好笑,但这真的是我脑子里当时所想的。那天,我在莱斯特城的沙发上完成了“升级”,它照亮了我的前进方向。我对自己说:“你知道吗?我要去大干一场了,我要发疯似的苦练,我的机会会来的,一定!我也一定会抓住它的。”

多场平淡的比赛后,我遇到了米尔沃尔,这是我的老东家。他们阵中有一个难缠的防守者,我记得他,他一直试图恐吓我。在一次掷界外球的时候,这个家伙悄悄对我说:“嗨,哈里。”

我一头雾水:“有事?”

他说:“不骗你,我还从来没有拿过黄牌。”

我继续蒙圈:“哦哦哦……真的吗?”

最后,他说出了真实意图:“今天,我要在你身上拿到一张黄宝石卡。”

我识破了他的伎俩,他说这些无非就是想吓吓我、欺负我。但我是好欺负的吗?接下来的一次界外球拼抢中,我和他都跳了起来争抢头球,他的手肘挥了过来,这都是老把戏了。你知道随后发生了什么吗?我在空中意外的顶到了他的肋骨,于是……他重重的摔倒在地,蜷缩在那里。看他躺在地上,我直接从他身上迈了过去,什么都没说。你能相信吗?我真的从他身上跨过去了,这是我证明自己的方式。我要向自己,向所有人证明,我哈里-凯恩不是那么好欺负的!

*****

又是一个赛季过去了,我回到热刺,并和主教练博阿斯见了面,他还想把我租借出去。当时,有几家俱乐部都想租借我,所以热刺根本不用愁没人要我。但是,这不是我想要的,我要为梦想而拼,我的梦想就是在英超踢球,我的梦想就是披上热刺的战袍在英超赛场驰骋。

所以,我平静的和他(博阿斯)说:“我不想被租借了。”

当我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我有点后悔,我认识到或许这种表达方式并不太好……但,水已经泼出去了。

他估计被我的话惊住了,他看着我,一脸的疑惑。

事已至此,没啥可怕的了,豁出去了,我继续说:“我会将您证明,我是可以在这支球队拿到首发位置的。当然,你也可以每周五(周末踢联赛,周五得定名单)告诉我还不够格、无法参赛,这是你的权力。这并没有什么,反正,我就是不想再被租借了。”

就这样,我竟然搞定了他。他让我留了下来,并让我和一队一起训练,我的自信心从这时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影响了我的一生。一直以来,我都相信自己具备那个能力,但现在我得勇敢的把它展现出来,这很关键。好多次,我都感觉梦想就在眼前,触手可及,但实际上我却够不着它。我在等待一个人,希望那个人能将梦想交到我的手里。但是,生命里不会有这样的事情,没人可以坐享其成,不是吗?

你必须靠自己,抓住它。

世事不能总如人愿。虽然我在训练中很卖力,但我始终无法为热刺出场。

凯恩在舍伍德手下完成了热刺首秀

那一年的冬天,原来的主教练走了,舍伍德成为了我们新的领路人,他给了我机会。我没有辜负教练的希望,我创造了历史。在为球队首发的前三场比赛里,我打进了3个球,这真是一个难以置信的经历。当我在白鹿巷球场进球的时候,那种感觉真是难以言表。人不能忘本,我始终感恩过往的一切,是那些经历造就了我,不然我根本无法在英超进球。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波切蒂诺来了,一切都变了,这不仅仅是对我而言,对整个俱乐部来说也是如此。职业生涯中,没有一个人对我的影响比波切蒂诺还大,他不仅仅给俱乐部带来了神奇的执教理念,还让我们紧密的团结在了一起。毋庸置疑,他自己的球员生涯是非常美妙的,但他从不在我们面前谈这些。作为一个主教练,他始终不愿抢了球员的风头,他尽自己所能的帮助每一个球员,无论这个球员是队内核心还是边缘人物。当然了,如果你在队内整天吊儿郎当、懒惰的混日子,他也会对你毫不留情,你不会获得任何的出场机会,而且他根本不会跟你交流,他认为不值得。但是,只要你给予他足够的尊重、认真的训练,他一定会对你毫无保留,哪怕牺牲他的所有个人时间。

波切蒂诺是凯恩的贵人

我的足球生涯有很多美妙的时刻,不过,有一幕却值得大书特书。有一场比赛中,我大演帽子戏法。赛后,波切蒂诺将我叫到了他的办公室。那时候,我和他的关系已经很好了,但还不是很铁。我不知道他想干什么,带着忐忑的心情,我推开了那扇门……他坐在自己的办公椅上,手里还拿了一杯红酒——应该是马尔贝克或者其他的高档酒,脸上挂满了微笑。他晃着酒杯,对我来了一句:“快点,来,我们拍个照。”

还没等我缓过神来,他就用一个手臂搂着我,另一个手里还端着酒杯,我们就这样拍了一张合照。嗯,我认为这是个不错的合照。这是我第一次觉得他是个特别的家伙,他是个很神奇,很神奇的男人。我尊重他,因为他是我的教练,也是我的上司。不过,我们的关系可不仅限于这个层面。足球之外,他也是我的密友。正是因为有了他,热刺才这么团结。我和他是完美的搭档,我认为足球世界里这样的搭档并不多。

在热刺心中,凯恩就是他们的救世主

经历多了,看事情的态度也就变了。在我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初被(阿森纳)抛弃是我经历过的最好的一件事。2015年,我第一次在北伦敦德比中首发。赛前,当我在系鞋带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浮现出我11岁与阿森纳青年队交手时的场景。旧日重现,感觉还不错。每场比赛前,我都有一个习惯,YY自己在比赛中的破门画面:比如左脚兜出弧线球打进球门的底角,又比如在禁区右侧右脚凌空破门……我一直如此,喜欢在赛前干这些事,我尽可能的想象每一个细节,包括对手、草皮以及所有的一切。

这一次,我的脑子里想象的是一位身穿阿森纳红色球衣的后卫,看到他,我浑身都起了鸡皮疙瘩。

在球员通道等待进场时,我想:“来吧,12年了,让我们来看看到底谁对谁错。”

那一天,我进了2个球。第86分钟,我打进了制胜进球,这样的画面可是我在赛前怎么脑补都不会想到的。那是个头球,也许是我迄今为止顶进的最佳头球了。当皮球钻进球网的时候,我彻底陷入了疯狂,那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兴奋。

比赛结束后,我绕着球场感谢球迷,我对他们鼓掌致谢。那一刻,我的感觉就像:我告诉过你们,我可以的。

我并非刻意在针对阿森纳,这里面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我必须证明自己,对自己,也是对我的家庭有个交代。这些年,他们一直都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我,无论我处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无论低谷还是高峰。当我在米尔沃尔、诺维奇以及莱斯特城效力的时候,当我自己都对未来表示怀疑的时候,他们却从未动摇,始终伴我左右。

*****

现在,我收获了个人的第100个英超进球。一路走来,很是不易,我需要感谢很多人。

凯恩与未婚妻即将成婚

感谢我的未婚妻凯特。是你一直在包容着我。

感谢我的父亲。当我被阿森纳抛弃的时候,是你用手臂揽着我,给我支持。当我在莱斯特城对未来产生怀疑的时候,是你在全家面前给我鼓励。

感谢我的母亲。无数个日夜,你带着我四处奔波,不辞辛苦,做到了一个母亲应做的一切。

感谢我的兄弟查理。是你一次次的陪着我进行1对1的足球攻防,多少次你都故意让着我,你希望我能体会成为谢林汉姆(热刺传奇)的感觉。

感谢汤姆-布雷迪。是你给了那些看上去从未进过健身房的年轻人希望。

感谢我所有的队友,尤其是那些给予我无私鼓励的队友们。多少次,当我落选名单的时候,你们跑到我面前说:“伙计,其实你配得上出场。”那时,你们的鼓励就是我的全世界。

感谢波切蒂诺,是你让我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前锋。

感谢热刺的球迷们。当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就梦想有朝一日能为热刺而战。过往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动力很简单,那就是在英超攻破阿森纳的球门。如今,我已经多次做到了这一点,但它仍会激励着我。现在,我的目标有了一点点的不一样,我希望有一天能在新球场里和热刺的队友们一起捧起英超冠军奖杯。为此,我愿意用自己未来的100个进球来交换。

过去的这几个赛季,我们曾与冠军很近,但总是差了那么一步。加油吧,请不要嫌我的这个激励语太老土:我们一起继续努力,勇敢走下去,坚持就有希望。这是我老爸说的。

加油热刺!

哈里

作者:风过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