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2.0让1人命运再起波澜 权健神锋躺着也中枪

    更新时间:2018-02-12 17:21  

网易体育2月12日报道:

2月12日,中国足协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执行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补充规定》。足协在“补丁”中修补了此前规定的漏洞。这个新政“2.0版本”让众多外援的未来变得扑朔迷离,这其中不光有国安呼之欲出的巴坎布,更有已经成为权健大腿的莫德斯特。

2017年夏天,中国足协下发了《关于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文件中明确指出,引入单个外援资金支出超过4500万人民币、引入单个内援资金支出超过2000万人民币的相关俱乐部,应等额缴纳引援调节费用。

不过,足协在去年夏天的文件中并未涉及到“买断合同后以自由身加盟”的情况。在欧美不少俱乐部、尤其是西甲俱乐部,为防止优秀球员流失,为球员设置了高额违约金。若球员或有意者能掏出违约金,那么该球员将可买断合同成为自由身。内马尔从巴萨转会巴黎就是最典型的案例,中超赛场也有穆里奇重返天体的先例。

足协今天发文强调,违约金将被视为转会费,同样需要缴纳引援调价费。今冬转会市场,外援巴坎布斥资4000万欧元从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买断合同成为自由球员,并随国安出战了季前热身赛,但国安方面迟迟没有官宣巴坎布的转会,原因与足协新政不无关系。

按照当前欧元与人民币的汇率,4000万欧元约合3亿人民币。如果巴坎布的违约金是4000万欧元,按照新政国安要向足协支付3亿人民币的奢侈税。此外,如果其转会被足协认定为逃避调节费用,还将被扣除10个联赛积分。

巴坎布能否登陆中超成为疑问,莫德斯特恐怕在中超的日子也不会长了。2017年7月13日,科隆官方宣布莫德斯特加盟天津权健。根据《图片报》报道,莫德斯特将先租借2年,费用为600万欧元,合同中附带2900万欧元的买断条款,这意味着莫德斯特的转会费总价将高达3500万欧元。

当时莫德斯特转会权健是一波三折,法国人来到天津接受体检,但足协刚刚出台了引援奢侈税的新政,因此权健与科隆在转会费支付方式以及经纪人佣金问题上出现分歧。科隆俱乐部宣布终止转会谈判,莫德斯特回到德国后还起诉科隆,要求参加球队训练。不过,科隆和权健最终在先租后买的转会方案上达成一致。

足协在今天的补充文件中强调,租借变转会等形式的合同,以合同中约定的租借费、转会费总额计算引援调节费。权健租借莫德斯特两年,600万欧元刚刚在4500万人民币的红线之下。但如果权健采取买断方式,那么必定要缴纳奢侈税。3500万欧元约合2.7亿人民币,奢侈税也是2.7亿人民币,而且倘若被足协认定为逃避引援调节费用,则还会被扣除10个联赛积分。这真是让这位权健大腿在中超的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作者:滨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