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场3负咋了?我们也要过年!没心思打球的勇士到底有多浪?

    更新时间:2018-02-09 08:21  

网易体育2月9日报道:

1月31日,勇士客场挑战爵士。开场勇士被打一波5-0,杜兰特很快率队连拿6分反超,爵士又花了1分钟夺回领先。在这之后,比赛便被犹他人控制着朝一场历史级的大屠杀一往无前地奔袭。卢比奥、费沃斯、英格尔斯们眼里的篮筐宽的像海洋,勇士除汤普森外却集体陷入挣扎,怎么也无法将球放进篮筐。

“一定是有什么邪恶力量支配了我们。”场边看着球队被殴打的鼻青脸肿之后科尔还能开开玩笑,他一定觉得这不过是勇士3连胜后的短暂调整,一支球队再强,也不可能场场都碾压对手,碰上这种对方上场11名球员10人命中率不低于5成的夜晚,怕是迈克尔-乔丹披挂上阵也没办法率队赢球。

没关系的,当时很多人都这么想。

果然,他们接下来15分大胜国王顺利反弹,可再之后呢,7分输给掘金,被“宿敌”雷霆20分痛宰,近4战输掉3场又是怎么回事?

“我们的球员已经等不及迎接全明星假期了,大家基本在混日子等着那一天的到来,”幽默如科尔,最终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一点也不有趣的残酷现实,“大家的心态都有点糟糕,他们从身体到情绪都很疲劳,我们只能咬牙坚持下去。”

疲惫吗?或许是吧。水花、格林、杜兰特这4个人还没满30岁,但韦斯特、利文斯顿、伊戈达拉,甚至尼克-杨年龄都不小了。赛季开始时联盟统计过各支球队的平均年龄,当时大家都在讨论骑士均龄超过30岁有多可怕,却没人注意到勇士在这份榜单上排名第三,平均年龄也接近29岁了。

一个赛季常规赛横跨5个月,每支球队要打82场常规赛,比赛本身或许时间不长,但球员每天都要进行一定强度的训练,有部分球员还得自己加练才能保持状态,他们从身体到精神都高度紧张。这个赛季赛程被拉长了,比赛密度降低了,但更长的总时间让球员身体状况承受着极大的考验,也是本季各种伤病频发的关键原因。

其实不止是勇士,很多球队都在等着全明星假期,那几天基本是完完全全的放假,大家可以不用太多训练,不用比赛,不用操心任何事(身处交易流言中心的球员除外),只需要舒舒服服的休息,大概一周之后回来,进入常规赛冲刺阶段,这才是一支球队征战整个常规赛的惯常节奏。

然而这个赛季揭幕时间提前了,球员的疲惫期也相应提前。其他球队也在经历这份疲惫,可因为勇士是卫冕冠军,反差就尤为明显。这4场比赛和之前比起来,勇士最大的问题出在防守上,赛季前50场他们百回合只丢103.4分联盟第6,这4场百回合却要丢111.3分,排名联盟第21位。

“你还记得我们上次状态这么差是什么时候吗?”对阵爵士的惨败中,被换下休息的库里这样问格林,格林仔细想了想,说:“至少近期记忆里没有。”库里没再说什么,只是用毛巾蒙着头休息。

当时的他一定没想到,这样的糟糕状态甚至没等一周,就再次出现了。被雷霆屠杀20分那场球,勇士从头至尾没有1分钟领先。他们上一次被对手这么按在地上胖揍还不了手还是2012年4月份的事,当时科比、邓肯、加内特没退役,勒布朗还没拿总冠军,现在勇士都要创建王朝了,也难怪科尔痛心疾首。

可是科尔又能怎么办呢?他能用言语激励球员,球员到了场上怎么打还是他们自己的事,这4场比赛勇士48分钟要打104.64个回合,比赛季前50场快的多。这样的差别看起来就好像:赶紧投投投、跑跑跑,要么三节领先20分,要么三节落后20分,别拖到关键时刻那么麻烦,下班了我还得去幼儿园接孩子,都别磨磨唧唧的。

这么打的后果,是全队上下都被急躁的情绪传染,没有了连续多次传导球,寻找处于最好位置队友的耐心。赛季前50场勇士场均传球324.8次联盟第3,这4场场均传球却只有309次跌出前10,连果断交易掉米罗蒂奇摆烂搏状元的公牛都不如。

科尔毫不留情的批评手下球员说:“我们就是差那次传球。”科尔说的是哪一次?是二次助攻(直接助攻前的那次传球),勇士这4战二次助攻只有3.3次,全没了前50场场均5次领跑全联盟的霸气。

倒是失误,蹭蹭的往上飙,按都按不住。这4战勇士失误率20.4%,联盟失误第二多的灰熊也不过18.7%,这导致勇士助攻失误比1.27(哪怕他们助攻率65.6%仍高居联盟第3),这个数字是什么水平呢?天天被人痛揍,连一个正经控卫都没有的鱼腩太阳,助攻失误比都有1.48。

盲目提速,草率传球,进攻靠个人能力,投不投得进,老天爷注定,赢球全靠强,输球全靠浪,这就是现在勇士。

早在输给爵士之后,有媒体分析说:输球没关系的,毕竟在全明星周末开始前,勇士已经基本锁定联盟第一了,而今一个多周过去,情况还是这样吗?火箭最近一场比赛靠着哈登的连续关键球擒杀热火,他们已经拿下6连胜了,如今火箭40胜13负,距离勇士的41胜13负也就0.5个胜场。

更糟糕的是,作为卫冕冠军,勇士在对阵直接竞争对手时表现都很糟糕,他们打火箭3场1胜2负,打雷霆2场输掉37分,这两支球队从去年夏天开始目标就是击败勇士,现在他们都做到了。当然,季后赛和常规赛还是有区别,勇士到季后赛肯定不是这个状态,可说真的常规赛连续输给对手,到了季后赛碰面,心里不会有阴影吗?

现在距离全明星周末还有一周时间,勇士还剩下好几场比赛要打,也许他们战胜独行侠不是问题,可接下来的马刺、开拓者都不好对付,还是这副“哥好累,好想休息”的样子,勇士恐怕在全明星周末前就要丢掉联盟榜首,到冲刺阶段再来追赶,正气势如虹的火箭会给他们机会吗?

作者:Joh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