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华晨宇:"才华"和"欲望"刚刚好

    更新时间:2018-02-04 17:23  

【转载或投稿请联系邮箱:major_ent@163.com】

(文/阿南)

【写在前面】

听到华晨宇在《我是歌手》中夺冠的《齐天》之前,我在街头碰见了一个小提琴手。

他和其他流浪艺人不太一样。他穿得很体面,小提琴后面连一个带踏板的音响,拉琴的时候,整个人是完全沉浸在自己的音乐里的。

琴声太有穿透力,许多本来在马路对面的人特意过来看他。有人拍照,有人往琴匣里投入硬币,但是他好像什么都感知不到。

看他拉琴的时候,你会觉得,他是在为自己演奏。

晚上看《我是歌手》,华晨宇一曲《齐天》让众人倾倒。这个选秀冠军出身的男孩,是当今歌坛所有歌手里唯一能让我感受到,他在唱歌时是有一个单独辟出的世界的。

他自己去承受他歌声里的悲哀、怜悯、痛苦、骄傲,然后把这种情绪的十分之一传递给听众,却也足以让听众惊叹天籁。

我们如今看到的是进化版的华晨宇,他把那些为他自己唱的歌包装成凡人易于接受的形式。

而在成为这样的华晨宇以前,他又是什么样子的?

2013年,华晨宇夺得《快乐男声》全国总冠军。

湖南卫视的选秀节目办了近十年,大部分选手已经在娱乐圈查无此人。可13年这届反倒窜出两匹黑马——演戏的欧豪,和唱歌的华晨宇。

消极的说,华语乐坛,已呈衰微之势。

再也没有零几年的时候那种整个大街都在传唱的歌曲了。唱片卖不动,演唱会办不起。“歌手”一行,如今只剩下几个乐坛常青树和小众音乐的创作者。

而歌手华晨宇呢?

2014年6月28日,华晨宇火星演唱会开票,1分32秒售罄,多方协商后决定加场;

2015年10月28日,第二张专辑《异类》实体专辑在京东开启限量预售,上架仅一天,夺下销量日榜,周榜,月榜冠军。11月7日,首张数字专辑预售上线8分钟突破10万销量记录;

2016年7月2日,2016火星演唱会开启,成为内地新生代首位开四面台的歌手。8月21日上海站,9月16日深圳站,在乐视视频开启同步直播,总观看人数突破430万。

而他从《快乐男声》的舞台上走出来那年,诸多不熟悉他的人对他的印象是:外星人。

海选时以一曲《无字歌》惊愕众评委,被主办方冠以“火星人”的标签。谁也没想到,这个标签会从那时沿用至今,以至于成为他粉丝的代号。

这个时候的华晨宇还是块璞玉,普通人实在难以窥见他的光芒。他对音乐的摸索开始于自己的小黑屋,自弹自唱,只有自己懂自己。

因此当他第一次要把自己的音乐展示给外界时,有一种强烈的违和感。无论是他自己愿意的还是主办方引导的,这种表达都让一部分人产生了反感。

知名音乐博主耳帝就在那时表示:这是一种“基因变异物种”,“二十岁出头就丧失诚恳唱歌的人格”。

但在之后的比赛中,他的表现却惊艳了所有人。

我对他有印象是快男总决赛7进6的那场《假行僧》。

华晨宇极少唱情歌,他最出彩的Live基本都是一些小众而调子奇异的歌曲。而这些歌曲经他演绎后,往往能绽放出更加光怪陆离的色彩来。

他是天才,也是天才中的鬼才。

华晨宇曾把人分为两类:“正常生长”的和“听摇滚长大的”。

他有一个较为封闭压抑的少年时代。父母离异,以至于“很久以后才知道有父母才是正常的”;独居,“一个人在家里坐一天,看着墙壁发呆”。

这个时候,你给他音乐,等于救他一命。

他学了长笛,又学了钢琴,很快就升到了钢琴十级。

2010年,他以文化课高出20多分,专业课优秀的成绩,考入了武汉音乐学院。

他说从小父亲就不夸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不要指望我来教你任何东西”,所以他现在不会太在意别人对他的夸奖,也不会太在意别人对他的批评。

进入娱乐圈这些年,你很难看到华晨宇除了音乐以外有什么大动作。参加《花儿与少年》时他因为没什么生活自理能力被网友骂得昏天黑地,可他完全不在意。

他在音乐上一次又一次的做出突破,却在音乐之外的领域极度单纯。

《齐天》唱完,满座皆惊。他在台上称王称霸,下场第一个要求竟然是:“嘉哥能不能给我买个冰激凌,我就等待我唱完那一刻吃个冰激凌。”

华晨宇这个人太有层次感了,看他的时候我会觉得观察一个有天赋的人真是奇妙。

他在不同的场合、甚至不同的舞台所表现出的特质极度分裂,但是你又会觉得,无论哪一种特质,都是他自己独有的。

比如他在舞台下毫无攻击性。

他参加《快乐男声》的时候就是这样,不管在台上拿了多好的成绩,比赛一结束就回归到那个“要吃要睡要发呆”的萌系青年。

五年过去了,他又一次站回湖南卫视的舞台,台底下也确实没什么变化↓

包括维嘉让他给结石姐他们弹钢琴的时候,他羞涩的反应真是像极了过年的时候被父母拱到亲戚面前表演节目的我们……

但他一站上台,整个人气场就变了。

唱《齐天》时,华晨宇一袭黑衣,散发出一种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的无力感。

《齐天》这首歌,是《悟空传》的主题曲,作词有原著今何在的参与。今何在这个作者吧,写书的时候就非常意识流,我总爱就觉得他的真实身份应该是一个词作者的或者诗人而不是写小说的……

华晨宇的作曲一般人很难配得上,他的音乐美学就和他最开始那首《无字歌》一样,所有感情通过旋律表达,歌词只是为了提高普罗大众的接受度。

好在今何在也是鬼才。鬼才遇鬼才,出了难得的作品。同是唱孙悟空,《齐天》和戴荃的《悟空》就截然不同。

《悟空》多有反叛精神,五指山压不灭,金箍箍不碎,成佛成魔都要“这一棒叫你灰飞烟灭”。《齐天》就比较惨了,六字真言做背景音乐,更多的是大彻大悟,“原来一无所有,就叫做齐天大圣”。

可是如果你听过他和苏诗丁合作的《南屏晚钟》,你又会发现,华晨宇不但在不同的舞台上不一样,他甚至在同一个舞台的不同阶段都可以变成两个人。

从最开始的晚钟轻轻响到钟声渐强↓

观众绝对不会想到这样一首温情柔婉的歌,华晨宇会找到它的爆发点,然后骤然跳上钢琴引爆整个舞台。

华晨宇不但是个音乐天才,也是个舞台表现的天才,他好像天生就知道一首歌应该用怎样的方式表现出来才足够震撼。

过人的天赋,长时间的自我探索,耐得住黑暗与寂寞,造就了华晨宇。

他是时势造就的英雄。在这个唱片行业衰微,原创困境的年代,他以舞台比赛的方式出道,然后参加各类音乐类节目,充分发挥自己的改编天赋,“旧曲装新酒”,带给观众诸多震撼。

他也是个聪明人。在音乐以外的地方收起锋芒,乖巧的样子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是一个钟情迷幻摇滚的歌手。

华晨宇这样的人,对于乐坛来说已经不只是一个“天才”那么简单了。天赋过人,接受过专业训练却毫无学院派的匠气,对于舞台还有一种天赋直觉般的控制力。

你没办法定义他。当一个艺术家无法被人定义时,他就成功了一半,因为他足够自由。

华晨宇的音乐表达,会让我想起混沌之初。没有琴,没有鼓,没有曲调和节奏,所有音响都来自人类本能的韵律。

他这样的人,那个在街头演奏小提琴的人,还有所有那些用本能去创作与歌唱的音乐人。那种自由的不受束缚的创作状态是当今每个音乐人都需要的。他们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有音乐,真是太好了。

人要让自己活的自由,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要让自己的欲望和能力保持同步。

如果一个人的欲望大于自己的能力,他会痛苦;而相反的,如果一个人的欲望小于自己的能力,他又不能充分享受生命的价值。

就像华晨宇在小黑屋里创作应该没有在舞台上唱歌让他更觉得快乐。

纵观娱乐圈这个名利场,很多人都属于欲望大于能力的一类,这也是他们痛苦的原因。他们急于爆红,享受随之带来的被吹捧的虚荣感,乐于奔跑各种各样的通告和曝光。还错误的认为自己“很辛苦”。

所以娱乐圈的明星过得并不开心,大多在于无法认清自己。当自己的才华和欲望处于合理的比例范围内时,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