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动荡吓坏股东 版权变身第二份半价

    更新时间:2018-01-26 08:12  

近来略显动荡的中超联赛,总算获得了一份“稳定”的大合同。上周,中超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同意对中超版权合同的费用和时间进行调整。本周,中超公司就发出了调整中超版权合同的征询函,主要内容是将原本五年80亿元的版权合同变更为十年110亿元。根据新的协议,中超公司与体奥动力的公用信号及媒体版权合同期限,从原先的五年(2016赛季到2020赛季)延长到十年(2016赛季到2025赛季),体奥动力前五年(算上之前已支付)共要支付给中超公司版权费用50亿元,每年10亿元,后五年总共支付60亿元。 

变化 

中超版权降价 或因新政影响 

2015年10月28日,体奥动力与中超公司正式签约,以80亿元的“天价”买下2016至2020年共五个赛季的中超版权。过去两个赛季,体奥动力也确实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升级信号制作水平。国足12强赛主场对阵韩国队一役,现场布置了21个转播机位。中超联赛每轮的焦点场次,现场转播机位不少于16个,并且还配有飞猫。据新华社的数据,近两个赛季的中超上座率均居亚洲首位,2017赛季中超海外转播覆盖已增至96个国家和地区。 

从去年5月开始,中国足协针对职业联赛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外援、增加年轻球员上场时间等新政,这些调控举措让双方原本的合作基础出现了动摇。去年7月,中超联赛阶段总结会在长春召开,中超公司向与会俱乐部通报了体奥动力递交交涉函一事。在那份交涉函中,体奥动力表示将暂缓支付第二笔版权费6亿元。经过半年协商,中超公司与版权方最终达成共识,合同由原来的五年延长至十年,价格则从原本的80亿元上涨至110亿元。具体的支付方式为,2016赛季到2020赛季每年支付10亿元,后五年共支付60亿元(2021年支付11亿元,此后以每年0.5亿元的涨幅递增)。 

本周,中超公司向当初参与中超媒体版权竞标机构,五星体育、中视体育和广东电视台下发了征询函。除了上述内容,征询函中还提到了几个核心问题:体奥动力承诺每年持续向中超投入不少于1.5亿元用于信号制作;如体奥动力现在针对中超转播推行付费模式,付费收益需与中超公司分成,比例另行商定;体奥动力承诺将配合中国足协、中超公司免费提供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建造专业信号中心、扩大媒体版权海外市场发行、加强焦点赛事信号包装、制作更多中超节目、搭建中超数据库、视频素材库等。 

征询函在最后声明,如果五星体育、中视体育和广东电视台在规定时间里没有给出同等或优于体奥动力提出的方案,或者未以书面函件的方式给予答复,中超公司将视其对修改版权协议的行为默认同意,中超媒体版权就将正式做出修改。 

质疑 

各方都有难处 风险如何避免 

进入现代社会,竞投标乃是自由市场条件下,本着契约精神而进行的一场“赌博”。既然玩家们在赌博开始前都认可规则,那就必须按照规则行事,赢了自可仰天长啸,赔了也该愿赌服输。正因如此,中超公司调整中超版权合同的举动,难免令外界产生诸多质疑。毕竟,体奥动力并不是第一家面临体育媒体版权高价标的难以“消化”的公司。如果因为版权“卖不动”,于是就要更改标的、推倒重来,或者靠延长合同期限来稀释成本,那么当初签下巨额ATP大单的ISL公司,以及高价买下中国大陆英超版权的天盛传媒,恐怕都不至于双双走向破产。 

体奥动力觉得委屈,其实是有道理的。去年足协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外援、U23球员的新政,势必会对中超联赛的观赏性及商业价值造成重大影响。只不过,如果双方在当初的合同中有明确且具针对性的条款,体奥动力方面又能够拿出量化数据,证明足协新政确实降低了中超的商业价值,那么一切都只需按照合同来执行。但是现在,双方既没有合同约定,又没有量化数据。在这种情况下重新订立合同,其他曾经参与竞标的机构,同样有理由觉得委屈。 

从时间和节奏来看,中超公司发出的征询函一旦最终落地,就意味着他们在2018年年初就敲定了2021年到2025年的事。倘若在此期间,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政策等再发生变化,双方是坚持履行现有合同还是再度重签合同,这恐怕又是一个难题。其实,体奥动力想要延长合同期限,中超公司有很多方法来实现。比如他们可以决定现有合同执行完后,不再采取公开竞标的形式,而是在合法程序内优先与体奥动力议标。 

新华社日前发文称,中超版权合同延长,“这展示出各方长期共同把中超品牌做好的信心,还体现出中国足协、中超公司对市场和合作伙伴的尊重,取得共赢的决心可表。”由此可见,中国足协、中超公司已经开始接受中超联赛媒体版权价值缩水这一现实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