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豪报销成就NBA最稳控卫 比卢接班人逆袭让活塞追悔莫及?

    更新时间:2018-01-23 08:20  

这是活塞和篮网比赛的最后4秒,斯宾塞-丁威迪从左侧运球切入,突然急停,佯装投篮晃开了身前的伊斯梅尔-史密斯,在德拉蒙德扑过来的一瞬间把跳投换成抛射,篮球画出一道诡异的弧线落网,101-100,丁威迪躺在地上,轻轻地给自己挥拳庆贺。

这是活塞的主场,就在一年半以前,他还轻车熟路地穿梭在主队更衣室中。然后,他被汽车城放弃,在芝加哥两次失业。现在,拿着不保障合同的丁威迪是篮网的核心控卫,执掌最后一攻,早已是寻常操作,只不过他的前教练和队友们,还是没有防住他。

“世事难料啊,”刚拿到篮网无保障底薪的丁威迪当时总在感慨,而手刃前东家的赛后,他说的是,“赢球就挺好的,每一场胜利都是好的胜利。”活塞终于看到了成熟后的丁威迪的样子,但现在,他们只是配角演出了。

丁威迪也许赶上了好时候,这是一个长人组织者最受欢迎的时代。在大二的时候,丁威迪已经长到了1米98,那时候他不但可以继续担任组织者,甚至可以防守到小前锋。然而在大三的一月份,他在科罗拉多大学与华盛顿大学的比赛里遭遇了威胁到职业生涯的前十字韧带受伤,宣告赛季报销。但在会面过全国最知名的十字韧带专家拉斯-派恩之后,丁威迪成功恢复宣布参选,因为这次大伤,他只落到次轮第38顺位。但反过来说,一个受了这么大伤的球员还能在这个位置被选中,也能看得出丁威迪有多令NBA球队们欣赏。

做这次赌博的是活塞,或许是因为比卢普斯同样来自科罗拉多大学,活塞摘下了这位同样沉稳有大局观的师弟。只是在后场人才雄厚的活塞,丁威迪毫无用武之地,他的大多数时光在下属的大急流城驱动队打球,两年间仅仅为活塞打了46场比赛,场均只有4.4分2.7助攻,当时还不擅长投三分的他,更是只投出了17.3%的远投命中率。

他并非让所有人失望,雷吉-杰克逊就曾经邀请他和卡德维尔-波普到家里聚会,说过“活塞的未来是属于我们”的话,然而对他期望更高,一开始就给了3年合同(对二轮秀来说很少见)的活塞管理层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在第二年过后将丁威迪送到了公牛换来贝尔斯通,随后直接将后者裁员。

而丁威迪呢?他随着公牛打了夏季联赛。公牛和他重新签了合同——这是一份部分保障,金额更小的合同。丁威迪也接受了,但5场季前赛过去,他在最后一天失业,只能收拾装备,去了下属的那支风城公牛队报道。

他并没有等待太久,一个半月后,篮网抛出橄榄枝,只是稍微有些苛刻:这份三年合同每一年都有两个时间节点的保障部分,分别只有5万美元和25万,他必须一次次通过考验留下来。但至少,丁威迪回到NBA了。在这支被视为笑话的队伍,丁威迪拼劲全力,为生存而战。他连续5场得分上双,留到了赛季结束。四年级的他,还需要在夏季联赛为糊口而拼争。

5场夏联,4场季前赛,丁威迪至少保住了身上这件8号球衣。机会有时候是挣出来,有时候也是不经意间等到的:赛季第五场,林书豪已然报销,拉塞尔也受伤缺席,丁威迪临危受命打上首发,在面对着同样站在一号位的巨型控卫勒布朗时,丁威迪末节轰下10分3助攻,全场砍下22分5篮板6助攻,带领篮网打出了最不可思议的一场冷门力挫骑士,这时候,他们和骑士战绩一样是3胜2负,而最不希望篮网打得出色的,就是对面的骑士队。

在这之后,丁威迪一发不可收拾,他不仅坐稳了篮网首发一号位的位置,还成为了这支有过基德、哈里斯、德隆、林书豪、拉塞尔的控卫绝对主导的球队的第一选择。

打爵士,他投进了6个三分,连续两场砍下20+8。

在对猛龙的比赛里,他轰下生涯最高的31分和5个篮板8助攻,数据爆掉洛里,只是1分惜败,险些带走胜利。

4天后打老鹰,丁威迪拿下20分9篮板10助攻,帮助篮网客场掀翻对手。

此时此刻,丁威迪刚刚度过他在篮网第二个赛季的合同保障期,意味着他可以全额带走这份152万美元的底薪合同。而下一年的依然没有保障。但现在,他是布鲁克林的英雄,在偌大的巴克莱中心,有时候你会看到身穿黑色球衣的8号,球迷们用胶布贴上德隆的名字,一笔一划地写上了“丁威迪”。

他依然是场上最高的组织者,但冷静的头脑才是他最大的优势——正如活塞最初选中他的理由一样,他的队友们管他叫“Siri”,“不管问他什么问题他都会给出合理的见解,”队友们这样评价他,“当我们不知所措时,他总会让我们冷静下来,给出最合适的建议。”

“我烦死他了,”篮网主帅阿特金森笑着说,“他把话都说完了,让我没法跟队员说话了。”然后阿特金森话锋一转,“但他有时候会提出一些很特别的建议,是一般人想不到的,我需要理一理思路,再跟他说,‘上吧,你说了算’。”

阿特金森说的,就是上面那场丁威迪得分最高的比赛,最后时刻他自己申请单挑伊巴卡,最后这次双手暴扣被盖帽拒绝,然而回放镜头显示伊巴卡的手只摸到丁威迪的手腕。赛后的丁威迪大怒,冲着裁判呵呵冷笑。

这和他的性格并不冲突,他内敛却极为好胜。他的涵养仅仅因为从小到大的缜密思维和好学带来的,他的SAT总分达到了1400分,家人一度催促他去考哈佛大学,但他觉得哈佛太学术,无法给篮球前途铺路,才选择去了科罗拉多大学。

从乐透的前景,到重伤报销沦落到次轮,丁威迪觉得自己被世界抛弃了,但当他真正成为篮网核心之后,他所说的是,“要谢谢球队管理层,没交易或者签下一个老将控卫,他们给我机会,我才能回报他们。”

这是一个冷静到可怕的球员,这赛季单场助攻超过5次,失误不高于1次的比赛,他打出过18场,在全联盟排名第一。而考量一个控卫稳健的数据“助攻失误比”:丁威迪达到4.17,在出场超过20分钟以上的球员中,排名第一。

所以他现在才是真正的篮网老大——在林书豪和拉塞尔倒下后,他意识到应该成为这个一呼百应的角色,他把队友们聚拢在一起,对他们说,“他们都在小瞧我们,想让他们真正成为我们的球迷,就上去打服他们吧。”这该是一个还在拿不保障底薪的球员说的吗?“那肯定是,”队友乔-哈里斯说,“我们已经习惯听他发号施令了,他不仅有最快的第一步突破,还有极其出色的大局观,跟他在一起打球太轻松了。”

现在的丁威迪彻底脱胎换骨,他被利拉德认定为“最可能成为进步最快球员的选项之一”,篮网也把他视为重建基石。他的队友们都喜欢和他相处,也真心为他高兴,这场绝杀了篮网之后,林书豪在推特上狂呼他的名字,配上一大堆叹号。

“他们觉得我什么都知道,随时都在问我问题。有时候问题千奇百怪,把我当成百科全书了,好在大部分我都会,”丁威迪说,“有时候甚至会问我方程怎么解。只不过,他们看起来真的很尊敬我。”

“我本来可以很容易去海外打球,轻轻松松比赛,快快乐乐赚钱。但我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吗?我想在更大的竞争压力下,为生存挑战一下。我不是勒布朗,他一场只得到10分也不会失业,但我必须打起精神来,每场都去战斗,但我现在已经习惯这一切了,竞争中的篮球让我感到快乐。”

丁威迪现在24岁,他见惯了大风大浪中的浮浮沉沉,这些风雨让他成长为现在这个沉稳到可怕的核心领袖。他依然乐于回答一切问题,当记者问到他一个最为深刻的问题,“是否因为意见太多而冒犯到其他人”,丁威迪想了想说,“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应该鼓励成长和可能性。这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唯一途径。不管在什么生活状态下,梦想家们都有着比其他人更高的只会,他们让人们获得进步,让世界变得美好。”

作者:里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