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泉讲堂”来了!打今儿起,青岛文化名人每月在此唠嗑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8-01-07 11:28  

WechatIMG553

WechatIMG55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1月7日)上午,由青岛市文广新局、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青岛市新华书店联合主办的“汇泉讲堂”在书城一楼城市课堂启动。启动仪式后,岛城文化名人宋文京带来了“汇泉讲堂”第一讲——“有趣的汉字故事”。据悉,“汇泉讲堂”每月一期,每期一个主题、将由一位岛城文化名人,传承文化,传播思想,传递幸福。

尊重和传承传统文化

“青岛市文广新局今年主办了全民阅读‘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三看一共享’文化惠民等大型文化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在文化强国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建设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启动仪式上,青岛市文广新局新闻出版与版权管理处处长陈林祥表示,青岛新华书店开启的“汇泉讲堂”文化活动,既是对本土文化的尊重,也是对本土文化的传承。同时,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高建刚从组织者角度指出“汇泉讲堂”使其感受到在焦躁的环境中还有一片净土的欣慰,感受到新华书店对于文化的冷静与尊重,对于阅读推广的热诚与坚持。青岛新华书店董事长李茗茗在致辞中表示,“汇泉讲堂”不仅给岛城文化名人搭建了传播文化与思想的平台,也将为读者奉献更多的精神盛宴,彰显新华书店在建设书香社会中发挥“倡导全民阅读、弘扬传统文化”的社会使命和责任。

宋文京开讲“汉字故事”

现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汇泉讲堂”组委会核心成员宋文京为“汇泉讲堂”题字并赠送给新华书店。启动仪式后,宋文京带来“汇泉讲堂”第一讲——“有趣的汉字故事”。他在讲座中指出汉字凝聚了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时空观,折射了从古至今中国人的文化、情感和精神灵魂,同时,汉字又是有趣的、系统的和富有故事性的,本讲座通过许多实际的日常用字来讲述汉字背后有趣的故事。

据悉,“汇泉讲堂”是除“文化名人会客厅”“城市文学课堂”“城市教育课堂”的又一品牌文化活动。2月6日,“汇泉讲堂”将迎来第二讲,由青岛第39中学白刚勋校长主讲“弟子规”,感兴趣的市民可从“青岛新华书店”官方微信关注活动详情。(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