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恺专访谈《前任攻略3》 结局:对青春的交代

    更新时间:2017-12-28 12:23  

网易娱乐12月28日报道 (采访:派翠克 成稿:刘佩姗 摄像:韩冲)

时隔一年《前任攻略3》即将在12.29与大家见面,这也是《前任》系列的收官之作,近日,郑恺接受了网易娱乐专访,陪伴余飞一路走来,他见证了余飞的成长,回忆当初接戏的契机,郑恺称是想把男生的想法传递给观众:“其实我们当初接这个戏也是因为看到,好像是我们男生的想法,因为很多编剧都是女生嘛,以往拍的戏都是女性视角为主,但这个完全钢铁直男写出来的男性视角的戏,看了之后觉得很有意思。”无论是电影的结局还是余飞的结局,都不是最重要的,他说结局是一个交代:“是我们这帮人对自己青春的一个交代,从第一部,五年前到现在,从二十多岁到三十岁,算是一种自己的年轻的经历和过往吧。”

除此之外,郑恺坦言希望用人格魅力来吸引观众:“其实这也是我研究的一个方向,就是怎么在未来角色的塑造过程中把一个男性角色更多的人格魅力展现、运用在这个角色里面,我觉得这个可能是男演员都要去研究的一个事。”

继《长城》之后,郑恺与张艺谋再因电影《影》合作,谈到合作契机,他透露张艺谋曾约他到工作室一对一面谈:“我记得当时拍完《长城》之后,张艺谋导演就约了一天让我去他的工作室,然后我也不知道是要去干什么,然后进去之后特别神秘地让所有工作人员都出去,就我和他一对一的两个人地单聊,他就和我说有这个《影》的项目,想让我去出演,时间方面、档期方面先留一下,”虽然已经塑造过不同的荧幕形象,但这却是郑恺认为最难的一个角色:“《影》我觉得是我表演上遇到难度最大的角色,因为以往很多人问我说你觉得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有什么难度啊,我心里想的是根本没有什么难度,但是这个角色我觉得确实需要很认真的去演。”

铁打的网流水的姑娘

网易娱乐:《前任攻略》已经到了第三部了,大家好奇的可能还是余飞这个角色在戏里变化有多大?

郑恺:变化不大,还是延续了第一第二部里的风格,但是也有成长,因为本身在这个剧作上他就有一定的成长,可能田羽生和这帮人也在成长,从二十多岁长到了三十多岁,所以看待问题的方式也会不一样。

网易娱乐:整个《前任攻略》的系列说实话在国内还是挺少见的,从男性视角来讲故事,你会不会觉得拍这种带点“污”的戏份、段子啊还挺好玩的?

郑恺:对,其实它受欢迎也是因为很接地气嘛,很多年轻人看完觉得就是当下的生活,所以觉得还蛮火的、蛮热的。

网易娱乐:因为演了那么多比如说以女性视角为主要视角,怎么跟男生好上的故事,再演一个以男性为中心的,你觉得有什么不一样吗?

郑恺:其实我们当初接这个戏也是因为看到这种,诶好像是我们男生的想法,没有一个,因为很多编剧都是女生嘛,以往拍的戏都是女性视角为主,但这个完全钢铁直男写出来的男性视角的戏,看了之后觉得很有意思,想把男生的想法传递给观众。

网易娱乐:里面有这种比如说段子是你贡献的吗?

郑恺:大部分是导演他们想的,因为这个其实挺难的,它不是说能够在临场就能编出来的,它需要很长时间的打磨,其实现在喜剧很不好写,写很重要,其实演并不难,只要这个节奏上各方面把控到位了,它就能出这个效果,但是你要把它写出来,又要让很多人发笑,这个问题挺难的。

网易娱乐:这次其实包括请到的三位女主角都是新人嘛,跟新人合作感觉怎么样?

郑恺:一贯以来《前任》系列的风格就是铁打的网,流水的姑娘,可能也是这个系列的一种风格吧,其实很多时候都会遇到跟新人演戏,他们会给你一种很新鲜的感觉,我不喜欢教人戏,但是从不同的人、或者新人的那边得到的刺激、反馈我会有不同的反应。

很高兴现在是一个崇尚演技的时代

网易娱乐:因为其实演《前任》这个系列,可能我作为观众会跟你之前演的,比如说《有种你爱我》这种片子作为对比,你自己觉得演这两类片子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郑恺:《有种你爱我》是一个女导演的作品,它有很强烈的这种女性视角和一定的女权主义在里面,然后《前任》系列就是男性视角,男孩的思维去考虑问题,但这一部第三部呢,我听观众的反应是把女孩的心思也揣摩得很细腻,一旦一个导演能把男孩女孩的心理都揣摩得很透彻的时候,那很可怕的,这个戏就特别的直接,直戳人心,男孩女孩看了之后都会觉得非常的达到他的心理,才会产生共鸣。

网易娱乐:因为好像现在这个中国的演员之间缺少男性的这种形象,就是这种男性的各方面特征比较明显,然后可能也有带一些性的吸引力,不知道你怎么看,你觉得你自己符合这样的标准吗?

郑恺:首先我很高兴现在是一个崇尚演技的时代,很多的观众和粉丝的审美都从好帅啊、好美啊转变成这个人的演技很好,我们要推崇他、支持他,但是确实像你说的很多的男性角色还没有彻底地被开发出来,好像我们从小到大的偶像,从小时候看的一些港剧、电视剧《创世纪》、《大时代》什么之类的,都有很成功的男性魅力的角色,然后又到现在好莱坞的一些大片,钢铁侠啊,超人什么的,每一个都是非常有个人魅力的角色,其实这也是我研究的一个方向,就是怎么在未来角色的塑造过程中把一个男性角色更多的人格魅力展现、运用在这个角色里面,我觉得这个可能是男演员都要去研究的一个事,因为男演员不像女演员有的时候完美啊、漂漂亮亮的,男人还是要靠个性魅力去征服的。

网易娱乐:因为好多人都说上一个这种男性想成为的演员,或者偶像,包括女性也很喜欢的,可能是郑伊健,就男生女生都很喜欢他的这种,不知道你自己怎么看,你觉得你自己属于这一类的吗?

郑恺:郑伊健是因为古惑仔嘛,对,也有这个一方面,像我,我从小到大更崇拜的比如说007的皮尔斯·布鲁斯南,或者是小罗伯特·唐尼现在钢铁侠这种,我觉得这种是我比较想成为的那种角色,或者有个人魅力的那些角色。

结局是对青春的交代

网易娱乐:那说回到这次又跟韩庚再一次合作啊,你觉得跟韩庚在一起的这种合作和其他的这种纯粹演员出生的有什么不一样吗?

郑恺:他已经被带到沟里了我觉得,他以前不是演员,但是他现在有自己搞笑的方式,而且他跟我的类型很不同,所以我俩站在那也不会觉得说互相抢,或者说互相重复,因为我们本身就气质不太一样,所以我跟他演戏就觉得说很默契,他不够的地方我能补上,我没有的地方呢他又能弥补,所以这个组合确实,我也没想到出来的效果能那么好。

网易娱乐:拍第三部的时候两个人还会不会比如说笑场啊什么之类的?

郑恺:会,有很多地方都笑场了,像戏里面那个双胞胎那段,还有我打肿了脸那一段,很多地方大家都笑场了,我觉得都特别好。

网易娱乐:像这一类的就是带一点“污”的段子,其实有一个边界很难掌握,可能过了边界就会被别人说太直男癌了怎么样的,你自己觉得在这个中间这个度好把握吗?

郑恺:所谓直男癌可能就是有些人会觉得对女性不尊重,有点直男癌这种,但是我们戏里面的这些段子,虽然以男性视角,但是还是会以大家心里边想说,但是平时又不敢说、不能说的那些点去开发,所以不会特别地,像你说的,直男癌的这种段子出现在《前任》系列里。

网易娱乐:这次也是收官之作,你自己对余飞的结局还满意吗?

郑恺:其实对余飞的结局怎么样我觉得不重要,主要是这个系列吧,这个《前任》系列,我觉得也是我们这帮人对自己青春的一个交代,就是从第一部五年前到现在,从二十多岁到三十岁,算是一种自己的年轻的经历和过往吧,这个系列也挺不容易的,又是原创,所以我们得支持原创作品。

要把笑点本土化

网易娱乐:因为这类喜剧在国内其实还挺少的,但是在美国这边很多这种同一个类型,你自己觉得在演的时候会参考《美国派》啊这种,找一点这种青春、新喜剧的灵感吗?

郑恺:其实这些东西可能在我们潜移默化的潜意识当中看过的一些美国这种类似的戏中都有一些概念停留在我们脑子里,但是你要把它本土化和中国化,其实这个很不容易的,因为中国人的方式和美国人的方式也不一样,美国人那个特别夸张、过分的玩笑,或者开关于性跟政治的玩笑,他们都很平常,但是摆在中国未必能够,好像我们第二部的时候其实是买了一个韩国的版权,当时就觉得韩国的原版特别搞笑,但是照搬到中国之后去那样去演,又会觉得有些地方有点尴尬、有点怪,好像地域文化的不同,所以很多的东西你要把它本土化,这个很重要,这个要费心思的。

网易娱乐:你自己看完以后,或者说在拍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接地气的段落有什么?

郑恺:就好像余飞和丁点两个人经常进行了断,其实就是他们就是叫什么,借着吵架的壳,撒着思念的娇,其实生活当中有这样的,跑站过程当中遇到观众说我和男朋友就是这样的,十几年吵吵闹闹。又分又和什么的,分了又了断,了断又分手,这就很接地气嘛,这就是正常人平常的生活。

网易娱乐:有会考虑说把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啊,或者是遇到的好笑的事情放在剧本里面,和导演讨论一下可以加一点什么东西啊。

郑恺:因为我们毕竟是电影,它这个篇幅还是有限的,不能加太多东西进去,然后更多的在现场更多的是去考虑怎么样去演绎这个剧本,因为这个剧本也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打磨和提炼出来的,如果加一些剪辑可能会对整体的结构会产生影响。

网易娱乐:你在这个剧本里面,当时读到这个剧本的时候,你自己有没有觉得对余飞他经历的事情也好,他的整个故事也好,其实觉得还可以再变一变这样?

郑恺:当然了,如果说篇幅够的话,我当然希望展现余飞这个人更多的一面,但是我们在戏里不能这么去报流水账,所以就提取了一部分,就说可能主要大家看到的余飞还是搞笑的一面,没有看到他走心的一面,所以有点遗憾吧,但是我觉得为了整个作品好的话,这也是必要的牺牲。

网易娱乐:你会考虑做一个余飞单人的系列吗?

郑恺:《余飞传》是吗,哈哈,很难诶,因为你要知道去做一个戏真的不是那么简单的,尤其是我觉得现在中国最缺的就是编剧、剧本这一块,因为这个东西搞定了,其他的执行层面并不难,难就难在这个文学性、文学上要把它弄好了。

网易娱乐:所以如果我们比如说要期待有个《前任宇宙》的话,需要等多长时间?

郑恺:哇塞,你这个要问问老田,他这个估计已经精疲力竭了。

经常反串就不好玩了

网易娱乐:接下来是几个我们粉丝的问题哈,就是有一个粉丝说自从你开始有这个反串的饰演女生之后,很多人越来越喜欢你的反串造型了,所以现在是不是会经常被要求说要反串一下?

郑恺:没有,没有被要求反串,最终也还是偶尔来一下,行,经常演那就不好玩了。

网易娱乐:所以有什么反串的诀窍是可以跟粉丝、网友分享的吗?

郑恺:反串的诀窍,其实还是男女大不同吧,男生视角看女生有时候会觉得很可笑,女孩觉得男孩,我不知道怎么说,不是表现上,内心的。

网易娱乐:因为出道到现在也演过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了嘛,古装的、时代的都有,你自己最喜欢的是哪个?

郑恺:我还是偏现实主义题材,我比较喜欢,因为我觉得现代戏会更自由,不像古装戏会有一点刻板的表演风格,而且现代戏更多的反映现实的生活,我自己是比较偏向现代戏。

网易娱乐:我自己印象中第一个你的作品是当时跟吴磊合作的《家有外星人》,今年吴磊也18了嘛,有没有给他发个红包啊什么的祝贺一下?

郑恺:哎哟,忘记了,哈哈,他特别可爱,他小时候这么点的时候和我一块拍戏,如何很多年以后见到,长得比我还高,就是现在的孩子长的太好了,哈哈,因为很少有童星长大然后更帅,有些长长就变了,他真的越长越帅了,有机会希望跟他再合作。

网易娱乐:其实已经合作了啊,《影》里面跟他有对手戏吗?

郑恺:没有对手戏,对,我们是不同国家的人。

和张艺谋再合作很幸运也很有压力

网易娱乐:所以其实《影》也是大家特别期待的,你自己对这个角色有什么现在能分享给我们的吗?

郑恺:《影》我觉得是我表演上遇到难度最大的角色,因为以往很多人问我说你觉得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有什么难度啊,我心里想的是根本没有什么难度,但是《影》这个角色我觉得确实需要很认真的去演,而且我的那个角色也有那种戏剧舞台感,他的长段台词可能长达一页多纸,两页,需要很严谨的去处理声调和语速和节奏,这个我们在拍的时候进行了很多的研究。

网易娱乐:因为我记得当时看《长城》有一些幕后、花絮的时候,张艺谋导演当时就跟你约了下一部戏还要合作,可能我们观众看来可能在某些程度上导演是会有些客套啊,或者是很正常的一个口吻,但是不知道说你自己就是突然就被张艺谋导演立刻就找了下一部戏,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郑恺:我记得当时拍完《长城》之后,张艺谋导演就约了一天让我去他的工作室,然后我也不知道是要去干什么,然后进去之后特别神秘地让所有工作人员都出去,就我和他一对一的两个人地单聊,他就和我说有这个《影》的项目,想让我去出演,时间方面、档期方面先留一下,我说导演能够这么看重我,因为《长城》里我并不觉得我的哪些点特别地发挥,因为可能每个人的戏份平均都比较少,但是可能导演比较有经验吧,他可以看出哪个演员身上的东西,我觉得哎呀真是太幸运了,当然也是一个压力吧,后来在演的时候也是特别认真,对这件事。

网易娱乐:说到《长城》每个演员都比较平,但是我觉得你还算是非常出彩的,因为当时沈大人那个镜头,其实我作为观众我是很难忘的。

郑恺:对,他那个坏坏的那个劲,可能也是导演觉得我长得有点亦正亦邪吧。

作者:刘佩姗

0